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第1+十万人主场!国足来了掀翻伊朗有想法

写在前面的话:

时隔4个月,国足又踏上12强赛的旅程。如果说时间是一列火车,6战只有5分的国足无疑错过了沿途的大部分风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15年国足离世界杯舞台最近的一次,如此近如此远,如此热爱。

曾几何时,有的人根本不相信国足能在西安的那个夜晚里创造奇迹,但正是有了更多人的守望、期待、坚守,才有了闯进12强赛后的欢呼、呐喊、雀跃。曾几何时,有的人从未想过长沙福地,打倒太极虎!但我们因为相信爱,而做到了!

如今我们要做的,或许就是继续爱。

15年,爱国足的N次方。N=9,亚洲第9 PK 亚洲第1!无惧地狱主场,用勇气为梦想铺路。

N=1 正牌国足17首秀即生死战 银狐海外执教最难1役

N=2-2分垫底!死磕太极虎没商量 抗韩大旗国足接手

N=3 首胜有没有?国足抢3分留希望 3主场0球谁破荒

N=4 国足连战韩伊拿4分成底线 进攻里皮押宝中场?

N=5 难!国足5战挖积分天坑 银狐自信疗法率队逆袭?

N=6 374分钟不射!国足进攻差太多 郜林沉沦OR爆发

N=7 7个进球曾保国足不败 球荒不可怕里皮看好核武7

N=8 目标8积分!国足进步添自信 踏破波斯铁蹄可期

撰文 扎库米

最新一期的FIFA排名,国足位列世界的第86位,在亚洲球队中仅位列第9。而12强赛第7轮的较量,国足将前往德黑兰挑战长期霸占着亚洲头把交椅的波斯铁骑伊朗。虽然刚刚以1-0在主场拿下亚洲第2的韩国,让国足的信心爆棚,但第2轮在沈阳的那支伊朗队绝没有展现出真正的实力。面对如今高居A组头名,而且先后4次杀进过世界杯决赛圈的伊朗,里家军能否以亚洲第9的身份掀翻亚洲第1?

实力悬殊?国足无惧挑战

第12名?亚洲第9?国足真实实力?

国足的前任主帅高洪波,曾经多次在12强赛的赛前赛后强调,“我们是以40强赛第12名的身份晋级的12强赛。”里里外外这句话都透露出,国足不仅晋级之路之险,同时在12强赛球队中实力也处在中下游。不过这句话除了为球队在12强赛前4轮1平3负未尝胜绩开脱外,也有一点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之嫌,至少与里皮的“我们不惧怕任何亚洲对手”形成鲜明的对比。

此外,在亚洲的排名方面,国足则位列第9位,当然这仅仅是目前所处的位置,随着拿下韩国,下一期的FIFA排名,国足提升已经是必然趋势,很有希望超过卡塔尔再次回到亚洲第8的位置上。当然,与亚洲前5名球队伊朗、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沙特相比,国足从纸面实力上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能因为刚刚拿下韩国就以为能轻松在客场拿下亚洲“大哥”伊朗。

但从1-0战胜韩国的比赛来看,国足与身前的乌兹别克斯坦、阿联酋和卡塔尔3队相比,至少可以是平起平坐,排名被这3支球队压过,也是40强赛阶段和12强赛前4轮低迷所积累造成的“后果”。从40强赛的晋级之路,以及目前的亚洲排名来看,国足和亚洲一流球队之间有差距,不过里皮上任后带来的改变,即便无法让国足立即重回亚洲一流的行列,但至少有了挑战亚洲一流的资本。

亚洲排名或许能反映两队之间的差距

第九PK第一,关系国足出线前景

在里皮的短期目标中,面对韩伊要拿到4分,而战胜韩国后,这个目标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目前高居A组头名,而且大有一骑绝尘之势的伊朗不是国足晋级路上的竞争对手,但国足要想不被身前的韩国(或者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3队在第7轮之后再次拉开差距,要做的就是争取在伊朗身上拿分,从而为最后3轮决战叙、乌、卡打下基础。

与伊朗的较量并不是非要强求拿到3分,但能拿到1分垫底对于国足的前景来说也非常重要。当然,更为关键的是,从能伊朗身上拿分,将会更加提升球队的士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的4轮比赛中,主场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较量是国足必须取胜的一场比赛,不过挑战伊朗既有拿分提升士气,同时也承载着其他的意义。

连续掀翻苦主?这一战可期

如果说战胜韩国,国足将压在头顶上的一座大山移走的话,那伊朗也是国足在亚洲范围内又一个不折不扣的苦主。伊朗强硬的身体素质、出色的整体攻防都让历届中国国家队非常头疼,而且历史上,国足和伊朗的交手中,以6胜6平12负的战绩处于绝对下风。其中失利的比赛不乏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金州惨案”(2-0领先被连扳4球)、客场1-4告负的两次惨痛经历。

而且做客面对伊朗的5场比赛,国足全部告负,包括2009年1月的热身赛(1-3)、2001年的文明杯邀请赛(0-4)、1997年的10强赛(1-4)、1989年的世预赛(2-3)、1976年的亚洲杯(0-2)。值得一提的是,两队的交锋都是在德黑兰的阿扎迪大球场,能容纳10万观众的阿扎迪大球场,被誉为亚洲第1魔鬼主场(2001和2009年的交锋,到场观众仅万余人,2场世预赛到场观众分别是9万和10万。1976年时,阿扎迪大球场当时还叫阿尔亚梅尔体育场)。

如果能在阿扎迪球场从伊朗身上抢分,国足不仅可以确保下一期的亚洲排名可以往前更进一步,也将打破做客德黑兰必败的尴尬历史。

不利,伊朗主帅留任+大将解禁

今年年初,由于与执教伊朗国内联赛球队波斯波利斯的前鲁能主帅伊万科维奇发生矛盾,葡萄牙人奎罗斯曾经向伊朗足协主席递交了辞呈。不过伊朗临阵换帅的一幕,包括卡塔尔和国足在内并没有等到,随着奎罗斯的留任,而且在本次集训名单中招入了大量的波斯波利斯的球员,原本期待的内讧并没有发生。对于国足来说,既然利好没有等到,那就凭硬实力说话。

值得一提的是,12强赛首轮,由于伊朗在主场和卡塔尔的冲突,导致两队多人停赛,伊朗方面则包括助教内科南,以及大将阿兹蒙、哈吉萨菲。但国足收到了卡塔尔多将停赛的利好,只是阿兹蒙、哈吉萨菲的停赛出现在去年第5轮和叙利亚的较量中,第6轮和卡塔尔的较量已经解禁复出。亚洲第九PK亚洲第一,面对拥有魔鬼主场且人员齐整的伊朗,里家军能否再次带来惊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