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文渊:2000万欧贵不贵?里皮式胜利但愿延续

周文渊:2000万欧贵不贵?里皮式胜利但愿延续

里皮意气风发

周文渊/文

2000万欧元贵不贵?虽然小半年前,当许家印先生为国接盘,奉献出早已为恒大签下的世界著名教练里皮,还承担其大部分薪水时,人们除了一致认为中国队终于选对了那个,可能是此时此刻唯一对的人外,多少还惊诧于传闻中高达2000万欧的年薪。

毕竟,这是时下欧陆职业足坛最顶级的一线教练的身价,而按国际行情,年迈的里大帅虽然冠军等身,但市场价格只有大约这个大合同的1/4。然而,中国足球有着独特的价值评估体系,在全民搞足球的大背景下,在40年不胜韩(洲际大赛)的耻辱历史前,一胜值千金,而里皮,唯有里皮做到了,用里皮的方式。

与某些口头高喊疯狗精神、侵略打法,却常常祭出5名后卫+3名后腰之乌龟阵的本土教练截然相反,赛前有着银狐之雅号的里大帅直言要用进攻全取3分,实战中也果然派出于大宝武磊张稀哲三大前锋,且一开场就实施高位逼抢,与国际排名高出中国队四十几位的韩国队展开有声有色的对攻战,并在34分钟由“福将”于大宝攻入金子般的制胜球。

不是偷袭也不存在侥幸,中国队就这么堂堂正正地攻破了韩国人的防线,并以有尊严的防守反击战术将比分保持到终场,在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第一次击败已经十连晋级决赛圈的“太极虎”。难以逆料下周,里皮军团远征德黑兰是否还能凯旋而归,但仅仅凭借这场胜利,里皮就书写了中国足球新篇章,2000万欧一点都不贵。

不难发现,此役是经典的里皮式胜利。2013年亚冠决赛,广州恒大队也是先以无畏的勇气2比2客场战平首尔FC,然后回到主场,很智慧地1比1再平对手,靠客场进球双记的规则勇夺近20年来,中国足球史上的第一座亚洲冠军奖杯。4年后,年近7旬的“银狐”再以先攻后守,但攻中带守、守中带攻的高明战法将施蒂利克逼向下课的边缘。里大帅的临场指挥也颇有大师风范,45分时上吴曦下武磊、58分时上尹鸿博下王永珀,既换人果断,在没有局势恶化前就主动变阵换将,又极有针对性,吴、尹的上场很好地增强了中场防守的力度和层次,又增加了反击犀利度。

从亚冠到世预赛,里皮俨然成了“克韩将军”,有这样一尊大神,中国足球从此不恐韩。不过,我们更希望也相信,里大帅不仅克韩,也会克伊、克乌,化腐朽为神奇,引领在前任猥琐指挥下濒临淘汰边缘的国足展开一场壮怀激烈的绝地大反击。

这当然是一项很艰巨的使命,甚至可以称为小概率事件,却也不是一项完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国足在里皮接手后走出高洪波时代4战1平3负仅获1分的低迷,强劲反弹到2战1胜1平得4分时,我们为什么不能想象未来4战还能豪取7-9分,甚至更多,至少拿到附加赛门票?

漫漫12强赛,若问还有多少里皮式的胜利,或许会有意外惊喜。下一站就是德黑兰,又一个如韩国般巍峨的强大对手,也是中国足球长期的苦主。既然德国硬汉施蒂利克已被一本击倒,那么葡萄牙儒帅奎罗斯恐怕也难逃意大利美男的睿智点杀,如果于大宝还是那么因扎吉、冯潇霆还是那么内斯塔、曾诚还是那么布冯,而武磊则不那么吉拉迪诺的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