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五年前像国足一样击碎心魔 记得詹皇那一战吗?

中国男足背负巨大压力击败韩国队,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胜利,更是击碎心魔一战。在5年前,NBA赛场上有一个男人,他与自己心中的魔鬼狠狠地打了一架,他打赢了,完成了荡气回肠的自我救赎,登上联盟之巅,他就是勒布朗-詹姆斯,那场比赛是2012年东部决赛第六场,对手是凯尔特人

他五年前像国足一样击碎心魔 记得詹皇那一战吗?

詹姆斯的恐绿症

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打击老天真。自古英雄出炼狱,从来富贵入凡尘。凯尔特人对于詹姆斯,就像活塞对于乔丹,在职业生涯中给他制造了最大的麻烦,让他经受了最痛苦的磨砺。

詹姆斯与凯尔特人早在2004年就埋下仇恨的种子,那一年季前赛骑士对垒绿衫军,詹姆斯砍下37分,皮尔斯轰下了41分。皮尔斯在比赛中对詹姆斯犯规,动作幅度比较大,这令坐在场边的一位名叫奥蒂斯-卡特的男人十分不爽,对着皮尔斯破口大骂。

奥蒂斯-卡特是马弗里克-卡特的叔叔,而马弗里克-卡特是詹姆斯的密友。皮尔斯警告詹姆斯最好让奥蒂斯闭嘴,否则他会拿下50分,将“皇帝”彻底打爆。詹姆斯天之骄子岂能受这种威胁,直接与皮尔斯开骂,结果两人都吃到技术犯规,皮尔斯暴怒向骑士替补席吐口水,事后被联盟罚款1.5万美元。皮尔斯赛后不依不饶在球员通道与詹姆斯继续争吵,两人差点动武,好在被队友拉开。

季前赛的冲突只是开篇曲,詹姆斯与绿衫军真正你死我活的较量开始于2008年东部半决赛。那次系列赛两队杀至抢七,詹姆斯与皮尔斯上演经典对攻大战,“皇帝”狂砍45分,“真理”劈落41分。詹姆斯赢了数据但输了比赛,骑士以92-97不敌凯尔特人无缘东部决赛。

2010年东部半决赛,骑士再度遭遇凯尔特人,这是改变詹姆斯职业生涯轨迹的一个系列赛。绿衫军主教练里弗斯瞄准了骑士仅詹姆斯单核的弱点,命令皮尔斯牺牲进攻数据换防守效果,全力封杀詹姆斯,其他队友帮助协防。詹姆斯孤军奋战,在凯尔特人的防守中迷失,系列赛后三战场均只拿21.3分,命中率是惨不忍睹的34%,3场球失误19次。

那个系列赛非常怪异,詹姆斯发挥失常有皮尔斯全力防守的原因,但他的心态失衡也是大问题。系列赛进行期间传出了骑士球员德隆特-韦斯特与詹姆斯的母亲格洛莉亚有染的消息,韦斯特公开否认此事,但据著名记者比尔-西蒙斯了解,这个桃色事件可能确实发生过。詹姆斯是在系列赛第三场结束后知道的,那场球骑士大胜凯尔特人29分,詹姆斯砍下38分8篮板7助攻。詹姆斯不满队内的知情人没有提早告诉他,坚定了离开骑士的决心,之后骑士连输3场出局。

奥尼尔当时效力骑士,他目睹了詹姆斯的低迷。“队友告诉我,他们试图和勒布朗说话,但勒布朗根本没有理睬,”奥尼尔回忆道,“勒布朗似乎患上了精神紧张症,有些东西在困扰他,私人的问题,受伤的手肘以及他承受的期待和压力。我原本认为他可以在任何时候接管比赛,但由于某些原因,他在2010年未能做到。”

2010年东部半决赛第六场结束后,加内特走到詹姆斯身边,对他说:“兄弟,我也曾和你一样。你拥有一个非常光明的未来。继续好好打球,为你和你的家庭做出正确的决定。忠诚有时会伤害你,因为你无法返老还童。”

他五年前像国足一样击碎心魔 记得詹皇那一战吗?

生或死的背水一战

“那是我职业生涯面对的最大挑战,你明白吗,总比分2-3落后,比赛要在波士顿打,我之前在那里输过太多次了,我无路可退,”詹姆斯在2015年接受采访时说。

背水一战!这就是詹姆斯在2012年东部决赛第六场所面对的,他在2010年东部半决赛失利后转投热火组建三巨头,2011年杀入总决赛却不敌小牛,詹姆斯关键时刻表现遭诺维茨基吊打。2011-12赛季对于詹姆斯来说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一年,一旦再度无功而返,他的职业生涯将跌落到深渊地狱。

然而,就在东部决赛前五场战罢后,最糟糕的事情发生了,热火总比分2-0领先却被凯尔特人连扳三局。第五场结束前52秒,皮尔斯面对詹姆斯的防守干拔而起三分命中,“真理”以蔑视的目光看了詹姆斯一眼,大声吼道:“我是冷血动物,你还是那个废物!”

