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迈阿密成费德勒大挑战 他在这里"跌倒"过13次

[摘要]如果你要找出费德勒的弱点,那必须对他的经历潜心研究。迈阿密站,对瑞士人来说颇有些像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今年,如果成功翻越这座“大山”,费德勒的2017赛季开局将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迈阿密成费德勒大挑战 他在这里"跌倒"过13次

腾讯体育3月23日讯 (文/Peter Bodo,ESPN撰稿人)如果你要找出费德勒的弱点,那必须对他的经历潜心研究。迈阿密站,对瑞士人来说颇有些像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今年,如果成功翻越这座“大山”,费德勒的2017赛季开局将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2006年以来,费德勒没有在背靠背的北美大师系列赛里连续夺冠(他唯一一次在迈阿密夺冠还是在2006年)。那一年,他从坐在自己教练团队包厢里的一位男人手中抢得桂冠,那个人就是柳比西奇。

是的,在此期间,费德勒只参加过6次迈阿密大师赛,部分原因是他知道在那里运气不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用在费德勒身上则是被“咬”了13次,被迈阿密公开赛吓怕了。

这真需要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因为在职业生涯中,费德勒在硬地赛场一直很成功。

费德勒在迈阿密“遭遇不幸”的根源不能简单从一方面去说。正如大自然最严重的灾害一样,都是各种因素综合起来的结果。比如,使用比斯坎湾的硬地赛场打球部分要慢于印第安纳维尔斯。因为对比起印第安纳维尔斯的干旱沙漠天气,迈阿密湿热的气候环境,网球飞行速度也相对慢些。

在海岸的两头分别参加这两项赛事,肯定会有负面影响,尤其是针对在印第安纳维尔斯表现好的球员。在经历超过一个多月的美国硬地赛事后,顶尖球员可能已经开始考虑即将到来的红土赛季和自己的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于是,球员比赛的积极性成为了重要的因素。

费德勒只有两次是在同一年都参加了印第安纳维尔斯和迈阿密大师赛的。但是上一次已成为过去,这次则是现在。

每位网球运动员的纪录都是由以往的经验及态度创造,是可以量化的因素。费德勒在迈阿密大师赛所受到的挫折似乎已经积聚多年。他早期获胜的惯例已经被“蛇咬”的感觉所取代。如果还有机会“反咬蛇一口”,那现在就是机会。

今年,费德勒辉煌的战绩和令人惊讶的运气为网坛掀起一股完美风暴。而世界前二选手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先后宣布退出迈阿密大师赛则是他颇为意外的惊喜,两位球手都因为肘部受伤而缺阵。在过去六年,他们都赢得过该项赛事的冠军,德约科维奇赢下了其中的5次 。这一次,费德勒无须和德约科维奇或者穆雷过招。

这些年,除了红土场地,对比起其他赛场的表现,费德勒在迈阿密大师赛战绩显得不大理想,这使人很困惑。除了罗兰-卡洛斯和大师赛决赛,他至少在每个场地都夺得过5次大满贯冠军。另外,他在辛辛那提大师赛还七度封王。而在刚结束的印第安纳维尔斯公开赛也已 经是他第五次摘得桂冠。

费德勒上一次参加迈阿密大师赛是在2014年。次年,他便宣布放弃征战这项赛事。2016年因为膝盖受伤他再次无缘参赛。本周他的回归被看做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包括费德勒本人没有想到,自己会像新星一样爆发,在一个季度里保持着战斗力。现在,在迈阿密,赔率看好他能够横扫今年赛季之初三项重要赛事的冠军。

费德勒在印第安纳维尔斯决赛结束后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表示:“赢得澳网和印第安纳维尔斯的冠军不在计划中,我的目标是在温布尔登锦标赛后杀入世界排名的前八。所以我已经以很快的速度完成目标。”

费德勒计划出征迈阿密大师赛,但那可能仅因为像他所说的,在1月份对自己的前景不确定,他可能在节骨眼上需要胜利。现在,费德勒保持良好状态,如果良好的势头被止住的可能性就是他退出比赛。

费德勒的三大竞争对手有两位退赛,剩下的只有纳达尔了。这两人都走在复苏的轨道上,但迄今为止,费德勒的表现比对方更胜一筹。本周一,ATP的世界排名公布后,瑞士天王已经占据第六的位置,而纳达尔则排在第七。

往年,费德勒的运气经常丢失在印第安纳维尔斯到迈阿密的路上,不过今年有机会一路走高。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