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兄弟同名不同命 但他们都是人生路上的MVP

斯蒂芬-库里塞斯-库里,这应该是NBA现役知名度最高的兄弟连,而这个头衔更多是因为红透半边天的斯蒂芬,弟弟塞斯则沾了哥哥的光。

勇士今日客场挑战小牛,这是库里兄弟之间的第6次对决,而结果跟以往的5次一样,又是哥哥斯蒂芬完胜弟弟塞斯。虽然都叫“库里(实为姓氏)”,但就跟过去十多年所一直呈现的一样,塞斯始终与哥哥存在着差距,而且这种差距可能是他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但回顾两兄弟的不同篮球轨迹,无论是斯蒂芬还是塞斯,他们都已经是自己人生的成功者。

库里兄弟同名不同命

库里兄弟同名不同命 但他们都是人生路上的MVP

库里兄弟生涯前113场三分命中率对比

今天比赛之前,有一个很有趣的数据,这是塞斯-库里的第114场NBA比赛,此前113场,他三分球命中率为43.17%。而他的哥哥斯蒂芬-库里前113场三分球命中率呢?43.16%。

事实上,库里兄弟之间,还有其他的相似之处。比如,他们都是戴尔-库里的儿子,有着相同的血统;他们脸型和身材非常像,一看就知道是亲兄弟;当然还有他们的打球风格和练球经历。

了解库里家族的球迷都知道,他们家有一个古老且破旧、如今又添了几分传奇色彩的简易篮球架。上世纪70年代,库里的爷爷沃德尔-库里为让孩子在假期有更多的活动,在自家院子用一根电线杆、纤维玻璃板和铁框做了个篮球架。

纤维玻璃缺乏弹性,厚重的铁框却容易将球弹起,因此只有完美的空心球才能真正命中。库里的父亲戴尔-库里就是从这里开始自己的篮球生涯,成为NBA史上出色的投手。

而库里兄弟在小时候,只要一回爷爷家里,还没等车停稳,便急着跳下去去练投篮。在这个破旧的篮筐下,库里兄弟跟他们父亲之前一样,打磨自己的投篮技艺。两人都抢着把球投进,看谁投进得多,投得远。

“我从父辈那里传承下了对于的篮球的热爱和知识。”库里说道,“这一切都是从那个有几十年历史的旧篮筐开始的。”

在戴尔-库里还是球员时,他效力过黄蜂爵士骑士猛龙雄鹿,所以时不时搬家是不可避免的。而库里兄弟就跟着父亲南征北战,他们会到不同的NBA球馆,会接触到不同的NBA的球员,这些经历,都对他们的篮球生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库里兄弟同名不同命 但他们都是人生路上的MVP

库里一家人

相同的姓氏,一样的血统,无差异的篮球环境,但斯蒂芬-库里和塞斯-库里的篮球人生轨迹,却不尽相同。这种差异,根本原因是天赋,天赋决定了两人上限的不同。在身高方面,斯蒂芬-库里1米91,塞斯则只有1米88,在极看重身体条件的NBA,3厘米是一个不可小视的差距。同时,斯蒂芬有着万中无一的球感,他的投篮,他的运球技术以及结合球的能力,都是历史级别的,而塞斯则差了点意思。

所以从小时候玩一对一斗牛开始,斯蒂芬-库里就是赢家,弟弟常常被哥哥打爆;大学时代,斯蒂芬虽然也曾遭轻视,但他很快就在戴维森学院证明了自己,成为全美炙手可热的新星,连詹姆斯都亲临现场观战,而塞斯先去了利伯提,后转学至杜克,大学就整整读了5年;到了选秀,斯蒂芬以首轮第7顺位加盟勇士,是球队重点培养对象,而塞斯在选秀前接受了胫骨手术,结果名落孙山。

之后,弟弟与哥哥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2014-15赛季,斯蒂芬加冕常规赛MVP并荣膺总冠军,塞斯只能混迹于发展联盟,为一份十天短合同而努力;2015-16赛季,斯蒂芬卫冕常规赛MVP,率队打出破纪录的73胜,塞斯才刚刚获得生涯首份保障合同;当斯蒂芬已经以总冠军、MVP和全明星光环接受无数球迷的簇拥时,塞斯还是联盟中的边缘球员,担心自己饭碗不保。

在2013-14赛季,塞斯-库里与灰熊签署了一份短合同,满心欢喜地为球队打了1场比赛,尽管只上场了4分钟,但这可是他的NBA首秀。结果一小时之后,塞斯就在球队大巴上知道了自己被裁掉的消息。这种心酸,这种感伤,是哥哥斯蒂芬永远无法体会到的。

努力+坚守!库里兄弟的成功之道

库里兄弟同名不同命 但他们都是人生路上的MVP

库里兄弟同场竞技

艰难度过生涯的黑暗和寒冬,塞斯终于等来了春天。凭借上赛季在国王场均6.5分和1.5助攻的表现,塞斯在去年夏天与小牛签下了一份两年600万美元的合同,这也是他生涯首次获得高于底薪的合同。

来到小牛队,塞斯出战66场,首发38场,场均打29分钟,贡献12.7分2.6篮板和2.7助攻,所有数据都创造了生涯新高。

尤其是在全明星赛后,塞斯更是大爆发,场均出战32.3分钟,可以拿下16.8分2.5次助攻,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2%,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5.7%。反而是斯蒂芬-库里,虽然场均能拿到26分,但投篮命中率只有43.9%,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6%。球迷一度戏称,斯蒂芬-库里把自己的投篮技能包给了弟弟。

