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一胜捍卫国人尊严 四万球迷吼出“最强音”

长沙,贺龙体育场沸腾了。这一切,因为国足依靠于大宝的进球,1∶0战胜韩国队。这一胜,保留了国足进军俄罗斯的希望;这一胜,是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预选赛中第一次战胜韩国;这一胜,更捍卫中国十四亿人的尊严。赛后,国足主帅里皮表示:“战胜韩国后,我们还留有进军俄罗斯的希望,那就让我们继续努力吧!”

这一胜捍卫国人尊严 四万球迷吼出“最强音”

曾诚怒吼

雨中大宝能创造惊喜

拿到首发名单时,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因为在首发中锋的位置上出现的是于大宝。“难道里皮也知道于大宝是福将吗?”很多足记都在惊叹。四年前,长沙的那个雨夜,于大宝在伤停补时阶段为国足打入绝杀,力助球队以1∶0战胜伊拉克,国足则凭借此胜有惊无险地杀入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圈。

如今在长沙,里皮要重复四年前那一幕,他要用于大宝去赌一回,并且在第34分钟收到效果。国足获得左侧角球,王永珀主罚传中,此时埋伏在前点的于大宝用一记高难度的甩头攻门攻破了韩国队的大门,这也打破了国足长达408分钟的进球荒。进球的那一刻,满场身穿红色衣服的球迷兴奋地呐喊,幸福地跳跃。大宝在福地长沙继续上演着奇迹,他所创造的胜利,也将助力国足走得更远。对于外界的赞美之词,于大宝平静地表示:“感谢主教练里皮给我机会,感谢队友给我制造了进球的机会,我还想说的是在我们的主场,足以给任何对手足够强大的压力。”

里皮的罕见冷静

第34分钟,于大宝进球后,助理教练马达洛尼非常兴奋地想跟里皮庆祝,但里皮淡定地拒绝了他的拥抱,推开了助手,而是向最近的队员交代着。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声那一刻,国足主帅里皮只是略带微笑地挥舞了自己的右拳,随后慢步走向通道返回休息室。途中,里皮与赶上来送上胜利祝福的一名官员简单寒暄了一句。这就是里皮,一位世界名帅给所有人带来的那份“踏实”。

其实,自从里皮接手国足后,大家可以惊喜地发现,国足有章法了——以前进攻,更像是误打误撞,而现在,技术型中场能控制球,有套路,知道领先该怎么踢了。与韩国队的比赛,里皮在前场祭出了小快灵的组合蒿俊闵、张稀哲武磊和王永珀,用他们的传控来主导比赛。从比赛开始之初的短暂混乱到比赛最后的全面掌控,这就是里皮对国足的改造。他让实力一般的国足创造了在世预赛上战胜韩国的历史。正如里皮昔日执教恒大时的弟子荣昊在朋友圈所说的:“厉害在能让所有最大化……”看似简单的一句话,确实是对这位世界名帅最好的解读,他将球员的特点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这让实力本不强的国足将强大的韩国队斩落马下。

尽管外界对里皮率队战胜韩国给予了足够高的评价,但里皮谦逊地表示:“结果很棒,不过上半场开局我们还是踢得不好……”

重燃冲击世界杯的希望

一场宝贵的胜利其实并不足以改变国足在12强赛中的出线劣势,但这场胜利却足够提气,更延续了国足争夺出线权的理论希望。并且细细算起来,国足也算是迎来了出线转机。

此战之前,国足在小组赛前5轮只打出2平3负的战绩,小组垫底的同时还是唯一不胜的球队,参照伊朗与韩国前5轮分别拿到11分和10分的情况,国足在下半程的后5轮赛事中目标其实非常明确,力争成为小组第三超越目前排在第三已经拿到9分的乌兹别克斯坦。

幸运的是,就在中国队1∶0战胜韩国队的比赛后一小时,传来了叙利亚在主场1∶0绝杀乌兹别克斯坦的消息,这个结果对于中国队争取小组第三的目标非常有利。继续排名小组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6轮过后的积分停滞在9分,而中国队积分提升到5分,两队第二回合在中国队主场的比赛还没有打,显然这给了中国队无限的可能。

乌兹别克斯坦剩下的四轮比赛中还要对阵伊韩两强,中国队未来四场只有客场对伊朗的比赛算是绝对难打的比赛。当然,这样的分析更多只是纸上谈兵,能否将理论上的利好转化为现实,还要看国足能否将战胜韩国的精彩表现延续下去。里皮在赛后也承认,这场胜利保留了出线的火种。“现在我们与第二名有5分差距,我们必须打好后面的比赛,希望能够赢得更多的比赛。”里皮赛后说道。

四万球迷吼出“最强音”

长沙被誉为国足福地,此前中国队在贺龙体育场打过8场比赛,战绩为4胜4平。虽然中韩战之前,里皮戏称自己不知“福地”一说,但也表示,自己期待着这一说法能在这场比赛再次被证明。

距离开赛还有一个多小时,能容纳4万多人的贺龙体育场已经座无虚席。球迷发出的呐喊声甚至是吼声整齐划一、气势惊人。这也许已经让站在赛场边的里皮稍微理解了“福地”的含义。而这样的吼声在比赛第34分钟的时候终于达到了顶点,于大宝进球了。

这粒金子般的进球打破了国足长达400多分钟的不进球尴尬纪录,这粒金子般的进球更是帮助国足最终拿到了12强赛的首场胜利。在长沙,国足带给了全国球迷一份意想不到的惊喜,“福地”之说名副其实。其实,中国足球这些年的“福地”已经不多。在去年,中国队0∶0战平伊朗队,国足在沈阳的全胜纪录已经终结;之后在主场0∶1输给叙利亚,主办地西安也结束了不败纪录。这回能在长沙力克韩国,也算是保住了难得的一块“福地”。

追溯中韩足球对抗34年的历史,这场胜利不过是国足取得的第三场胜利,但这场2017年的中国足球开年大戏足够精彩,也足够提气。比赛结束后,现场4万多名球迷迟迟没有离去,“中国必胜!”的加油声依然回响在长沙的夜空。对于福地的说法,里皮的态度很明确,“这里确实是福地,因为在这里取得了5胜4平的战绩,长沙确实是福地。”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