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重身份的朱8经历最难一季 如今拼到总决赛

三重身份的朱8经历最难一季 如今拼到总决赛

三重身份的朱芳雨渴望再拿冠军

特约记者博艺报道

北京时间3月15日,半决赛第三战,广东宏远以90比109不敌深圳新世纪,大比分被追成2比1。广东队的老将朱芳雨那一战发挥不佳,7投1中只得到2分。“比赛就是这样,对手投进了而我们没投进。”朱芳雨在比赛结束之后面对记者的镜头说道。

在如今广东队中,没有人比朱芳雨更有资格说出这样的话语。半决赛前两战,他分别得到15分和11分,他没有狂喜,因为这不过就是“把球投进了”而已;而系列赛后三战他的发挥不佳,这也没有让他失落。正是这样一颗平常心,让朱芳雨在本赛季三个位置上都干得极为出色,也让总决赛的对手新疆队,不敢对他掉以轻心。

“做教练比打球更难,但更有成就感”

2017年1月16日,广东宏远主场对阵青岛。

赛前介绍球员和教练的环节,换上灰色西装的朱芳雨站在了助理教练伊戈尔的旁边。和戴着暗紫色领带的主教练杜锋相比,松开衬衣领扣的朱芳雨有些不习惯。坐在替补席上的他不时地跟杜锋商量着什么,在一次失误后,他又转头过来给年轻队员分析场上的情况。

对于助理教练这个角色,朱芳雨很在状态。

两天后,主场对阵八一的比赛,朱芳雨的脖子上多了一条深色领带。当穿着西装的朱芳雨和王治郅站在一起时,有媒体不禁感慨:“想当年,广东八一曾是CBA最有火花、最不缺少话题的巅峰对决。而如今,那段历史里最耀眼的他们都脱下了球衣,离开了那片战场,有了他们各自新的角色。岁月,既是追风少年挥手之间的从容,也是万分先生笑容里的淡定。致敬!”

“朱哥会向我耐心讲解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和细节,让我每次比赛结束后观看比赛录像,然后在平时训练中弥补不足,”广东队小将赵天熠说,“除此以外,朱哥还会鼓励我大胆尝试,这样在比赛中才能表现得更好。”那场对阵北控的比赛,赵天熠打了22分钟,得到8分3个篮板2次助攻。而比赛结束后,朱芳雨也不忘向这个年轻人,传授自己多年来的比赛经验。

朱芳雨说:“做教练比做球员更难,但更有成就感。”

“我不是装死,是差点就死了”

“小心这个常规赛装死的骗子。”本赛季,很多人都这样调侃过朱芳雨。

北京时间3月10日,半决赛第一场,广东以130比113轻取深圳。全场比赛,朱芳雨三分球7投5中,得到15分5个篮板的数据。蛰伏了一个常规赛的朱芳雨终于在季后赛爆发,用连续的三分球回敬所有质疑他的人,所有说他老了的人,所有说他应该离开赛场的人。

然而,面对大家的调侃,朱芳雨只是淡淡一笑:“我不是在装死,是差点就死了。”

朱芳雨并不是在谦虚,他一个夏天都没有系统训练,常规赛上场的比赛屈指可数,即便上场了也只打十多分钟。这种情况下,再厉害的球员也不能保持好的状态,再加上伤病的困扰,朱芳雨状态直线下滑。当朱芳雨穿上西装时,很多人都认为他从此淡出。

就在这个时候,球队管理层找到了朱芳雨。“也是在联赛第二阶段开始没多久,管理层找我又聊了一次,他们还是希望我能够恢复训练,在常规赛后面几场球能够出来恢复状态,季后赛再打一打。”朱芳雨回忆说。

就这样,朱芳雨又脱掉了西装,重新穿上战袍。

“十天半个月的(恢复时间)这肯定很难,而且包括身体上面伤病的一些变化,你恢复起来会比较困难,”朱芳雨说,“因为你真的没有系统训练,肯定没有这种好的状态。”

事实上,朱芳雨经历的远比他口中说的要艰难。为了减轻自己的体重,朱芳雨经常午饭只吃两小口的东西,有时候甚至只吃几根青菜。为了保持状态,朱芳雨每天都会在健身房加练一个小时。

于是,那个CBA的万分先生,那个4届总决赛MVP又回来了。

朱芳雨说:“只要球队需要我,我可以随时上场。”

“希望帮宏远重回争冠行列”

在半决赛“广东德比”前,朱芳雨被邀请到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进行节目的录制,而这档节目的另外一个嘉宾,是深圳队的总经理王珏。为了节目的效果,朱芳雨又系上了领带,穿上了他的灰色西装。

在赛季开始前,球队管理层给担任副总经理的朱芳雨分配了一个任务,除了当助理教练辅佐杜锋、给年轻队员说说赛场的事情外,更重要的是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给他们做好心理建设。这个赛季,朱芳雨学着适应角色的转变。“对球场的留恋也好,这种不甘心也好,可以被别的工作给分散掉。去年夏天开始转换这个工作的时候,想得更多的是整个球队的规划啊,包括队员的心理动态,”朱芳雨说,“这方面的工作也还是蛮累的。”

其实,在职业生涯得到10000分之后,朱芳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提到了退役后的设想。那时候朱芳雨就说,他退役以后希望做三队的教练,给宏远培养人才。今年,朱芳雨就把自己的两个儿子送到宏远篮球训练营学习篮球。朱芳雨并不强求子承父业,只希望两个小家伙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在朱芳雨看来,宏远队在转换的阶段已经落后了,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尽管这赛季宏远队的成绩并不差,但朱芳雨认为球队的实力并不在争冠行列。

“对于我来说也是全新的挑战,现在球队并不在争冠军的行列。但是如何把这个球队重新调教到一个争冠的球队也是非常吸引我的一个挑战。”朱芳雨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