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赛季首战惨败35分到再进总决赛 8冠王靠什么翻身?

广东队记者微博截屏

“记住今晚这个比分,记住今晚比赛的过程,这既是一次痛苦的回忆,也将是一笔对于球队今后来说巨大的财富,这只是第一场比赛,不要妄自菲薄,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去年的10月30日,广东在常规赛首战以74-109惨败山西后,广东跟队记者关辛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那个时候,几乎没人相信处于新老交替的八冠王能带来什么惊喜,而如今,他们杀到了曾经最熟悉的舞台,总决赛。

从鲜有人看好到1480天后重返总决赛,广东靠什么走到今天?

一切还要由赛季初说起,当时的广东可谓凄凄惨惨戚戚,许多人见此情形,忍不住一声感慨。八冠王,大概真的是要完蛋了……毕竟杜锋有言在先,本赛季球队的任务,就是在重建的同时,争取打入季后赛。本着这样的宗旨,广东终于开始了对年轻球员的培养。毕竟王仕鹏选择退役,朱芳雨则要身兼球员助教二职,阿联当时仍在洛杉矶,为争取留在湖人打拼。这,是迟来的新老交替,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赵睿迅速成长

随后哪怕阿联归来,广东也依旧初心未改,着力培养年轻球员。于是我们惊喜的发现,作为菜鸟的赵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野蛮生长。2015-16赛季,他还在NBL打球;而到了本赛季,他已经成为八冠王里的“零号特工”,场均7.7分3.2篮板2.8助攻,如果CBA也有最佳新人的评选,那么这项荣耀一定是属于他的。

成长起来的何止赵睿?周湛东、邵英伦乃至杨金蒙,都获得了比上赛季更多的出场时间,固然与赵睿相比,增加的时间与数据都略微有限,但至少都在进步。而周鹏本赛季的表现,同样令人惊喜,其实28岁他的已为人父,已不再年轻。可昔日的周鹏,是由789三位大哥罩的;而如今的周鹏,则要以外线领袖的身份,引领整支球队。

与以往相比,本赛季球队在新老交替方面,前所未有的出色,毕竟不破不立,广东确实到了该更新换代的时候。而更令广东球迷感到惊喜的是,更新换代并没有影响到球队的战绩,最主要的原因是阿联的回归,确保球队依旧有一根主心骨。尽管本赛季阿联也曾遭遇伤病的困扰,以及球鞋门的负面影响。可临到末了一看数据,场均22.5分9.8篮板,依旧是最顶级的本土顶级高手。当然别忘了朱芳雨,尽管八爷正渐渐的淡出江湖,可但凡球队需要他出手时,八爷仍会告诉对手,江湖上仍有我的传说。

布泽尔季后赛爆发

年轻球员的成长,让广东充满了活力;阿联的回归,让广东有了定海神针;而令八冠王最后得以拼装完毕,进而站上巅峰舞台,还需要两位外援的助力。斯隆不必多说,场均24分5.4篮板6.6助攻,数据虽不是CBA最顶级的小外援,但却是广东近几个赛季以来最适合球队的人选,如今的广东主打快旋风,正好与其球风契合。至于布泽尔,他的表现经历了一个“”由衰到惊喜”的过程,还曾记得布泽尔在常规赛时,人人喊打的场景吗?当时几乎所有的广东球迷都捶胸顿足的表示,“不换布泽尔,没有好结果”。而杜锋却诚恳的告诉布泽尔————

“所有的人都想换掉你,但我相信你。”

结果进入到季后赛,布泽尔展现出一位老兵真正的价值。季后赛首轮对阵四川,他场均得到22+14,在半决赛与深圳的第四场与第五场比赛中,布泽尔分别砍下27分与25分。于是广东球迷这才惊喜的发现,在潜伏了一个赛季后,布泽尔开始回勇。不仅不再“坑爹”,反而成为了球队不可缺少的一大助力。

进击的年轻球员,稳定的当打核心,可靠的大小外援,广东正是凭借着这三种特质,挺进总决赛。不过从坊间的民调来看,广东被认为并不是新疆的对手,在央视最新做的网友调查中,有8成球迷认为,新疆能击败广东,最终夺冠。

他们又一次不被看好,一如赛季之初。

(杨威利)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