这可能是外界在对比库里兄弟时,首次把更多的赞扬声给了弟弟,对于塞斯而言,这是最高的肯定。尽管与哥哥的差距依然犹如鸿沟难以逾越,但站在塞斯自己的角度,他从最初的落选秀、NBA最边缘球员到现在获得保障合同,成为球队首发甚至是主力得分手,他已经成功了。

探究塞斯-库里成功的秘诀,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就是努力和坚守。努力是成为NBA球员的先决条件,而像塞斯这种天赋平平,从底层打上来的球员,他所付出的努力要比自己队友和对手多上数倍。

而相比努力,更难做到的是坚守。塞斯有一个超级巨星的哥哥,自己却在NBA选秀中落榜,但他选择继续坚持自己的小小篮球梦;在被勇士、灰熊、骑士、魔术太阳等队无情地裁掉,塞斯没有心灰意冷,也没有沉沦,而是去打发展联盟,去打夏季联赛,只为争取多1次的机会;在无法打NBA的寒冷冬天里,塞斯拒绝了来自欧洲和亚洲球队的电话,选择留在美国,守候来自NBA的召唤;在哥哥登上巅峰时,塞斯只能蹒跚前行,但他一步一个脚步。正是坚持的力量,让塞斯有了今天的成就。

“现在的塞斯已经是一名NBA级别的球员。”对于弟弟的进步,斯蒂芬-库里也是高兴地说道,“看到他打出这样的表现,真是太棒了。”

事实上,即便是现在如日中天的斯蒂芬-库里,他的成功同样也是一部励志的故事片。众所周知,库里在高二时被父亲勒令改善投篮手型。在最开始,本来投篮神准的库里,投出去的球突然连篮筐都碰不到,但他没有沮丧,也没有退缩,而是坚持训练,而且每次训练前还要加练1000球。

库里兄弟同名不同命 但他们都是人生路上的MVP

库里练就超级手感

“在最困难的时候,库里是流着泪坚持投完篮的。”他的姑姑杰基说道。而正是这样的魔鬼训练,才有了库里现在神乎其技的远投。

在高中毕业后,斯蒂芬-库里因为身材过于瘦弱,没有名校肯提供奖学金。于是,库里只能加盟默默无闻的戴维森学院,身边没有镁光灯。但库里没有自甘堕落,他在戴维森学院这座小庙里干出了惊人动地的事情,大二赛季率队22连胜,之后更是神奇地杀入NCAA八强。

后来加盟NBA,库里经常遭遇脚踝伤病,被球迷称为“玻璃人”。但在人们注意不到的背后,库里疯狂地练力量,练习用臀部发力,降低脚踝的负荷,休赛期他一天两连,一周要练六次。

“库里现在是联盟中核心力量最强的球员之一。”库里的训练师莱尔斯说道,“他开始举重训练时,可以举起自己体重两倍的重量。我感觉他就是一个怪物。”

通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的科学训练,库里成功克服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敌人脚踝伤,才有了两届常规赛MVP、1次总冠军的成就,站上了联盟的金字塔尖。

斯蒂芬和塞斯,不仅有着相同的血统,同样也有百折不挠和坚持到底的精神,这就是为什么他们都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

库里兄弟彼此帮扶

库里兄弟同名不同命 但他们都是人生路上的MVP

库里兄弟依旧关系要好

在2015年季后赛期间,斯蒂芬-库里已经大红大紫,塞斯-库里在采访中谈到了兄弟间的相处。

“斯蒂芬所取得的成就,并没有改变我们之间的交往,他跟高中时期没什么变化。”塞斯说道,“他还是喜欢和家人、朋友出去走走。在离开球场后,我们会聊各种东西,跟篮球有关的大概只有25%。”

对于哥哥,塞斯会祝福他,也会全力支持他。在上赛季之前,当自己没球可打时,塞斯还会跟自己的父亲一起亲临现场,为哥哥加油助威,为他的每一次进球,每一场胜利而欢呼。

而反过来,斯蒂芬-库里也在帮助自己的弟弟,这不仅仅是在言语和行动上,而是他用自己的表现改变了篮球的发展趋势,从而让更多像塞斯-库里这样的球员获得了施展本领的空间。

“他的成功对我大有裨益。”塞斯-库里曾说道,“因为这样,人们会更加关注我。”

塞斯-库里在选秀大会落榜之后,第一个签约的球队就是勇士,打了6场季前赛,这其中不能说没有库里的关系。此后,库里加盟勇士下属的发展球队,暂时有了立足之地。

后来,塞斯-库里在发展联盟表现出色,同时他的哥哥在NBA打出了MVP级的表现。灰熊、骑士、魔术、太阳以及国王,先后抛来橄榄枝。“斯蒂芬这么棒,他的弟弟再差应该也不会差到哪去”,你很难说这些球队当初没有这样的想法。

最重要的是,库里、汤普森以及勇士大获成功,改变了联盟的发展潮流,三分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小球战术被证明是可以夺冠的,NBA也迎来了如今的后卫盛世。在新时代的篮球潮流下,塞斯-库里以及其他像他这样有三分特长的球员,获得了更大的表现空间。

不管是因为什么而获得的机会,最终的结果是塞斯-库里把握住了机会,或许他永远都成不了下一个斯蒂芬-库里,但他已经让人记住,他叫塞斯-库里。

“一直以来,我都被教导要走自己的路,不要想去做下一个戴尔-库里或者斯蒂芬-库里。”塞斯-库里说道,“我只是尝试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做最好的自己,这让我变得轻松。”

确实,站在斯蒂芬-库里和塞斯-库里各自的角度,他们都已经是成功者。人生就是这样,我们无需好高骛远,眼红他人的财富、地位和名誉,也不用妄自菲薄,卑躬屈膝。我们要做的,只需成为自己人生的主宰者和成功者。

(肖恩)

库里兄弟同名不同命 但他们都是人生路上的MV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