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下一个拉姆!3名帅联手打造拜仁未来领袖

腾讯体育3月20日讯 全知全能的天才,拉姆的接班人,阿隆索的替身,南部之星的新偶像,广告商的宠儿,阳光好小伙……这些得其一便可威震一方的称号都属于约书亚-基米希。然而,在经历了一个梦幻般的赛季之后,这位正在为出场时间发愁的超新星正面临着职业生涯前所未有之挑战。

【瓜迪奥拉:破格录用与技术升级】

约书亚-基米希出自成材率极高的斯图加特青训营,2012年夏天,改弦易辙后踌躇满志的莱比锡红牛将其招致麾下,基米希的名气开始在德乙赛场慢慢传播开来。2015年夏天,基米希作为德国U19的主力后腰拿下了欧青赛冠军,虽然未录得进球和助攻数据,但基米希一致被球迷们视为夺冠的绝对功臣之一,他在中场腹地的防守和出球十分高效,“阿隆索二世”自此声名鹊起。

基米希的迅速成长得益于瓜迪奥拉的挖掘与提拔,西班牙人在观摩了2014/15赛季冬歇期后的一场德乙比赛后,向拜仁高层建议签下基米希。在近年来德甲U21球员的转会身价排行榜上,身价700万欧元的基米希仅列第14位,但他很快让这个数字在一年之内翻了两番。在接下来的2015/16赛季,瓜迪奥拉几乎是抓住一切机会来锻炼基米希,这位年方弱冠的年轻人迅速在拜仁竞争激烈的中场里站稳脚跟。

在新秀赛季中,基米希最终在联赛获得了23次的出场机会,在欧冠中9次登场6次首发。在效力莱比锡红牛和德国U19国家队期间,基米希的位置是后腰或边前卫,瓜迪奥拉引进基米希的短期目标是对位顶替离队的施魏因施泰格,作为哈维-阿隆索的备胎在拖后中场的位置上学会指挥攻防。在瓜迪奥拉推崇的拉沃尔佩出球体系中,拖后中场与出球中卫在进攻中的职责有很多相似之处,这就为基米希后来在中卫位置的出彩埋下了伏笔。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拜仁的后卫线在冬歇期之后遭遇大面积减员的不利局面下,基米希在欧冠淘汰赛首轮对阵尤文图斯的比赛中临危受命,尽管也有因为个人失误导致丢球的现象发生,但代班中后卫的基米希还是在大部分时间内成功化解了意甲巨人的攻势。“这可是冠军联赛,基米希踢得太好了,值得信任。他拥有一切条件,非常聪明、头球能力强、有速度,视野出色,能发现空间。我要祝贺雷施克,是他告诉我这名球员有多出色,拜仁为未来几年完成了一笔非常好的签约。”瓜迪奥拉在惊险淘汰尤文图斯之后幸福之情溢于言表,西班牙人又为拜仁的后场添置了一位未来巨星。

【勒夫:技术升级与气质提升】

就在勒夫将基米希圈定为德国2016欧洲杯大名单中的一员时,大部分球迷都觉得拜仁小将法兰西之夏的主要任务还只是观摩和学习,只有克林斯曼和卡恩等寥寥数人公开看好基米希能够跻身勒夫的轮换阵容,包括《图片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甚至将其看做球队的吉祥物或饮水机守护者。不过,拉姆的受伤给了基米希表现机会,通过小组赛前两场对阵波兰和爱尔兰的比赛,勒夫发现老牌国脚赫韦德斯已经无法满足他对边后卫助攻能力的要求,跑动能力更强、传中技艺更佳、前插助攻更坚决的基米希在小组赛末战对阵北爱尔兰一役中成功上位。

勒夫在欧洲杯上的两套方案是以格策为箭头的无锋阵和以戈麦斯为支点的中锋阵,随着德拉克斯勒取代格策成为左翼首发之后,勒夫开始围绕戈麦斯打造4231和343阵型,基米希在这两套打法中分别出任右边后卫和右边翼卫。德国球员并不具备拉丁球员那种可以见缝插针的微观操作能力,以空地联勤为基础、追求力量和速度的进攻风格一直是日耳曼战车的标签,年轻一代的德国中场普遍走上了技术足球的道路,如基米希这般将强大的无球能力作为基础的球员倒是凤毛麟角,勒夫敏锐地发现了小将身上的这一闪光点并将其完美地嵌入了自己的控球战术中。

不同于擅长走外线完成下底传中的左后卫赫克托,后腰出身的基米希在完成下底传中任务的同时,也很注重内切支援中场来进一步配合球队的左倾攻势,这让他的角色接近于组织型边前卫。老牌右后卫赫韦德斯只能作为进攻端一个接应点和中转站,基米希的优势在于可以独立承担进攻任务,这极大地提升了德国队的右路攻势的下限。勒夫在右前卫/内锋位置上安排同样擅长无球的穆勒与基米希形成互动,在绝度速度和爆发力不足的情况下,基米希会利用变奏和变速闪开角度完成传中,他在建构高位拦截方面的积极性可以帮助德国队源源不断得到二次进攻机会,这可以极大地挫伤了对手的自信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勒夫对基米希的使用是对瓜迪奥拉单边主义进攻哲学的一次修正,中场边路的位置设定可以充分发挥小将无球跑动和接应能力强以及后插上进攻意识卓越的优点,同时规避他身体对抗与防守卡位方面的劣势。知人善任的安切洛蒂当然不会放过这些细节,意大利人在执教AC米兰切尔西皇家马德里时期均以擅长中场建设著称,其对年轻球员的提携、局部战术细节的设计以及部分关键球员的改造总有神来之笔,基米希在2016/17赛季前期的表现便是最好的证明。

