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总决赛老将更值钱 新疆不能忽视朱芳雨

媒体:总决赛老将更值钱 新疆不能忽视朱芳雨

朱芳雨总决赛经验丰富

特约记者邵化谦述评

1957年11月17日,莫斯科大学,数千名当时在苏联留学的大学生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等待毛主席的接见,聆听教诲。演讲一开始,毛主席就对留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一语成经典!

这话放到职业赛场、放到CBA一样适用,CBA迄今已22个赛季,多数老将因为年龄增大离开了赛场,但也有人越老越妖,尤其是到了大场面。

CBA刚开始的那些年,八一队木秀于林,前六个赛季都是轻松夺冠,后来随着核心阵容年龄老化、新人顶不上来,广东队成了联赛新霸主,直到2006年王治郅从美国归来,八一队才又有了和广东叫板的资本。

2006-07赛季,两队总决赛再遇,赛前八一队长李楠说:“总决赛四六开,广东六,我们四。”

这样的表态算不上低调,虽然八一队有王治郅,但广东队还是国家队班底,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外加即将赴NBA的易建联,李楠说八一队只有四成机会,不算夸张,何况那个赛季,33岁的李楠一直受困伤病,联赛开始前刚去美国做了腿部手术,常规赛状态一直不稳。

总决赛八一取下第一场后,第二战,李楠做过手术的腿又有了不适,阿的江说:“不想拿他的身体冒险。”坚决把昔日队友放在了替补席,那场比赛八一输了整整40分。

“如果教练派我上场,我没有问题,就是腿断了我也能坚持!”李楠赛后主动请缨,终于在总决赛第五场,李楠获得了当赛季第一次首发的机会,他给八一队的回报是全场14分,其中就包括最后两分钟杀死比赛的一记三分,帮助八一队88比83击败广东,总分4比1夺冠。

除了李楠,当时的八一队还有打完那个赛季就退役了的张劲松,面对着广东队由张喆、陈江华和刘晓宇组成的后卫线,老张给他们好好上了一课。还是以第五战为例,张劲松一人就拿下了18分,他的三个对手加起来,没有一分入账。

时移世易,广东慢慢老去,轮到北京发威了,2011-12赛季北京队掀翻广东夺冠时,35岁的马布里屡屡力挽狂澜,掩盖了所有人的光芒,但其实北京队拿下冠军的第五战,老马在比赛还剩一分半钟时被罚下场了,替换他登场的是老将陈磊。

陈磊不负众望,在最后时刻造对手犯规,上了罚球线,当时北京队123比121领先,陈磊顶着压力两罚一中,几乎锁定胜局。“上罚球线的时候脑子一片空白。”陈磊事后说,“罚丢第一个球时,我心态反而放松了,我觉得我们还领先2分,放松罚第2个吧。”

一罚不进反而放松的,可能也只有老将有这调节能力了。

而很多人可能还忽视了接下来的一幕,落后三分的广东队最后一搏,布鲁克斯三分出手,不中,广东前场篮板,辛格尔顿三分,不中,比赛结束。

当时,或许是北京队太过兴奋,防守阵型已然乱了,但当这两个人投三分时,陈磊都出现在了他们面前,进行干扰,结果自然让北京队球迷皆大欢喜。

“当时老马被罚下的时候,我有很多人可以换,但我还是选择了相信陈磊,我相信他的经验,也相信在那样的场面下他能稳住军心,他自己肯定不慌。”闵鹿蕾说。

最近一次,决赛有一老、球队有一宝的例子,是上赛季的四川队,这个老将就是孟达。

2005年,孟达眼睁睁看着到手的总冠军溜走,自己所在的江苏队成为了广东王朝的背景;2016年,转投四川队的孟达拿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总冠军,“生涯圆满了,没遗憾了。”他说。

孟达没有遗憾的理由,最关键的第四战,已经1比2落后的辽宁队一心扳平总分,但孟达用全场4记三分球,帮助四川队96比87胜出,总分3比1,四川胜势几定。

身为球队外援,掌握着球队的大部分进攻权,哈里斯也很欣赏孟达,“他是为大场面而生的,他是那种能投进关键球的大心脏球员,很有智慧,我叫他关键先生。”

上赛季的孟达已经34岁了,今年的总决赛也有一位34岁的球员,那就是广东队的朱芳雨,他也是本届总决赛上年龄最大的国内球员。算上外援的话,也只有布泽尔比他年龄大。

常规赛朱芳雨一共只打了17场,场均5.4分,季后赛打到现场也只有两场得分上双,看数据,波澜不惊,但到了总决赛,我相信新疆不会放松对他的研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