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第五大满贯”缘何失意?费德勒或已无人可挡

“第五大满贯”缘何失意?费德勒或已无人可挡

报纸截图

记者张奔斗报道

拉约维奇虽然只是一位从未打入过男单世界前50位的球员,但前两天,却吐了一口好槽。他发推抱怨:“很显然,在迈阿密公开赛,如果你只是来参加资格赛的话,你根本就算不上是一位球员——你无权使用赛会官方用车。”

面对纷涌而来表示关切的吃瓜群众,拉约维奇解释道,资格赛球员当然至少还是可以乘坐赛会大巴,“但要小心脚部受伤哦!”一张显示车内地板上一个大坑的照片,给予迈阿密公开赛又一次无情暴击。

和存在感不强的拉约维奇相比,佩内塔可就不是一般人了;拿得了美网,御得了弗格尼尼,退役后也刷得一手不错的存在感。不久前一次访谈中,不仅透露费德勒是在柳比西奇战术指导下击败了纳达尔这一好料,更也顺便臧否了一番三月份的两项北美硬地大赛:“印第安维尔斯场地充足,他们会提供给你很多球去练球;迈阿密场地不够,而且每次只给你一筒四只球——迈阿密赛早已停滞了发展的脚步。”

在佩姨看来,迈阿密也是无奈。“赛事是在一处公共俱乐部举办,很多因素限制了赛事的发展。”印第安维尔斯就不同了,都知道其幕后老板是酷爱网球的甲骨文公司创始人、全球巨富拉里·埃里森,他接手后不断注入巨资,赛事硬件一直在升级扩张。赛事运营的世界,竞争同样非常激烈,不进则退。老资格的法国球员马休就曾表态:“过去十年,印第安维尔斯是发展最快的赛事,迈阿密则是退步最明显的赛事。”

两项赛事这么一比较,所以结论是:公有制干不过私有制?

印第安维尔斯拥有仅次于美网阿瑟·阿什网球场的全球第二大网球场,同时也是最卖座的ATP1000大师赛事,甚至都能和大满贯赛事掰一掰手腕。赛事今年吸引到大约44万现场球迷,这项数据仅在温网与澳网之下,排名全球网球赛事第三。本届赛事更是场内场外精彩不断,托米·哈斯作为赛事总监的第一年首秀成功,大家也都很给面子——克耶高斯食物中毒后,身为哈斯密友的费德勒来到现场安抚球迷,哈斯也亲自披挂上阵和波斯皮希尔来了一场表演赛。

印第安维尔斯彻底走出了去年性别歧视风波的阴霾,前任赛事总监摩尔一年前那番“女球员真是要夜夜下跪感恩,有费德勒和纳达尔引领这项运动前行”的话,震惊了世界。沃兹尼亚奇说:“没有人还停留在过去的不快,聘请哈斯担任赛事总监是最棒的决定。”

网球是一项讲究历史与传统的项目,大满贯也许永远都将只有四个。但不知不觉间,“第五大满贯”的美名,已被印第安维尔斯牢牢占据。这不禁令人唏嘘,毕竟,这个名号是三十多年前迈阿密公开赛创立时,由富有远见的创办人布奇霍茨首先提出的,一度还遭到过四大满贯的反对。

今年的迈阿密大师赛,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眼看着印第安维尔斯大获成功,自己却遭男子世界前二球星穆雷与德约科维奇双双伤退的厄运。穆雷是连续参赛12年之后首次无法参赛,而德约更是贵为六届赛会冠军。费德勒印第安维尔斯夺冠后,一度也有他可能不会参赛迈阿密的揣测,他过去四年也就只在2014参赛过一次而已。最终,费德勒还是来到了迈阿密,但要求将首场比赛尽可能推后举行。

两项赛事今年的女子阵容当然差不多,没有小威也不会有莎娃、阿扎伦卡与科维托娃。不过,在威廉姆斯姐妹对印第安维尔斯的漫长抵制年代里,她们成了迈阿密独享的明珠。随着姐妹俩对印第安维尔斯的回归,无形中又为竞争对手加分不少。

