无障碍说明

他曾联手中国三大中锋 用绝技成首位亿元先生

腾讯体育3月25日讯 朱万-霍华德,被中国球迷亲切称为“霍二叔”,曾在NBA与中国三大中锋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都有过合作。巅峰时期的霍华德是一位低位杀手,是NBA历史首位亿元先生,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霍华德的低位转身勾手。

他曾联手中国三大中锋 用绝技成首位亿元先生

朱万-霍华德

他是低位杀手

霍华德是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一位NBA球员,他曾在小牛与王治郅并肩作战,曾在掘金与巴特尔成为队友,后来在火箭辅助姚明,职业生涯尾声在热火协助三巨头夺冠。

效力火箭时期的霍华德已经是年过三十的老将,准确的中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在NBA生涯早期,低位转身勾手是霍华德杀伤力最强的武器,他的这个技术特点在参加选秀时就获得认可。霍华德是1994年首轮五号秀,在他当年选秀时,前NBA教练,著名比赛评论员道格-科林斯就表示:“霍华德是一位低位攻击的高手。”

选中霍华德的是华盛顿子弹(奇才前身),时任子弹总经理约翰-纳什接受《巴尔迪摩太阳报》采访时盛赞霍华德。“他具备高水准的投篮技术,能中投,还是低位杀器,”约翰-纳什说,“他可以打大前锋,也能胜任中锋位置。”

他用绝技成首位亿元先生

凭借扎实的投篮基本功,尤其是高超的低位进攻,霍华德迅速在NBA打出全明星水准,他新秀赛季场均17分,NBA生涯第二年场均22.1分,入选东部全明星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乔丹的赞扬。“他的比赛水平,工作态度和赛场品质都非常棒,”乔丹说。

1996年4月17日,霍华德对凯尔特人27投13中砍下40分,他在随后对猛龙的比赛中29投19中拿到42分。霍华德成为队史第二位连续两场比赛得分40+的球员,上一位连续两场拿到40+的子弹球员是伯纳德-金。

凭借杰出的发挥,霍华德在1996年跳出合同后成为球员市场的大热人物。子弹为霍华德开出了总价8900万美元的合同,但热火出价更高,将一份7年总计1.01亿美元的合约摆在霍华德面前。霍华德原本已经准备与热火签约,但联盟发现热火错误计算了工资空间,他们无法在工资帽的限制下按照之前的出价为霍华德提供合同。霍华德与子弹续约,子弹提高了报价,最终给了霍华德一份7年1.05亿美元的合约,霍华德成为NBA历史首位获得亿元合同的球员。

霍式转身勾手

转身勾手是内线球员必修课,但因人而异风格不同,贾巴尔的勾手自成一派,奥尼尔的勾手胜在力量碾压,姚明的勾手则有身高作为基础,而霍华德的勾手没有贾巴尔那种臂展优势,也不具备奥尼尔那种级别的力量,更没有姚明的高度,他的特点是自然流畅随机应变。

霍华德转身勾手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从面筐切换到背筐。使用这个模式时,霍华德会在接近篮筐的区域持球,虚晃调动防守者身体重心,然后加速突破杀奔底线。这时候如果防守者没有跟上,霍华德就会直接上篮,但霍华德并不是一个突破速度很快的球员,他经常会面对切入时被防守者紧贴的情况,这时候霍华德会背靠防守者,以防守者为轴转身勾手将球投出。霍华德这一套动作不快但非常流畅,防守者会因为跟不上他的节奏和动作变化失位,还没有来得及做出防守反应,霍华德已经完成突破转身勾手一系列动作了。

第二种模式则是更纯粹的低位背打勾手,霍华德会在禁区得球,背靠防守者,用肩部和背部试探防守球员的移动,然后向与其相反的方向转身。霍华德转身后会有一个停顿,作为一名身高2.06米的大前锋,霍华德在内线球员中高度不算突出,他的力量虽然不错但不足以将对手直接撞开获得勾手空间。霍华德的做法是如果转身没有创造出空间,做一个假动作,将对手晃起来,利用时间差勾手投篮。霍华德的转身勾手看上去节奏慢,但很连贯颇有章法,对手防不胜防。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曾联手中国三大中锋 用绝技成首位亿元先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