【安切洛蒂:开发潜能与合理使用】

即便是承担着出球和部分组织任务,但基米希在瓜迪奥拉和勒夫战术体系中的主要任务还是防守,这种情况在安切洛蒂时代有了根本性的转变,这种转变几乎就是短短一个休赛期的事情,他在进攻端的大爆发几乎就是拜仁在冬歇期前的最大闪光点。在本赛季冬歇期之前的比赛中,彼时深得安切洛蒂信任的基米希录得21场7球2助攻的经验数据,包括《转会市场》在内的许多媒体已经将他的身价上调到了3500万欧元。

本赛季在右中场位置挥洒自如的基米希与上赛季那个在后卫线上瞻前顾后的新手判若两人,引起这般变化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安切洛蒂另辟蹊径地将他固定在了433阵型的内锋位置(右中场),在由蒂亚戈、阿隆索和罗贝里组合编织的传控+突击矩阵中,灵活机动的基米希就是区域间的润滑剂和接驳者,这种接近于B2B中场的角色安排可以在保有基米希出色跑动能力和脚下技术的基础上,规避其在身体对抗与防守卡位方面的短板,而充分发挥其抢点意识好、正面拦截能力强的特点。

在欧冠小组赛对阵萨格勒布迪纳摩的比赛中,基米希全场完成了107次触球和96%的传球成功率,赢得了20次单兵对抗中的12次,他的战术权重仅次于中场核心蒂亚戈和负责边路推进的阿拉巴。值得注意的是,就像在欧洲杯时司职右边翼卫时的表现一样,基米希在每次参与进攻后都会奋力地跑回己方半场参与防守,他在右路和肋部往返奔驰的画面是拜仁比赛中的一景。赛季初,在蒂亚戈、比达尔和阿隆索轮流休战的情况下,安切洛蒂的互补型三中场体系实际上是为攻防俱到的基米希和雷纳托-桑切斯提供了机会,人生地不熟的欧洲金童融入速度较慢,更早入队的约书亚-基米希在赛季初绽放光芒,在中锋身后不断捕捉第二落点的进攻方式让他在11月的国际比赛日前连续收获进球。

老成持重、头脑冷静是基米希的另一大特点,也是其超越同龄竞争对手的核心价值之一。年级轻轻就出球坚决、走位精准,基米希在小技术方面的优势很容易被镜头所捕捉,但他出色的视野、大局观和领袖气质往往被低估,瓜迪奥拉在离开德甲之后始终没有放弃对基米希的求购,勒夫敢于在面对意大利的比赛中安排基米希挑战他便是基于此考虑。

然而,到了本赛季中期之后,基米希的出场时间开始逐渐萎缩,安切洛蒂在确立蒂亚戈-阿隆索-比达尔的三中场架构后逐渐减少球队的轮换频次,基米希开始在比赛末段更多地客串右边后卫或者右边前卫。仅从近期的表现来看,安切洛蒂的这一部署并不算很成功,到目前为止基米希在切换到边路之后至今还没有进球或助攻。到了冬歇期后,为了尽快在联赛中确立领先优势,安切洛蒂进一步压缩了替补球员的出场时间,在开季阶段大红大紫的基米希成为了安帅“精兵简政”策略的头号牺牲品。

【多面手的十字路口】

从瓜迪奥拉时代后期开始,基米希阳光帅气的形象和低调开朗的性格,就俘获了诸多球迷的心。在拜仁本夏进行的远东行期间(广州),基米希在面对大批索要签名的球迷时表示:“这里的一切都还不习惯,但是真好。”彼时的拜仁小将还是非常谦虚与乐观向上的,然而,在本赛季初连续的出色表现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赞美与追捧提升了他的心气和预期,这让他在赛季中段失去主力位置后产生了巨大的压力落差。近期,在居心叵测的经纪人的撺掇下,基米希在短短两个月内已经三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表达了对出场时间偏少的不满,这让部分业内人士对他产生了新的看法。

客观地说,尽管在司职右中场的时候表现出了面面俱到的特点,但除了捕捉第二落点时的嗅觉堪称顶尖,基米希在传球和防守效率等方面的表现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依靠节奏变化和不懈跑动来找寻突破空间的提法,遇到运动能力出众的对位者和密集的防守阵线时的效率自然会下降很多。瓜迪奥拉此时为其开出4000万英镑的报价,其实多少有些溢价的成分。从长远计,被安切洛蒂视为不可租借之人的雷纳托-桑谢斯更有希望在哈维-阿隆索离开离开后占据中场一席,基米希更多地只能作为“拉姆接班人”出现在右后卫位置,他需要用不懈的跑动来弥补自身在有球技术方面的缺陷。

在瓜迪奥拉执政时期,拜仁的年轻化和国际化进程成果显著,俱乐部的收入、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今非昔比,德甲巨人在竞技和经营这两条战线上均达到了比肩西甲两强的高层次。从高层选择外战内行的安切洛蒂作为继任者一事上可知,如今的拜仁战略重心早已转移到德甲之外,这种品牌升级带来的结果就是年轻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遭到挤压,希斯菲尔德-马加特-范加尔时代那种依靠本土青训建功立业的模式不复存在,拜仁已经很久没有本土青训精英跻身首发了,了解这些或许不难理解球迷们为什么会对基米希有如此之高的期望了。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