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内讧频繁核心恐离队 快船到分崩离析时?

快船很烦恼!为啥烦?近7场输了4场,他们眼瞅着要被雷霆灰熊赶到西部第七了,够烦。然后洛城知名记者凯文-丁又撰写长文爆料快船内讧多多队内乌烟瘴气,布雷克-格里芬可能在今夏走人。想想之前魔术师约翰逊上任湖人总裁前一天,丁发布了一篇炮轰吉姆-巴斯的长文,爆料湖人可能改旗易帜,他的这些爆料可信度又提高了几分。

距离赛季结束还早,但这支快船已经有了崩溃之势,最坏的结果是,快船进不了西部决赛今夏核心阵容还分崩离析。而这,恰恰也是最可能的结果,快船逃不过七年之痒。

空接之城面临分崩离析危机

深度:内讧频繁核心恐离队 快船到分崩离析时?

一度,快船有要扬眉吐气的架势,赛季初他们的战绩高居联盟第一位,当时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写道:快船防守升级到联盟最强,看上去准备好进入西部决赛了。在ESPN的圆桌访谈中,五大专家中四人称,快船定能进入西部决赛。另外,都知道克里斯-保罗格里芬和J.J.雷迪克2017年夏天同时面临续约问题,但先后有消息说,保罗与雷迪克已经与快船达成口头续约协议,就差格里芬了。

那时,快船像是一艘顺风航行的航母,从心气到战力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见的高度。可突然间,航母撞上了冰山,虽然没沉,但修修补补再起航后快船发现,问题多了。

拖累快船的依然是伤病,去年季后赛快船被下克上就是因为保罗和格里芬的受伤。本赛季常规赛两人已经很小心躲避伤病,但去年12月,格里芬被膝伤击倒连续休战了18场,保罗先是被腿伤击倒八场比赛中休战了七场,然后又因为手指伤势连续缺席了14场。双核接连长期休战,快船的战绩受到了很大影响,他们从西部第一很快滑到了西部第四,然后又被爵士反超掉到了第五。

事实证明,快船赛季初的表现只是昙花一现,随着赛程深入,再拿本季的快船与过去相比,问题还是那些,所谓的防守、板凳阵容升级全都是假象。快船百回合失分已经达到了106分,跌到了联盟第18位,防守仍是他们最大的问题。快船板凳阵容场均轰39.2分,比上赛季多了1.2分,可他们在场快船场均净负1.3分,又比上赛季的0.7分还多。

以快船现在的表现,他们进季后赛无忧,可无论他们排在第四还是第七,结果都不会有太大变数。若快船在第四或第五,他们肯定得面对防守凶悍的爵士,区别只在于有没有主场优势而已。若在第六或第七,他们就得面对火箭马刺,别说冲西决了,连首轮都难过。

或许是看不到奔头,或许是因为之前快船曾试图拿他做筹码进行交易,一直没有给出续约承诺的格里芬也动了离队的念头,传闻今夏格里芬会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然后在凯尔特人、湖人以及家乡球队雷霆中三选一。倘若格里芬离队,保罗、雷迪克还会续约吗?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快船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

三巨头难兼容到底谁的锅?

深度:内讧频繁核心恐离队 快船到分崩离析时?

先算一笔账:若格里芬今夏同快船续约五年,他能拿到起薪大约3500万美元的年薪,年薪涨幅7.5%,合同总金额接近两亿美元。但是如果格里芬跟其他球队签约,他最多只能签下四年合同,年薪涨幅4.5%,合同总金额不到1.4亿美元。续约与离队,格里芬拿到的合同总价值差额超过五千万美元。既然离队要承受如此大的经济损失,为何格里芬还有离队的念头?一切得从球权问题说起。

很多时候数据有欺骗性,比如快船首发五人组同时在场,百回合净胜对手12.5分,是全联盟最棒的首发阵容之一。乍看之下,保罗与格里芬配合默契杀伤力大。但是,格里芬喜欢高位拿球,保罗又是个持球型控卫,这俩人的球权分配始终是个问题。事实上,以两人不同风格但同样出色的传控能力,两人拆开时并不影响效果,单兵带队两人的个人表现甚至更好。

当格里芬在场而保罗不在场,格里芬每36分钟拿下23.2分,投篮命中率49.6%,快船百回合得分111.7分,进攻效率极高。而跟保罗一起在场时,格里芬每36分钟得到22.5分,投篮命中率47.6%,数据下滑。反过来看结果也一样,当保罗在场而格里芬不在,保罗每36分钟得到22分、13.4次助攻,命中率50.9%,都比格里芬在场时高。同时,快船百回合轰下114.5分,比格里芬在场时的113.4分略高。

