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KHL中首个进球的华裔球员 袁俊杰的成长蜕变

KHL中首个进球的华裔球员 袁俊杰的成长蜕变

腾讯体育讯 2016年夏季,一支属于我们中国的职业冰球队出现在了球迷们眼前,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它也是第一支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范围内第二大高水平冰球联赛,即KHL大陆冰球联赛的球队。鸿星于去年夏天建队,球队一步步地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历史,短短8个月的时间就打进季后赛,堪称中国版的“冰上奇迹”。

初次看到整个阵容名单,你会发现里面大部分都是外籍球员。但其中也不乏几名华人面孔,袁俊杰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月初刚过完24岁生日的袁俊杰出生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温哥华,成长于一个传统的中式家庭。全家都是狂热的冰球迷,他的姐姐袁佳慧曾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女子冰球运动员,父亲袁志良出生于香港,13岁移民至温哥华,在和朋友看过一场温哥华加人队的比赛后便疯狂地迷上了这项运动。受到父亲的影响,袁俊杰从小就开始接触冰球,在只有22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就已经让他上冰了。

KHL中首个进球的华裔球员 袁俊杰的成长蜕变

2岁起学习滑冰,3岁起接触冰球,5岁起学习花样滑冰,长大后成为一名职业的冰球运动员是袁俊杰从小就有的梦想,冰球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中心,打冰球是每天都能让他感到非常幸福的事。

袁俊杰在学习冰球的同时还学习了钢琴,获得过英国伦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级证书。他曾对媒体说,学钢琴对他打冰球很有帮助,手指灵活有利于他对球杆的掌控,快慢多变的节奏有利于他对比赛中节奏的掌控。除此之外,他平时还会玩长曲棍球和足球,非常的多才多艺。

从小在加拿大长大,英语和粤语是他平时用到最多的语言,但一个赛季下来,对比他现在和当初的新闻采访你会发现,他的中文水平真的进步不少,这都要归功于他这一年对于普通话的苦练。

袁俊杰身高184cm,体重89kg,是一名中等身材的球员,在打球的时候更多的是依靠个人技术和速度,而不是去拼身体。虽然是一名后卫,但无论在防守端还是进攻端上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2011年,年满18岁的袁俊杰在当年的NHL选秀中以第4轮第119顺位被温尼伯喷气机选中,也是NHL历史上第三个被选中的华裔球员。

KHL中首个进球的华裔球员 袁俊杰的成长蜕变

袁俊杰曾先后在WHL( 西部冰球联盟),AHL(美国冰球联盟)和ECHL(东海岸冰球联盟)的几支不同球队中效力,曾代表多伦多马利士冰球队出场过3次,于2016年夏季正式签约北京昆仑鸿星,与俱乐部签下了为期两年的合同,是鸿星第一批签下的球员之一。

在KHL,这个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NHL的冰球联赛中,经过一整个赛季的磨练,我们已经看到这位93号年轻左手后卫的成长与蜕变。这些进步让前主教练弗拉基米尔-尤金诺夫也全都看在眼里,袁俊杰的上场时间不断增加,甚至还从后卫打到前锋。

在2016年10月1日对阵莫斯科斯巴达克的比赛中他拿到了个人在KHL的第一个助攻,也是自己在本赛季的第1分;10月27日对阵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的比赛中打入了全场的唯一进球,也是华裔球员在KHL的第一个进球;在季后赛第2场和卫冕冠军马钢城冶金队的比赛中打进了第二节追平的一球,大大的鼓舞了球队的士气,这也是华裔球员在KHL季后赛的首粒进球。

袁俊杰在本赛季已经代表球队打满了全部65场比赛,拿到了12分(其中包括4进球、8助攻)。在常规赛中场均上场时间为11:51,到了季后赛场均上场时间则上升到了13:53。在季后赛第一轮前四场的比赛中还获得了昆仑鸿星的最佳球员称号,历史在不断地被创造着。

如今,袁俊杰已经表示他愿意放弃自己的加拿大国籍,加入中国国籍,希望能够代表中国国家冰球队征战2022年的冬奥会,他的家人也都表示非常地支持。袁俊杰说,虽然从小身在国外,但他一直视自己为中国人,希望有朝一日能为中国国家队效力。

最后让我们一起祝福袁俊杰,期待未来他能够创造更多的历史!

(Rachel)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