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爵士西部夺冠20周年祭 还记得那支铮铮铁军吗

腾讯体育3月23日讯 盐湖城的能源解决中心球馆,今日举办了一幕盛大的仪式,在爵士尼克斯的中场休息时,球队举办了夺取西部冠军20周年纪念仪式。在1996-97赛季,爵士以在铁帅斯隆的带领下,纵横NBA,并从西部突围而出,令人印象深刻。

20年前铁军风骨铮铮

爵士西部夺冠20周年祭 还记得那支铮铮铁军吗

还记得20年前的情形吗?1996-97赛季,爵士以64胜18负的战绩,拿到西部第一。这也是西部唯一一支取得60胜的球队。很多人都奇怪,为何爵士会如此强盛?他们明明没有太多天赋超绝,才华横溢的球员。然后,斯隆与犹他双煞便用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教育对手————打篮球,天赋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你得够强韧,够硬朗。

当年的爵士,浑身上下张贴着这样的标签。邮差卡尔-马龙,浑身的腱子肉,罗德曼球场与摔跤场的指定死敌,酷爱巨型卡车,他的座驾有多夸张?光是卡车的一个轮胎,高度差不多就有2米!对于普通人来说,光是爬上爬下,都是一番折腾。可马龙却乐此不疲。按理说,这样的怪人,理应没有太多的朋友。可偏偏马龙在这里遇到了他一生的搭档,斯托克顿。每年夏天,黑白双煞都会不约而同的出现在健身房,以至于坊间戏言,“能看到马龙的地方,便一定能看到斯托克顿”。

其实与天生怪力的马龙相比,只是身高1米85,体重不到80公斤的普通白人,哪怕往人堆里一站,也并不起眼。可偏偏就是这么一个身体素质并不出色的常人,却通过难以想象的锻炼,在联盟里一打19个赛季,并将全部的职业生涯,统统献给盐湖城。

马龙与斯托克顿,奠定了爵士的根基。而为这支球队注入强硬因子的,则是斯隆。斯隆长得慈眉善目,看似像是和蔼可亲的邻家大叔。可到了球场之上,他却是真真正正“白发魔”,咆哮吃T,简直家常便饭。训斥球员,则是屡见不鲜。与疯狂科学家老尼尔森相反,斯隆的执教是铁血式的防守,以至于这支爵士看起来多少有点儿“脏”。可就是这种铁血,生生打垮了无数才华横溢的对手。比如倒霉的巴克利,便在1997年的西决里,成为这支爵士的刀下鬼。

于是但凡听到斯隆的名字,就连强悍如马龙、斯托克顿,都会忍不住微微打颤,不敢有任何造次。这,就是多年执教经历累计起来的强大气场。

20年后老友重聚一堂

爵士西部夺冠20周年祭 还记得那支铮铮铁军吗

转眼一晃,匆匆20年。当年的铮铮铁汉们,如今难免年事已高。于是中场休息时,现场大屏幕不断滚动播放,当年爵士夺取西部冠军时的盛况。斯托克顿、马龙、拉塞尔、霍纳塞克,奥斯特塔格,以及戴着运动眼镜的中锋卡尔在球场上的英姿,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1996-97赛季。欢呼,掌声,唏嘘,不断夹杂,幻化为一曲咏叹调,令人心驰神往。

训练师特里-克拉克、录像剪辑师、助教弗雷德曼、助教奈特、助教约翰逊、当年的副总裁斯科特-雷登、当年球队的总裁弗兰克-雷登,昔日的教练组与管理层,他们都来了。随后,便轮到主角们登场,福斯特、山顿-安德森、亚当-基夫、克里斯-莫里斯、安东尼-卡尔、奥斯特塔格、拉塞尔、艾斯利、霍纳塞克、斯托克顿……无论是当年的替补,还是当年的主力,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由昔日老板拉里-米勒的遗孀,颁发纪念相框、唯一遗憾的是,卡尔-马龙今天由于琐事缠身,未能亲临现场。

最后一位登场的,是杰里-斯隆,职业生涯里,他拿到了1223场胜利,堪称爵士队史最大的功勋,为此那面1223胜的旗帜,如今正与霍纳塞克、斯托杰顿以及马龙等人的退役球衣,一同高高悬挂在球馆的上空。然而令人心酸的是,与昔日那个精神奕奕,一板面孔便不怒自威的铁帅相比,如今的斯隆明显老了,他戴着黑框眼镜,满头银发,整个人颤颤巍巍,看起来甚至无法拿稳相框。75岁的斯隆教练真的老了,而且身患重病,他被查出患有帕金森综合症与路易体痴呆。可即便如此,斯隆在接受采访时仍这样说道,“不要为我感到难过,因为我每天都坚持锻炼。”但任谁都知道,帕金森综合症是不可逆的。或许,当年与德隆的决裂,导致只能通过新闻发布会泪流满面的辞职,令斯隆教练的健康大受影响。

“为了这个活动,我们这些球员提前几天来到了盐湖城,大家聚了聚,畅谈当年。感谢大家的支持,我至今仍记得当年在你们,在你们的父辈面前打球,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如今我们虽然已经退役,但我们的心永远会与你们同在,谢谢大家。”斯托克顿动容的说道,引发了现场所有球迷的热烈欢呼。

然而有两位当年的故人,注定无法看到这一幕了。2009年2月20日,拉里-米勒因病与世长辞;2015年,为爵士服务长达35年的爵士之声罗德-亨得利,同样因病逝世,令人感到遗憾。

未来的爵士会更好?

自马龙与斯托克顿退役后,爵士一度陷入低谷,哪怕德隆与布泽尔形似盐湖城双煞,也从未带领球队杀出西部。同时令人唏嘘的是,由于盐湖城只是小市场球队,因此无法招揽到足够分量的大牌。可即便如此又怎样?如今的这支爵士,与20年前的那支爵士,居然还有相似的地方。戈登-海沃德,作为LOL资深玩家的他,却是NBA里最强硬的白人之一;而法国中锋戈贝尔,俨然已经成长为联盟里最优秀的防守型中锋。

没有大腕,就靠团战吧,一组数据是这样的,爵士本赛季场均失分仅为96.5分,联盟第一,甚至优于马刺。而他们的场均得分,仅为100.3分,排名联盟倒数第三,仅优于魔术小牛。时代变了,可爵士没变,他们依旧铮铮铁骨,依旧依靠防守制胜。

对于爵士而言,本赛季是一个崛起的年份,他们目前排名西部第四,很有可能在季后赛首轮拿到主场优势。更重要的是,在此之前,爵士已经连续4年无缘季后赛。有道是百炼方成钢,蛰伏许久,终于换来甘如蜜糖。

可以确信的是,他们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好。而这,也是对前辈们最好的安慰。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