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该给恐韩症一个了断 艰难赛程考验国足

观点:该给恐韩症一个了断 艰难赛程考验国足

恐韩症成为过去

金汕/文

在一个非常的时刻遇到一个非常的对手,让足球完全超脱这个节点是不可能的,尽管我们主张体育比赛要纯粹一些。

终场哨吹响,真的有不少球迷流泪了,为中国小伙子一往无前和绝不屈服的精神,为处惊不乱运筹帷幄的里皮大师,为曾经在韩国面前受尽屈辱的中国足球……

当中国队把5场比赛仅得2分而且4场比赛没有进球的成绩单交出,它像以往一样摆开了破鼓万人捶的姿态。但是懂得和热爱中国足球的人明白,中国队并没有那么差,没有顶级教练和缺少自信是横亘在他们的拦路虎,解决这两个问题并不需要漫长的时间。而里皮正是及时雨和智多星,他设计的阵型避免了中国队以往所犯的很多错误,他以曾经站到过世界足球顶端的霸气给了对手震慑。通过这场比赛也终于明白,评论是评论,批评是批评,世界级教练的谋略大家都没看懂。受到诟病最多的于大宝几乎被多场没有进球和错失良机的口水淹没,冯潇霆年过三十力不从心、张琳芃前几场几次犯错的埋怨都给他们带来阴影,但他们无疑是本场比赛的英雄,看到于大宝、冯潇霆累的抽筋让人动容,而正是里皮给了他们充分的信心和机会,对于大宝的不进球他以“总不进球就离进球不远了”回复,多么掷地有声的回答!

通过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比赛,的确该给“恐韩症”一个了断了。

2010年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首次战胜韩国结束了逢韩不胜的历史,但韩国认为毕竟那不是世界杯外围赛和亚锦赛,“送分机器”仍然是韩国同行对中国足球的轻蔑称谓,要想不受屈辱只有用脚来说话,2017年3月23日就是一个这样的扬眉吐气日子。

中外足球史上的怪现象很多,但像中韩这样水平并非天壤之别,历经30多年交锋在所有的重大比赛中中国队全军覆没,的确是不可思议。不少报纸一再拿“恐韩症”说事儿,对上韩国队似乎篇篇文章离不开“恐韩”,在念叨延续“恐韩”,在期盼何时不再“恐韩”。但是,说“恐韩症”也实在冤枉了中国足球界人士。其实,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复仇,无时无刻不在想着颠覆历史。他们见到巴西、德国会有自叹不如的心理,但是面对韩国,无论是两国的历史文化,还是两国在足球上都被欧美球队看不起的经历,中国队不会俯首帖耳。于是,每当中韩比赛,摘掉“恐韩症”帽子的急迫心理让他们枪法大乱。有几次如果有个平常心,比赛完全有可能拿下来,一想起多少年的历史会从自己手中改变,就像一辈子不中举的范进,一旦中举,自己就疯了,于是乎,一再被韩国队游刃有余地翻盘。

说句不客气的话,中国足球队员尽管成绩拿不出手,但是在面对“恐韩症”的轰炸面前,他们是弱者,他们有口难辩,他们明明想急迫的证实自己,明明比任何时候都卖命,可偏偏在失败后还要蒙受胯下之辱。于是,这种饱受羞辱后的狂躁会在咬牙切齿中平添了心理上的扭曲,再给下一场比赛埋下不正常的心态。

从“恐”的角度来看,韩国足球不该那么可怕。中国足球从未胜过巴西、德国、意大利,而且比中韩之间实力差距大得多,为什么从来不说“恐巴”、“恐德”、“恐意”?中国篮球面对美国,哪一次不是惨不忍睹,谁说过“恐美”?现代足球鼻祖大英帝国曾有40年不胜瑞典的经历,人家从来不说“恐瑞症”。韩国从1954年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直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从来没有胜过一场,人家也没弄个自残的口号,人家知道什么是寒碜,知道不要拿足球来挫伤一个民族的自尊心,人家也终于连续8次冲进世界杯。

是里皮带领中国队把这个主旨浅陋、自取其辱的“恐韩症”扔进了太平洋,当然这仅仅是开始,之后艰难赛程还在考验着他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