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终于赢了!DeepZen力克井山 日本AI仅1胜收官

终于赢了!DeepZen力克井山 日本AI仅1胜收官

井山裕太不敌Zen

腾讯体育讯 3月23日,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第三轮比赛在日本大阪结束,最后结束的一盘比赛,AI代表DeepZenGO执黑中盘胜日本代表井山裕太,本届比赛取得1胜2负的战绩。世界冠军党毅飞九段认为这盘棋裕太和DeepZenGo完胜,如果前两局也这么发挥,肯定全胜夺冠。DeepZenGo和井山裕太分列第三、四名,各获得500万日元(约合31万人民币)奖金。

作为东道主代表棋手和开发的AI,井山裕太和DeepZenGo只能自相残杀争第三名,这一结果肯定让日本棋迷很郁闷。平心而论,DeepZenGo与朴廷桓、芈昱廷的对局都是占优势的时间多,但官子短板让它连遭逆转,今天在腾讯围棋评棋的新科世界冠军党毅飞就说:“(DeepZenGo)前半盘赏心悦目,后半盘不堪入目。”党毅飞认为DeepZenGo的实力略胜三位棋手。而井山裕太也表现出了与中韩顶尖棋手抗衡的实力,第一战领先朴廷桓大半盘后遭逆转,第二战如果不失误将KO芈昱廷。

不管怎么说,这是一届高水平的比赛,选手们都有着非常精彩的发挥。

终于赢了!DeepZen力克井山 日本AI仅1胜收官

棋谱回顾

猜先后DeepZenGo执黑先行。黑3挂角、白6挂角都带着很深的日本围棋的烙印-追求布局趣向。黑13是让党毅飞无法接受的一手,他说:“这步棋在我看来是绝对的恶手,但狗(DeepZenGo)的布局又明显比我强,所以我就不说话了。”

白16体现了井山裕太一流的棋感。黑19立下弃子,白方得到35目左右的实地,这在人类棋手看来相当划算,但至黑45手,党毅飞判断黑方在大局上并不落后。

黑51提现了DeepZenGo的魄力,常形是尖顶后小飞守角,放弃黑49守住角地。实战黑51跳出,配合左边黑子及上边黑方厚势,是体现DeepZenGo优秀大局观的一手。

面对DeepZenGo的强硬手段,井山裕太开始长考,然后下出了白52托角,党毅飞评论道:“精彩!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对得起他花的时间。”至黑63,井山裕太的新手并没有占得便宜。但白棋先抢了角上实地,逼对手来进攻,可以让我们一睹DeepZenGo的攻击能力。DeepZenGo的攻击并不犀利,但是至白90,黑方已经占据了明显优势,DeepZenGo的大局观确实领先于人类。

昨天,在韩国电视台评棋的李世石认为,人类在序盘是凭感觉下棋,而AI是凭搜索后的比较、计算,因而强于人类。

黑105拆边后,党毅飞判断黑方优势巨大,不过他还是为DeepZenGo的官子担心……

白106打入左边,至白122局部算很成功了,但黑方抢到先手走到黑125位,全局领先近20目。这么大的优势,如果是人类同等级棋手之间的比赛,已经接近中盘认输了,但对手是一到官子就进入“疯狗模式”的DeepZenGo,所以胜负还有悬念。

黑151-159莫名其妙,大家以为DeepZenGo又进入到了疯狂模式,党毅飞都开始怀疑它会不会再被逆转。实战证明人类的担心多余了,之后的官子DeepZenGo退让了很多,但没有大的失误,更有再次发生填子的“事故”。尤其在井山裕太白182扳的时候,DeepZenGo没有退让,强硬地打劫并且打赢了劫争扩大了优势。

至235手井山裕太认输,今年刚拿到LG杯世界额棋王战冠军的党毅飞认为,这盘棋DeepZenGo发挥完美,以出色的大局观颠覆了他的围棋观。尤其难得的是今天DeepZenGo在官子阶段也表现很好,如果前两局也这么下,肯定全胜夺冠了。(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