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美女格斗王:总是快速KO对手 不担心毁容

文/李旭

李胜珠留着到肩的长发,很爱笑,笑的时候脸颊会有两个浅浅的酒窝。实在难以将眼前的窈窕女子同一位关在铁笼里面目狰狞、挥拳踢腿的综合格斗选手联系起来。“其实人本来就有很多面,每一个面都是我。”这个年仅20岁的女孩是ONE冠军赛首位女子原子量级世界冠军,也是综合格斗项目中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李胜珠享受比赛获胜的感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综合格斗,“无论如何,最重要是每个人都能追随梦想,做最好的自己。”

美少女爱格斗 喜欢赢的感觉

“有没有出现过这样一种场景:你在大街上碰到坏人为非作歹,于是挺身而出拔刀相助?”

听到问题,李胜珠笑了起来,“我希望能说‘碰到过’,很遗憾,那不是事实。”爱上格斗,也不是源于什么武侠梦。

“我差不多从学会走路开始就在练习格斗了。”李胜珠半开玩笑地表示。她出生于加拿大温哥华,父亲是新加坡人母亲则是韩国人,父母都是非常出色的格斗选手。为了让家里的孩子锻炼身体并有一技防身,李胜珠的父母早早地让她接触了这个项目。

从5岁开始,李胜珠参加各类比赛,18岁正式转为职业选手。“刚练的时候是觉得好玩,慢慢参加比赛多了,是真正爱上了这个项目,尤其是非常享受胜利的那种感觉。”李胜珠说。

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子走过眼前,真的很难将她同一位职业格斗选手联系在一起。李胜珠很多新认识的朋友,听说她的职业后都会瞪大眼睛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这是真的么?!”

“每个人都有很多面,每一个部分都是我自己。”生活中的李胜珠做着普通女孩子爱做的事情,爱逛街爱海滩的阳光,当然,也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吃货。

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精通十八般武艺

脱离生活,来到铁笼里,李胜珠变成了另外一幅样子。2016年,当时才十九岁的她击败了年长14岁的山口芽生成为ONE冠军赛首任女子原子量级世界冠军,也是历史上最年轻的综合格斗世界冠军。

综合格斗的英文名称为MMA,是一种规则极为开放的竞技格斗运动,比赛允许选手使用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摔跤、空手道、截拳道等多种技术,为不同风格的格斗选手创造了统一的平台。MMA大致可以理解为,古希腊角斗或者中国的打擂。

李胜珠被视为综合格斗领域技术最好的女子选手之一。“刚练习的时候,是整套的技术动作一起练。就像你要打架的时候,不会先去想怎么出拳、用哪种拳,很多时候是根据当时的情况作出的本能反应。”李胜珠介绍,“当我成为职业选手后,平时训练就开始分解动作,会对某些单项种类(如泰拳、摔跤等)进行专门练习。”

“我的优势是整体性,能够把各种手段捏合在一起。”李胜珠表示。她能熟练地将站立打击和地面控制技术有效结合,还是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成功使用“龙卷风锁”的女子选手。

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在拳来脚往过程中,担心过面容受损么?

“我到现在只经历过一些小的皮肤擦伤,还没有骨折过。”避免受伤,李胜珠的小秘诀是尽可能快的在比赛中击倒对手取得获胜,“综合格斗里取胜的方式有三种,击倒对手直接获胜、在对手行将不支时裁判判定获胜、比赛结束后依靠点数获胜。我最喜欢的是方式是击倒对手直接取胜。”外号“势不可挡”的李胜珠,目前职业战绩为7战全胜,其中6次为降服获胜。

新生代偶像 要做女子格斗推广大使

在新加坡的大街小巷,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综合格斗训练馆和器材商店,MMA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一项时尚运动。

去年的世界冠军争夺战以及刚刚落幕的卫冕战,新加坡国内的主流报纸都用相当篇幅的版面给予报道,包括CNN、福布斯等媒体也关注着李胜珠的精彩表现。如今走在新加坡街头,李胜珠会时不时地被认出来,要求签名合影。“我想大家喜欢我,不仅仅因为我赢得了比赛,更重要的是我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面貌和奋斗的状态。”李胜珠说。

作为女子综合格斗的代表性人物,李勝珠已经参与了很多项目的市场营销和推广活动,本周现身上海,也是推广活动之一。就在抵达上海的前一天,李胜珠到海滩放松。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走到跟前,中年母亲对她说,“谢谢你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了梦想的实现,我会让两个孩子去追求他们心中的梦想。”

也正因为此,李胜珠透露短时间内不会考虑去打UFC,“MMA在欧美很普及,但在亚洲除了新加坡外,其他地方才刚刚起步。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这项运动,因为它真的很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