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围棋精英赛芈昱廷胜井山 将与朴廷桓争冠

腾讯体育讯 3月22日,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第二轮比赛在日本大阪战罢,中国代表芈昱廷执白中盘胜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取得两连胜。明天将举行最后一轮,芈昱廷与同为两连胜的朴廷桓争夺冠军,同为两连败的井山裕太与AI代表DeepZenGo争夺第三名。

此前芈昱廷和井山裕太仅有过一次交手,2015年3月举行的第16届农心杯世界团体赛第11局,作为中国队第三将出场的芈昱廷,执白中盘输给了日本队主将井山裕太。今天第二度交手,井山裕太再次执黑先行。面对黑棋的“中国流”,白8马上点角是中国棋手邱峻的发明。黑11是最近流行的下法。白14是芈昱廷的新手,在腾讯围棋解说的农心杯功臣范蕴若说他第一次见到这种下法,以前都是下在二路“虎”。白24思路灵活,芈昱廷想以上边的模样为重。白40之后,黑 棋如果扳住与白棋对围,明显白方模样更大,因此井山裕太黑41“断”,引发了本局的第一场战斗。

棋谱回顾

至白48几乎是“一本道”,昨天杨鼎新评价芈昱廷“从来不惧战斗”,今天范蕴若说“井山也不是善茬”,两位力量型选手开始了大激战。战斗过程中双方都挑最强手下,着法紧凑,芈昱廷放黑棋后手做活,抢先手拿到左下角的实地,白方全盘无弱棋实地也多,形势主动。

黑89开始在白棋左边的模样内治孤,以下在右边活棋,白棋在攻击过程中拿到了不少实地。白 114打入,黑115镇头,双方迎来最后的关键战役,黑97、白104都是精彩的招法,双方的攻防依旧紧凑,至黑111黑棋做活,但白棋在攻击过程中获利不少,芈昱廷依然优势。

白114打入下边黑阵,黑115分断攻击是必然下法,双方迎来了最后的关键战役:如果白棋两块棋分别做活,芈昱廷可保持优势;如果黑棋攻击得利,井山裕太则可能逆转局势。白118补活中央白棋后,下边白棋的死活成为决定胜负的战场。黑129打吃,白131反打后两块棋连通,范蕴若认为黑方的攻击失败了,芈昱廷取得了绝对优势。但是进入官子阶段,局面意外的很接近,范蕴若承认他的判断过于乐观了。

白140之前因为没在左下方做先手交换,被井山裕太机敏地抢先行棋形成个小转换,黑棋缩小了差距。白190是严重失误,如果本局输了这手棋就是败招。范蕴若认为如果断吃黑181,将是细棋局面。实战黑191是极其敏锐的一手,体现了井山裕太日本第一人的实力。黑203次序错误,时是本局最后的败招,如果先在205位先手“团”,将可劫活,如此白棋必败。实战芈昱廷下出了白206的妙手,避免了打劫度过了危机,但被黑棋渡过连回家获利不少,但芈昱廷抢到先手,在右边连提两手再回到左边断吃黑181,白棋依旧有微弱的优势。

之后的官子已经简单了,两人再未出错,至284手黑方盘面只领先2目,无法完成6.5目的贴目,井山裕太认输。

第二轮战罢,芈昱廷和朴廷桓同为两胜,明天两人交锋的胜者将成为冠军,负者将获得亚军。而井山裕太和DeepZenGo同为两连败,明天的胜者将获得第三名。

世界围棋精英赛总奖金5000万日元,冠军奖金3000万日元,亚军奖金1000万日元,第三、四名各500万日元。(飞来石)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