在球员罚球时,加内特一脸坏笑地来到詹姆斯身边,对着詹皇狂喷垃圾话。詹姆斯拒绝透露加内特究竟说了什么,但据场边的记者爆料,内容十分肮脏远远超出篮球范畴。当加内特辱骂詹姆斯时,雷-阿伦伸手拉了一下KG,意思是别再说了,但加内特依旧不停嘴。《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记者温德曼回忆当时的场景时坦言:“加内特的那种感觉就是勒布朗完蛋了,我骂他几句他也无力回击了。”

凯尔特人的球迷火上浇油,第六战在波士顿举行,在城市高速公路边,竖起了“杀死勒布朗”的宣传板。2008年东部半决赛抢七,詹姆斯就是在波士顿输球出局。2010年东部半决赛第六场,詹姆斯也是在波士顿品尝失败苦果狼狈而逃。这一次,詹姆斯再度站在悬崖边缘,而他一直背负着打硬仗就疲软的骂名,韦德状态不稳,波什在东部半决赛受伤,直到东决第五场才复出,热火之前在波士顿16战输了15场,似乎一切迹象都昭示着热火这次有去无回。

当时,雷霆已经先行一步在西决淘汰老牌劲旅马刺杜兰特在系列赛第六战砍下34分14篮板5助攻率队晋级,一时间阿杜获得媒体热捧,尤其是俄克拉荷马方面都在畅想NBA新王登基的场面。波士顿这边则开始研究绿军三巨头对雷霆三少的优劣势,热火和詹姆斯仿佛就是待宰羔羊,一刀了结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也有一些敏感的记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氛。《纽约时报》的霍华德-贝克在热火训练馆观看了詹姆斯的投篮练习,詹姆斯与往常不一样,他抿着嘴唇脸上没有丝毫的笑容,不停地练习左右两侧的跳投以及低位背打,他的私人训练师曼西亚斯都已经汗流浃背,但詹姆斯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不在乎外界对我和我们的球队有怎样的看法,但我想赢,我比任何人都想赢,”詹姆斯在训练结束后说。

他五年前像国足一样击碎心魔 记得詹皇那一战吗?

恐怖的死亡之瞳

2012年6月7日,波士顿TD花园球馆,一场史诗级的比赛在这里上演。比赛开始后43秒,詹姆斯中投偏出,凯尔特人球迷发出了响亮的嘘声。詹姆斯面无表情立即退防,现场摄像师捕捉到他的眼神,詹姆斯的眼中投射出一种前所未见的恐怖之气,那是“其他人让开,我要亲手灭了他们”的死亡之瞳。

他五年前像国足一样击碎心魔 记得詹皇那一战吗?

热火第一个进球,詹姆斯助攻底角的钱莫斯投进三分,这时候的詹姆斯还是那个我们习惯的合理詹,但接下来詹姆斯变身了。詹姆斯运球突破,一步过掉皮尔斯,腾空而起在加内特头顶将球狠狠地砸入篮筐,加内特仿佛看到一枚炸弹在空中爆裂,没有做出任何防守反应,只是仰望着詹姆斯。“这是一场心理战,我要打赢它,”詹姆斯说。

接下来,詹姆斯在右侧高位持球单挑皮尔斯,试探步佯装突破,皮尔斯的身体重心稍微一动,詹姆斯干拔出手命中,皮尔斯扭身转头目送皮球入筐,脸上呈现出难以名状的尴尬表情。

皮尔斯防不住,加内特退缩了,凯尔特人换用雷-阿伦去对位詹姆斯。小防大,小牛在2011年总决赛就这样做过,当时巴里亚都能防住詹姆斯的背打,雷-阿伦去防看上去更没问题。但是,凯尔特人忘记了詹姆斯在2011年夏天拜师奥拉朱旺苦练低位技术,他已经不是一年前背身打不动巴里亚的勒布朗。