当保罗拿球,虽然格里芬也能挡拆弹出接球投篮或攻击篮筐暴扣,但这时候他毕竟是保罗身边的跟班。在场外,两人的关系谈不上多亲密,在场上也没有形成团队凝聚力。知情人说,因为咄咄逼人的天性加上政客的圆滑,保罗在快船没有真正的朋友。另外,快船的问题又不仅仅在格里芬和保罗身上,保罗与小乔丹关系不睦是众所周知的,小乔丹当初险些离开快船据悉就跟保罗有很大关系。格里芬跟小乔丹本来关系很亲密,但现在两人已经疏远,之前保罗缺席时,小乔丹对格里芬没有给他输送足够多炮弹感到不满。

快船表面上一团和气,但平静的水面下暗流涌动,从格里芬的话就能听出些许端倪:“你能控制的只有努力度,有时候我们作为一个团队努力度没在那,没有信任。赛季初我们针对信任聊了很多,大家得明白彼此力挺的道理,我觉得我们现在就缺少这个。”

快船落到今天这般田地,里弗斯也难辞其咎,他虽然曾带领凯尔特人夺冠,但本质上里弗斯的管理能力、战术安排能力都不算顶级,他的临场应变能力一直饱受质疑,在战术执行上,保罗才是快船的大脑。本身有保罗主控,里弗斯轻松很多,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到建队、管理上,但是里弗斯的表现着实失败。近几年,里弗斯的运作从未让人有惊艳之感,在内线引援上他更是毫无成就。

里弗斯的一大毛病是任人唯亲,他在引援时特别喜欢招揽旧将早就遭到过质疑,而他对儿子小里弗斯的偏爱更是已经在快船内部招致了怨恨,导致了快船内部的不和谐。去年夏天,里弗斯给了儿子一份3年3500万美元的合同,本赛季也给了他不少出场时间,保罗伤停时小里弗斯甚至打过首发。NBA是一个讲究阶级地位的联盟,小里弗斯靠着父辈荫庇拿着全队第五高的薪水压过雷迪克等人,引发争议在所难免。

里弗斯极其不擅长调节内部氛围,当初执教凯尔特人,雷-阿伦跟朗多闹翻,最终愤而离队加盟热火,作为主帅里弗斯当时并未平息内讧,他在用人上的一些方式甚至令队内矛盾激化。如今在快船,同样的矛盾存在了几年里弗斯都没解决,这不得不说是他的失败。

留住格里芬快船也难争冠

深度:内讧频繁核心恐离队 快船到分崩离析时?

极限这玩意是客观存在的,快船三巨头已经触碰到极限,难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三巨头合力之强世人皆知,但参照木桶理论,三巨头身边的帮手不升级,快船拿不了冠军。君不见,勇士有三巨头还引进凯文-杜兰特骑士坐拥三巨头仍签来德隆、科沃尔等实力派悍将,马刺有双德、帕克也还抢来保罗-加索尔大卫-李等精兵强将。或许,拼三巨头实力快船不逊,但拼深度、角色球员战斗力,他们便矮了一头。

各位看官要说了:角色球员不给力那就签角色球员呗,有三巨头有大市场还愁签不来人?快船还真签不来,因为囊中羞涩。这么说吧,即便保罗和格里芬不跳出合同,下赛季快船的工资总额也已经超过一亿美元,没薪金空间做大手笔引援。但是,保罗和格里芬几乎肯定会跳出合同,去争取起薪3500万美元的合同,若两人一起续约便占去了7000万美元。再加上小乔丹(2264万美元)、克劳福德(1426万美元)、小里弗斯(1182万美元)以及极有可能高新续约的雷迪克,快船得缴纳巨额奢侈税,同时只剩一个中产特例以及底薪能用,用这点筹码很难签来有实力的球员,更别提他们得用这点筹码来填补至少5个位置空缺。

另外,作为快船核心,保罗已经31岁又屡屡受伤,小乔丹和格里芬也已经28岁,虽正值巅峰,但已经没有潜力可挖。即便不计成本强留三巨头,快船也很难有所作为,上升空间并不大。

或许,若留不住格里芬、保罗,快船也可以通过先签后换取重建筹码进行重建,这同样是很冒险的一步,若选择走这一步,短期内快船甚至可能无缘季后赛,这未必是快船老板鲍尔默想看到的。

结语

快船崛起于铁血竞争的群雄列强之林,近几年是备受瞩目的球队之一。只可惜,伤病、惨烈的竞争环境令快船始终无法突破。内部不太平,外部又有勇士这座难以逾越的大山,昔日闪耀的空接之城今夏极有可能轰然倒塌。

深度:内讧频繁核心恐离队 快船到分崩离析时?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度:内讧频繁核心恐离队 快船到分崩离析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