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上港打出冠军相 波耶特解秦升后遗症

上港有了冠军相

文/李旭

亚冠小组赛3比2力克J联赛王者浦和红钻双线豪取6连胜,博阿斯的“高位逼抢”大出风头。联想起徐根宝留下的“抢逼围”底蕴,博阿斯与上港的携手被外界视为天作之合。在城市的另一端,申花俱乐部的危机公关竭力挽回着声誉上的损害,而秦升(暂时)离开一线队引出的阵容上的难题,尚需要主教练波耶特来破解。

上港:赢了浦和遭投诉 博家军打出了“抢逼围”

亚冠小组赛第三轮,上港主场3比2战胜浦和红钻,新赛季双线豪取6连胜。输了球的浦和俱乐部显然并不服气,他们向亚足联投诉在上海遭遇“盘外招”:比赛当天浦和大巴到达球场比预定时间要晚,这是上港俱乐部指派的大巴司机慢速行车并绕了远路,上港俱乐部是幕后主导。

面对突然而来的指控,上港方面很无奈也很无辜,唯有摆事实讲道理:班车出发时间和路线都是在赛前联席会议上沟通确定;工作日晚高峰行经沪闵高架路出现部分路段的堵车情况实在再正常不过;从去年开始征战亚冠,上港此前先后碰到过大阪钢巴和东京FC,两队做客上海时的安排几乎与浦和一模一样,但两队均对于上港的接待表示满意。事实上,上港俱乐部对来访客队的服务一直深受亚足联官员好评。

再回到输球本身,其实浦和主帅佩德洛维奇赛后说得很清楚,“今天的比赛尤其是上半场,我们对上港队的高位逼抢不太适应,发挥不好丢了球,没有踢出平时训练的水平。”

作为J联赛王者,浦和以传控著称,亚冠前两轮的技术统计中,他们的控球率超过了百分之六十。但博阿斯偏向“虎山行”,准备会上向全队布置,甚至要求从对手门将发球门球开始就启动逼抢。比赛中浦和红钻的门将开球、后场界外球,上港队全部对位防守,整条防线直接从对方球队的后场出球点开始逼抢。有那么一段时间,日本最强队连将皮球推进到上港队半场都很难。而在三球领先的情况下,胡尔克埃尔克森武磊和奥斯卡还在对方的禁区前沿疯狂上抢。

过往执教经历来看,高位逼抢和快速攻防转换一直是博阿斯的主导理念。从葡萄牙人带队冬训开始,到现在满打满算三个多月的时间,他的技战术思想就能够在场上得到比较清晰的体现,不得不提及徐根宝为队员们打下的底子。博阿斯入主上港之初,为了加速其了解球队,上港中方教练组专门准备了2013和2014两个赛季中超的录像,更加坚定了他改造球队的决心。包括武磊、蔡慧康在内的众多主力队员都曾公开表示,对于博阿斯的战术体系不会有陌生感,“以前在徐(根宝)指导手下就是这么踢的。”

双线作战豪取六连胜,上港被外界视为联赛和中超最具冠军相的球队。不过,不管是上港俱乐部高层和博阿斯本人都清楚地意识到现在仅仅是起步阶段,保持状态连贯性才是赛季中最大的挑战。“就具体的战术来说,我也会根据球员自身的体能状况、对手情况来做出调整,比之于瓜迪奥拉对于高位逼抢和快速攻防理念的执着,我会更灵活一些。”博阿斯表示。

波耶特

申花:俱乐部做好了危机公关 波耶特还在解题

秦升踩踏事件无疑是过去两周中国足坛最受瞩目的话题。其实早在赛季开始前,上海相关方面的领导到康桥基地视察,笑称这支申花有“加里森敢死队”的味道,很多队员富有才华,但也个性突出。

在俱乐部的内部会议上,董事长吴晓晖将秦升的行为定性为“公然挑战俱乐部管理”,并开出了或许是申花史上最严厉的一张罚单:处以罚款30万元;工资削减为上海市最低保障线;下放预备队,并且不允许转会。

俱乐部的危机公关竭力挽回着声誉上的损害,而秦升(暂时)离开一线队带来的阵容上的难题尚需要主教练波耶特来破解。“虽然常常会情绪化,但还是有能力的一名队员。”这是圈内人对秦升的共识。加盟申花后,在曼萨诺和波耶特麾下都成为铁打不动的主力后腰便是证明。如今,他很有可能因为“暴力行为”遭到足协的顶格处罚,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代表球队出战。

如果孙世林不受到追加停赛,他是主力后腰的首选,王赟也是强力竞争者之一,但无论如何球队对于瓜林的倚重将越来越强。在落选亚冠资格赛之后,瓜林在两场联赛里均是申花场上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越离不开瓜林,后防线的用人越显得局促。由于受到外援新政的限制,波耶特弃用金基熙,后防线采取全华班,进入常规轮换阵容的国产中卫只有李建滨、陶金和栗鹏三人。对阵权健一役,李建滨下半场伤退,顶替他的是从中乙转会而来的新援栗鹏。李建滨副韧带拉伤,理论上需要休战一个月。尽管有半个多月的间歇期,但能否在对阵国安时复出仍然是个未知数,这也给申花后防的人员储备敲响了警钟。回过头来看,将上赛季最佳新人李晓明租借给深圳的决定值得商榷。

对于申花来说,联赛前四轮的魔鬼赛程仅仅过去了一半。第三轮,他们将做客北京工人体育场。两支老牌豪门间的对决,素来激情四溢火爆异常,无论球员情绪控制还是人员阵容调整,俱乐部与波耶特都面临着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