面对来自美国本土以及海外尤其是亚洲的竞争,迈阿密不是不想提升与发展,作为赛事拥有方的IMG国际管理集团也绝对拥有这种能力与资源。然而,由于土地所有权等异常复杂的事宜,赛事一项耗资5000万美元的扩张计划在2015年底被当地法院否决。三年前,索尼也结束了与赛事的七年合约,赛事如今的主赞助商是一家巴西的银行,倒也符合赛事对南美球迷吸引力巨大的调性。几天前,IMG宣布赛事将长留迈阿密,粉碎了有关赛事搬家的传言。

其实,无论对于球迷、球员还是媒体以及工作人员,评判一项赛事的好坏,无非是整体的体验。迈阿密也许是比棕榈泉更有规模、活力以及乐趣的城市,但仅就这两项赛事来说,印第安维尔斯能够带给人更棒的体验——这项赛事已连续三年赢得ATP年度最佳大师赛事,相信也是球员发自内心之选。

迈阿密6大看点

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男单缺少了卫冕冠军和世界第一,女单缺少了卫冕冠军和八冠王,这届迈阿密还有什么可看的呢?《每日电讯报》告诉你,可看的太多了。

费德勒无可阻挡?

对费德勒来说,过去的几个月可以用梦幻来形容。因伤缺席了上赛季大部分赛事后,今年他可谓强势回归,将年初两项大赛冠军全部收入囊中。回归赛场的费德勒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是他的反拍,似乎来到了生涯最佳的状态,这让他双杀纳达尔,并超越后者来到了第六的高位。

在穆雷和德约科维奇不约而同遭遇状态和伤病危机之时,费德勒若能保持印第安维尔斯的状态,他在迈阿密仍将势如破竹,甚至今年重返第一也并非天方夜谭。现在摆在他眼前的另一个问题是,是否应该重新调整目标,放眼接下来的法网?因为此前他曾暗示,为了温网可能会缩减红土赛季。

贝尔能否重回正轨?

虽然我们都认可科贝尔非常努力,但不得不说,她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是非常尴尬的。自从去年美网登顶第一后,她竟然还没能拿过一个冠军,如果不是小威廉姆斯频繁缺席,很难想象她能重返第一。上周印第安维尔斯第四轮,她就被后来的冠军维斯妮娜以两个6比3击败。若要证明自己的世界第一名副其实,科贝尔必须在迈阿密拿出像样的成绩来。

瓦林卡能否成为主角?

上周印第安维尔斯的决赛再次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无论瓦林卡做些什么,他总无法从瑞士老乡费德勒的阴影中走出来。尽管在过去三年里斩获了三个大满贯,排名也比费德勒更高,但瓦林卡依然没有获得和成绩匹配的认同感。而本次迈阿密——这个他从未进入过八强的地方,得益于穆雷和德约的退赛,他首次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参加大师赛,现在终于迎来了为自己正名的良机。

索克能否巩固自己美国一哥的位置?

2003年的罗迪克后,再没美国男选手获得过大满贯了,直到今年索克的突飞猛进才让人看到了希望,本赛季他已经斩获了两项室外硬地赛的桂冠。上周在印第安维尔斯,索克击败了锦织圭,这是他第一次战胜世界前五,也是首次跻身大师赛的半决赛。美国人对大满贯的等待已经快要望眼欲穿,他们能把希望寄托在这个外号“表演时间”的24岁大男孩身上吗?

库兹涅索娃能否更进一步?

去年迈阿密,在终结小威廉姆斯在这里的20连胜后,库兹涅佐娃却看衰自己的夺冠前景,她说道:“我太老了。”事实上那时她才30岁,最后在决赛中她输给了阿扎伦卡,与自己第二个迈阿密的冠军擦肩而过。一年过后,当库兹涅佐娃重回迈阿密,携上周闯入决赛之勇,她显然已经是夺冠热门。在群龙无首的这届比赛中,作为两届大满贯得主的库兹涅佐娃,经验和稳定的状态显然是她的好帮手。

维斯妮娜能否证明自己非灵光乍现?

曾几何时,30岁对一个网球选手来说几乎可以宣判死刑,可现在已今非昔比。费德勒、瓦林卡和威廉姆斯姐妹都不断在向我们证明这点,即便不说这些伟大的名字,2015年,33岁的佩内塔在美网夺得首冠,也会激励无数的人。维斯妮娜就是其中之一,上周在印第安维尔斯,30岁的她获得了生涯最重要一项冠军,去年她还进入温网四强。所以看起来,“老来俏”的维斯妮娜正迎来自己最好的时候,如果在迈阿密继续有惊人表现,不会太意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