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战封神!他成最年轻70+ 科比夸他是下一个乔丹

今天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布克狂砍70分,超过迈克尔-乔丹职业生涯单场得分纪录69分的同时,也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70+得主,可谓一战封神。而回顾他高中、大学和进入联盟后一路走来的历程,我们发现,布克的成功并不是偶然,他在自己的父亲帮助下,凭借天赋、汗水取得今天的成就。

和克莱-汤普森、史蒂芬-库里等球员一样,布克的父亲马尔文-布克也是一名NBA球员。老布克没有迈克尔-汤普森和德尔-库里出名,只在NBA打了三个赛季,效力过火箭掘金勇士,其后便开始流落海外,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但老布克也不是无名之辈,他大学的时候也算是风云人物。

老布克大学就读的是密苏里大学,他在1993-94赛季场均得到18.1分4.5助攻3.8篮板,获得大八赛区(现在的大十二赛区)年度最佳球员。在父亲影响下,布克很早就开始接触篮球,并接受正规的篮球教育,很早就打下了不错的篮球基础,让他拥有很强的控球能力、标准的投篮姿势和正确的打球习惯。

老布克很小的时候就告诉布克说,相比运动能力和技术这些东西,一个人的篮球智商更加重要。在父亲影响下,布克打球的时候早早就拥有了大将之风,球风成熟。

在布克初中和高中成长过程中,因为他拥有不错的身高体重,篮球场上从一号位打到了五号位。在高二之前,布克一度活跃在内线,成为校队的内线主力,这让他拥有了一定的背打能力。在进入高二过后,布克转学到父亲老布克任助教的莫斯波因特高中,他在这里成长为一个超级得分手。

布克转学过后,老布克成为他的全职教练,开始用职业球员的标准来要求他,早早对他进行定位。他在训练布克组织能力和传球能力的同时,重点训练他的投篮能力,练得布克叫苦不迭——老布克要求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开始训练,在其他人训练结束过后,他又要求儿子加练两个小时。

那个时候的布克已经是一个天才球员,他拥有全面的技术,超强的得分能力,但老布克那个时候着眼的是NCAA名校和NBA,标准自然要高出很多。布克面对这样的要求和严训,抱怨归抱怨,却没有偷懒的意思,他将苦训当成了习惯,并在比赛中受益无穷,成为莫斯波因特高中最耀眼的球员。

“布克拥有极强的运动能力和投篮能力,打球还非常卖力,在攻防两端都非常拼命。他利用自己速度快和手臂长的优势,去干扰别人的传球路线,并伺机完成抢断。他脑子非常清楚,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知道自己的使命和任务是什么。”《太阳哨兵报》凭借高中时的布克说。

布克高二的时候,在以他父亲命名的梅尔文布克联赛中,布克打出过单场54分的疯狂表现。布克因此成为大学球探重点关注的目标,乔治敦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名校早早就有意招募布克。到高三的时候,追求布克的大学增加了杜克、肯塔基、北卡这三所NCAA超级名门。

那个时候,密苏里大学的学生为了让布克加盟他们学校,经常跑到布克高中看球,为他呐喊助威。库克面对这一幕非常感动,也表现得非常职业。当时ESPN的人找到布克,说‘你面临如此多名校的追求,要不你到ESPN宣布你的选择结果吧?’布克拒绝了这个提议,他不想激起公愤,最后选择了肯塔基大学。

在肯塔基大学期间,因为这支球队实在人才济济,拥有卡尔-安东尼-唐斯、特雷-莱尔斯、威利-考利-斯坦恩、阿隆-哈里森等天才球员,布克只得扮演第六人角色。即便如此,他仍然在场均21.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边得到10分2篮板1.1助攻,命中率达到47%,三分命中率达到41.1%,当选赛区最佳第六人。

肯塔基大学是NCAA里边one and done(打一年就走)策略的最坚定执行者,或者说臭名昭彰的执行者。学校主教练约翰-卡利帕里每年从各所高中招募天才球员,让他们这里读一年过后,就直接进入NBA,这即可以提高球队成绩,又让这些天才球员符合参加NBA选秀必须高中毕业后一年的规定。

布克顺应潮流,只在NCAA打了一年就参加NBA选秀,首轮第13顺位被太阳选中,他当时只有18岁。但因为老布克的严格培养,布克早早就拥有了成熟的球风和很高的篮球智商,作为一名新秀却少年老成,很快适应了NBA的风格,深得主帅杰夫-霍纳塞克和埃尔-沃特森赏识,也被太阳管理层看重。

在布克加盟的时候,太阳的后场搭档是埃里克-布莱德索布兰登-奈特两名成熟的控球后卫,但他利用布莱德索的伤病上位,成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让他成为太阳铁打不动的主力得分后卫。“他的技术非常好,当他第一次拿球的时候,就使用了我的动作。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感觉很棒,因为我当年曾对乔丹做过同样的事情。”2016年3月23日太阳和湖人赛后,科比这样称赞布克。

从科比这句话中不难看出,他把布克比作当年挑战乔丹的自己,当作自己的接班人。科比职业生涯都是一个挑剔的人和不服输的人,他为了在全明星赛上挑战乔丹,不惜怒斥前辈卡尔-马龙,他因为沙克-奥尼尔不时偷懒怒骂对方。但他最后不止称赞布克,而且还在签名的时候,让布克努力成为一名传奇,而布克今天做到了,他砍下70分,成为NBA最年轻的70分先生,比肩维尔特-张伯伦和科比等前辈大神。

“成为传奇#70分。”布克在砍下70分后,在推特写道。

布克单场70分确实够传奇,但和科比、张伯伦和乔丹等大神相比,他还太年轻,成就还有限,距离成为真正传奇球星路还很长。

在NBA历史上,从来不缺少惊才绝艳的天才,但统治一个时代的传奇球星不多,迈克尔-乔丹、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都属于这种类型的球星,

更多是昙花一现。

就以布克今天超越的大卫-汤普森为例。1978年4月10日,在掘金137-139输给活塞的比赛中,汤普森得到73分,当时只有23岁270天,一度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60分先生和最年轻的70分先生,他的纪录直到今天才被布克打破。但汤普森只打了9个赛季,职业生涯场均得到22.7分,没有获得一个总冠军,人们记住的只有他的73分。

在现役的球员中,也有一些昙花一现的球员,比如说布兰登-詹宁斯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2009年11月15日,在雄鹿击败勇士的比赛中,詹宁斯34投21中,三分8投7中得到55分5篮板5助攻,在全世界引起轰动,媒体惊呼一大新星冉冉升起。然而终其职业生涯,詹宁斯都没有练出稳定的投篮,职业生涯只打了8个赛季就沦为龙套。

因此,布克今天单场砍下70分,能证明他超强的得分能力,也只能证明他的得分能力,他现在还远远难望科比、乔丹等人项背。他今天得到70分,却未能统治比赛,太阳仍然输掉比赛。他本赛季打得不错,太阳仍然早早就失去季后赛资格。而乔丹当时加盟公牛第一年就把球队带进季后赛,詹姆斯两年过后也将骑士带进了季后赛。

对于布克来说,今天的70分或许是传奇,但他要成为真正的传奇,路还很长。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