詹姆斯背筐接球,雷-阿伦上前贴防,詹姆斯干净利落地转身一笑而过。身高2.11米的凯尔特人中锋斯蒂恩斯玛急忙协防,詹姆斯虚晃一枪将斯蒂恩斯玛晃飞,利用时间差跳投稳稳命中。镜头扫过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的脸,这位冠军教头懵了。“我希望从今以后,大家不要再讨论勒布朗能不能打好重大比赛这个话题了,他太棒了,”里弗斯说。

一个人防不住,两个人还不行,三个一起上怎么样?皮尔斯杀入热火禁区失误被断球,詹姆斯运球奔袭,朗多回防形成第一道防线,詹姆斯直接碾压而过,皮特鲁斯和斯蒂恩斯玛形成包围圈,詹姆斯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如利剑直刺,从两人中间杀出一条路,斯蒂恩斯玛无奈之下拉人犯规,但还是未能阻挡詹姆斯将球放入篮筐,反而成全了詹姆斯打三分。“他这场比赛无所畏惧,展示了必胜的决心,”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谈到詹姆斯时说。

詹姆斯首节拿到14分,第二节贡献16分,上半场席卷了30分,在首次出手不中后连进12球!韦德上半场6投仅1中,但没关系,热火凭借詹姆斯一己之力的带动,半场领先凯尔特人13分。“勒布朗的表现太惊人了,他从比赛一开始就奠定了基调,我以前从未见过他这样打球,”韦德说。

从高中时期开始,詹姆斯就是一位理性打球的球员,但这一次,他将理性抛开,选择了单枪匹马解决战斗。第三节开始后不久,詹姆斯运球试图突破布兰登-巴斯的防守,第一次未能成功险些脱手,詹姆斯把球传给了巴蒂尔,稳了一下节奏后大喊着向巴蒂尔要球,拿球就攻撕开巴斯的防守直扑禁区。加内特补防封盖,詹姆斯在巴斯与加内特的夹击中没有传球,而是后仰跳投。皮球穿网而入,詹姆斯扭头看了看场边的一位球迷,这位球迷一直高举着印有詹姆斯哭脸的纸板,而此刻他的脸上是真正的欲哭无泪。

詹姆斯第三节再添11分,前三节战罢已经拿到41分,一秒钟都没有休息。第四节结束前7分15秒,詹姆斯底线空切,接到韦德传球反身上篮打进,詹姆斯个人得分达到45分,热火领先优势扩大到25分。花园球馆寂静无声,里弗斯叫了一个暂停,但他什么都没说,暂停时间内只是站在场边发愣,里弗斯知道这场球已无可挽救了。

98-79,热火在波士顿打败凯尔特人,詹姆斯全场比赛出战45分钟,26投19中三分球4中2罚球9中5砍下45分15篮板5助攻,而凯尔特人三巨头总计得到31分13篮板2助攻,詹姆斯单挑三巨头取得完胜。“我们在客场,我们没有任何退路,我希望能够为队友,为球队做些什么,”詹姆斯说,“我感觉很棒。”

他五年前像国足一样击碎心魔 记得詹皇那一战吗?

破除心魔凌绝顶

2012年东决第六战,对于詹姆斯来说是在心理上获得解放的关键一战。在此之前,詹姆斯拥有几十年难得一见的天赋,但他的心理时而脆弱得如瓷娃娃,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与他少年时代的一场比赛有关。

詹姆斯在进入高中之前,率队打入AAU(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决赛。詹姆斯的球队一度落后15分,奋力追赶终场前12秒获得反超机会,詹姆斯突破扣篮遭到封盖。对方两罚一中后领先2分,詹姆斯压哨三分绝杀未中丢掉冠军。这场比赛对于詹姆斯影响非常大,他曾坦言:“尽管我后来的篮球之路比较顺利,但我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如一片阴云笼罩我心,挥之不去。”

在波士顿背水一战血洗绿军,令詹姆斯扫除了笼罩在他内心的那片乌云,他真正打出了现役第一人的水准,在悬崖峭壁的边缘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以义无反顾的决绝和坚韧,改写了那个系列赛,改写了他的职业生涯。

2012年东部决赛第七战,詹姆斯轰下31分12篮板,带领热火淘汰凯尔特人,就此终结了波士顿三巨头时代。2012年总决赛,詹姆斯场均28.6分10.2篮板7.4助攻,带领热火总比分4-1战胜雷霆,詹姆斯NBA生涯首次加冕总冠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一场战斗让詹姆斯脱胎换骨,终登联盟之巅。战胜韩国队的国足将士们,能否如詹皇逆袭,从小组突围而出,我们拭目以待。路终究是人走出来的,好走的路是下坡,上坡虽艰难,却有更好的风景。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五年前像国足一样击碎心魔 记得詹皇那一战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