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三分造犯规技术登峰造极 一人竟超别人全队

腾讯体育3月24日讯(文/ESPN FiveThirtyEight) 詹姆斯-哈登是现在联盟著名的造犯规大师,利用欧洲步造犯规的技术已经让人熟知,他现在三分线外造犯规的技术也已经登峰造极。根据最新统计,哈登三分造犯规率达到可怕的16.7%,超出联盟平均值10倍,高居联盟榜首。

哈登三分造犯规技术登峰造极

哈登三分造犯规技术登峰造极 一人竟超别人全队

北京时间3月9日,在火箭108-115输给爵士的比赛中,第四节进行到1分16秒,哈登持球推进到前场,在三分线左侧45度和克林特-卡佩拉进行挡拆。爵士防守球员罗德尼-胡德挤过,哈登趁势起身出手三分,裁判哨响,判了胡德三分投篮犯规,哈登要罚3次球。

面对这个判罚,篮板右侧的乔-约翰逊直接甩手表达失望的情绪,爵士老将乔-英格尔斯则摊手向裁判抗议,当事人胡德更是一脸无奈。因为胡德的动作非常小,完全可以不吹犯规。但裁判既然响了哨子,犯规是肯定的事情,且犯规的时候哈登在三分线外投篮,这是一次明确无误的三分线外投篮犯规。

哈登利用自己的技术,本赛季已经很多次重复这样的场景,一共108次在三分线造成对手投篮犯规。2014-15赛季,哈登一共27次在三分线外造成对手投篮犯规,2015-16赛季增加到46次,但他直到本赛季才将三分线外造投篮犯规练成一项技术,一项登峰造极的技术。

2015-16赛季,联盟三分线外造犯规的平均几率是1.6%,而哈登三分线外造犯规率高达16.7%,足足超出联盟平均值10倍以上。截止发稿时止,哈登本赛季一共出手647次三分,108次在三分线外造成对手投篮犯规。除了火箭之外,NBA在2016-17赛季三分球造犯规最多的球队是湖人,一共73次造成对手三分投篮犯规,哈登一个人就超过他们全队还多。

哈登两大绝招让对手防不胜防

哈登三分造犯规技术登峰造极 一人竟超别人全队

哈登是如何做到的呢?贾马尔-克劳福德是联盟著名的打四分高手,他出手三分的瞬间身体会弯成一张弓,双脚会往前踢,让防守球员刹不住车犯规。和克劳福德这种不稳定的技术相比,哈登三分线外造犯规的技术要稳定和可靠许多,已经成为他造犯规的常规武器。

哈登三分线外造犯规技术一:哈登沉下腰右手控球,做出要投篮或者传球的架势,迫使对手不敢离得太远,又不得不伸手防守。在防守人伸手那一瞬间,哈登用投篮手左手缠住对方的手,或者左手直接放到对方手下,主动找身体接触,然后强行出手投篮,造成对手投篮犯规。

对于防守人而言,这种投篮犯规非常冤枉,因为他们的手其实交代得非常清楚,无奈被主动找身体接触,被哈登硬生生的“碰瓷”,勒布朗-詹姆斯、胡德等人都是受害者。“他用右手控球,抓住你的左臂,缠住你的左臂,然后突然出手,骗过裁判获得犯规。对于我来说,那是进攻犯规,但他动作太快。”尼克斯主帅杰夫-霍纳塞克说。

哈登三分线外造犯规技术二:哈登运球在三分线附近过后,和队友进行高位挡拆,因为他本赛季的助攻排名联盟第一,是火箭的进攻发起者,防守人怕他挡拆过后直接传球,必须挤过挡拆的人,强行追哈登。哈登利用挡拆队友的延误,在防守人挤过的一瞬间,急停出手投篮,造成对手投篮犯规。

这种犯规防守人非常无奈,也不得不服。因为按照教练的布置,防守哈登挡拆的时候不能绕过,不然他起手就是三分,或者直接传球助攻队友,必须挤过追上哈登。而哈登的身体控制能力又非常强,等防守人挤过的时候他突然急停出手,防守人根本来不及刹车,只能眼睁睁的把哈登送上罚球线。

“作为一个对手来说,不,我真的不仰慕他(哈登),作为一个球迷的话,倒是会。因为作为进攻方来说,进攻球员的任务是得分,他们可以用各种手段来完成任务,这无可厚非。他找到了最适合他的方式,这没什么说的。但作为他的对手,我真的很讨厌他这种方式。”安东尼说。

2016年1月1日,在火箭129-122击败尼克斯的比赛中,哈登全场比赛4次三分线外造成尼克斯球员投篮犯规,一共获得18次罚球,得到53分17助攻16篮板,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打败尼克斯。因此,尼克斯上下对于哈登的造犯规可谓意见多多,却又无可奈何。

“就像一名球员冲到篮下被侵犯要获得罚球一样,在外线投篮被冲撞照样该罚球。犯规就是犯规,至于怎么犯规没啥好说的。”面对碰瓷的说法,哈登这样说。在具体的比赛中,哈登用以上方法造犯规,也不是每次都能得到哨子,甚至有时候会浪费一次投篮机会,但他仍然坚持不懈的应用这项技术。

火箭还有三分造犯规高手

哈登三分造犯规技术登峰造极 一人竟超别人全队

在三分造犯规率上边,只有3名球员超过10%,分别是哈登、路易斯-威廉姆斯戈兰-德拉季奇威廉姆斯本赛季一共出手392次三分,50次造成对手三分线外投篮犯规,三分造犯规率达到12.8%,排名联盟第二。德拉季奇出手201个三分,22次造成对手犯规,三分造犯规率达到10.9%。

哈登和威廉姆斯两人三分造犯规次数加起来高达158次,这远远超过很多球队全队三分造犯规次数。除了火箭之外,2016-17赛季NBA三分球造犯规最多的球队是湖人,他们73次造成对手犯规。这个数字不及哈登个人的次数,更不到哈登和威廉姆斯两人之和的一半。可见火箭在三分线外造犯规能力是何等恐怖。

一旦到季后赛过后,各支球队防守会加强,裁判的哨子也会松一些,哈登和威廉姆斯在三分线外获得犯规的次数会下降,但比例仍然不会低。在2016年季后赛中,哈登出手42次三分,就5次造成对手三分球投篮犯规,三分造犯规率高达11.9%。(童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哈登三分造犯规技术登峰造极 一人竟超别人全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