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里皮点石成金 远征德黑兰一战定乾坤

腾讯体育3月25日讯(文/CHRIS ATKINS, ESPN作者) 在本周四晚间进行的一场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队主场1-0力克韩国。赛后,中国举国上下一片欢腾,球迷、媒体普遍认为,该国或将、甚至是已经解决了“恐韩症”这样一个数十年来挥之不去的问题。

ESPN:里皮点石成金 远征德黑兰一战定乾坤

中国男足取胜韩国

【价值千金的胜利】

《人民日报》以这样的措辞评论本场胜利的巨大意义和价值,“赢回的是一个球,赢得的却是13亿心”。

在中国队1-0击败韩国之后,长沙贺龙体育场震天的欢呼声和呐喊声,瞬间传遍了整个神州大地。是役为中国队攻入制胜进球的是锋线球员于大宝,在打入这粒价值千金的进球之后,这位曾经效力于葡超豪门本菲卡的年轻人迅速登上了该国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而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上,他也立刻取代那些貌美如花的女明星,并且成为了热搜人物。

在赢得本场比赛的胜利之后,虽然中国国家队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依然非常渺茫,但至少他们看到了打进决赛圈的理论可能性,在这个无比热爱足球、但国家队整体水平始终难尽人意的国度,这样的结果已经足够球迷疯狂庆祝的了。

近来中韩两国的关系较为紧张,韩方一意孤行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让这两个东亚国家之间顿生龃龉。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在中国国家队39年来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击败韩国之后,中国球迷的庆祝才显得这般的狂热。这当然是一场姗姗来迟的胜利,在过去很多年的时间里,中国队始终患有“恐韩症”,至少大多数该国球迷、媒体都是这么认为的。

【中流砥柱】

赛前便有媒体一针见血的指出,中国队能否在这样一场关键之战中击败韩国,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恒大帮”的发挥。果然不出所料,在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守门员曾诚、中后卫冯潇霆、中场老将郑智、中后卫梅方、右边后卫张琳芃都来自于广州恒大,其中前三人踢出了极高的水准,他们无疑是这支中国队的脊梁。可以肯定的是,这场胜利无疑是中国足球人的骄傲,其巨大的积极意义,在未来很多年的时间里都值得大书特书。

客观的说,虽然近年来中超联赛在国际足坛声名显赫,然而中国队却依然处在低谷当中,作为国家队的肱骨之臣,上述几名恒大球员都经历了国足的低迷期。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10年中,广州恒大在中超、在亚冠赛场上踢出了声望,曾诚、冯潇霆、张琳芃、梅方以及郑智都对该队、乃至是对中国足球都影响颇深。

赛后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郑智激动的说道:“这一夜的感觉真的很美妙,这场比赛一定会成为自己未来的美好回忆。”郑智现年37岁,几乎可以肯定,这必将是他最后一次以中国国脚的身份征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急需为郑智寻觅到一位合格的接班人,该国足协早已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不过时至今日,这位曾经效力于英格兰球队查尔顿的中场老将,依然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一员。

中国队曾经杀入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决赛圈,然而在那之后的15年里,该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却急转直下。作为近年来国足由盛而衰的亲历者,郑智、冯潇霆均已经进入了各自职业生涯的尾声阶段,他们恐怕都无法在下届世界杯预选赛中为中国队冲锋陷阵了。能够在退役之前率领中国队击败韩国,这对郑智、冯潇霆来说无疑是一个美妙的经历。

【神奇的“银狐”】

在将广州恒大带上亚洲之巅之后,意大利名帅马塞洛-里皮再次让中国球迷陷入了疯狂。几年之前,里皮率领广州恒大勇夺亚冠冠军奖杯,他在那支中超六冠王身上打下了属于自己的深刻烙印。去年里皮接手中国国家队,由于首战主场未能赢下卡塔尔,本来外界对于这支球队冲击世界杯的前景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不过在“银狐”率队击败韩国之后,中国队进军俄罗斯重现曙光。

可以肯定的是,赛前里皮所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特别是“银狐”毅然安排于大宝、王永珀首发登场,最终后者助攻前者攻入了全场比赛唯一进球。在上半场结束之后,里皮果断换下了“中国金童”武磊,从比赛的过程以及最终的结果来看,“银狐”的每一次战术安排都毫无问题。至少在中国媒体人心目中,里皮是一个拥有“点石成金”魔力的神奇主帅。

在中国队历史性的击败韩国之后,该国球迷、媒体疯狂庆祝,不过里皮却提醒自己麾下的球员千万不能骄傲自满,“银狐”一针见血的指出,虽然中国队如愿拿到了3分,但是在该场比赛中他的球队仅仅拿到了35%的控球率,这显然不是一个值得夸耀的统计数据。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说道:“我希望自己麾下的球员千万不要因为本场比赛的胜利而感到自满,实际上,我们完全有能力踢得更好。在我看来,虽然上一场对阵卡塔尔一役中国队未能取胜,然而我们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甚至比这一场还要更好。”

【远征德黑兰,一战定乾坤】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队取胜的方式并不是那么令人信服,然而无论如何,该队实打实的拿到了宝贵的3分。在中韩大战结束之后不久,乌兹别克斯坦就输给了叙利亚,这样一来,中国队就再次看到了进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可能性。下周初,中国队将赴客场挑战本组领头羊伊朗队,如果里皮及其麾下弟子们能够在该场比赛中收获3分的话,那么他们的出线道路将变得更加平坦。

目前,伊朗国家队的竞技状态非常好,不过在击败多年苦主韩国队之后,中国队必将带着极强的自信心和高昂的斗志开赴德黑兰。里皮说道:“本场比赛的结果,让我们依然保留着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实际上,如果无法击败韩国的话,那么中国队将失去任何晋级的希望。现在我们5分在手,在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中,我都希望小伙子们能够发挥出个人的最高水准,但愿我们能再赢得一些比赛的胜利。”

在德黑兰客场挑战伊朗的比赛中,中国队必须向世人证明一点,那就是他们在主场1-0击败韩国的结果,绝非只是一个侥幸的意外。在对晋级不报任何希望的情况下,长沙球迷依然给予了中国队毫无保留的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击败韩国无疑是一个梦幻般的结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于中国队来说,客场挑战伊朗必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对于亚洲球队来说,征服德黑兰的阿扎迪体育场,基本上就等同于征服了这个大洲。

中国队是一支很奇怪的球队,他们经常会在该国球迷燃起希望之后遭遇悲剧性的失败。里皮和他的教练组无疑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们必须向外界证明,主场击败韩国队的积极结果,绝对不是中国队“弥留之际”的“回光返照”,他们必须率领国足奋勇向前。

“哀莫大于心死”,多年以来,这无疑是中国球迷对于中国国家队的真实态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主场击败韩国队的结果,必将让中国球迷再次燃起了对国足的希望。当地时间下周二,中国队将赴德黑兰客场挑战伊朗,如果届时里皮能够率领球队从阿扎迪体育场全取3分的话,那么那无疑将是中国队取得的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因为那样的一个结果,将让该队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变得更加具体、实际。

(宁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里皮点石成金 远征德黑兰一战定乾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