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巨星传】他是天选之子 小马为了他抛弃曼宁

【巨星传】他是天选之子 小马为了他抛弃曼宁

腾讯体育讯 今天我们继续休赛期的巨星传记特辑,这次为大家介绍的是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的当家四分卫,目前联盟第一高薪的拥有者,安德鲁-拉克。

1989年9月12日,拉克出生在首都华盛顿。他的父亲奥利弗-拉克,在橄榄球界和美国的足球界都是鼎鼎大名的人物。在安德鲁小的时候,奥利弗是NFL欧洲联赛(现已解散)的主席,后来又一度在休斯敦的体育管理机构任职,举办了2016年超级碗的NRG球场,和火箭队的主场丰田中心,都是在奥利弗的监督下建成的。后来奥利弗又帮助建立了休斯敦的大联盟足球队休斯敦迪纳摩,现在则是NCAA的高级官员。受父亲的工作影响,安德鲁小时候一度在德国和英国生活,因此他也是一个足球迷。进入21世纪全家搬到休斯敦,他支持的就是父亲帮助建立的休斯敦迪纳摩队。

父亲奥利弗在球员时代就曾是休斯敦油人(现在的田纳西泰坦)队的四分卫,因此拉克从小就被按照以职业四分卫的风格培养。在休斯敦的斯特拉特福德高中,拉克三年一共传出了7139码53达阵,还跑了2085码。他也因此被认为是2008年高中毕业生中,排名第四的职业风格四分卫。最终在名帅吉姆-哈勃教练的招募下,他选择了斯坦福大学。

(这里解释一下,在NFL好四分卫永远供不应求,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绝大多数的大学教练,在培养队内四分卫的时候,目的都是为了尽可能让球队赢球,而不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快的适应职业比赛。大学橄榄球由于整体防守水平远不及NFL,因此进攻的战术体系有别于NFL,对四分卫的要求也有所区别。在大学橄榄球的三个常见的进攻理念:重度依赖跑球的 Smashmouth 破嘴式进攻,对四分卫要求跑球能力大于传球的 Triple Option三选项进攻,和一味散弹枪阵型的 Spread offense 分散式进攻,都罕见于NFL。因此在大学橄榄球,职业风格的四分卫比较少见,这也凸显出拉克在接下来大学几年成就的难能可贵。)

【巨星传】他是天选之子 小马为了他抛弃曼宁

在斯坦福红衫了一年之后,拉克在2009赛季争得主力位置。当时斯坦福阵中有顶级跑卫托比-格尔哈特(在当年跑出1871码全国第一),在冲球为主的进攻体系下,拉克的传球数据没有非常突出,但也展现出了领军人物的气质,率队在当时强敌环伺的太平洋十二强联盟(Pac-12)打出8胜4负,其中客场对阵亚利桑那的比赛是拉克的高光表现,他在那场比赛35传21中423码3达阵1抄截,可惜球队没有保住领先优势。2010赛季,拉克开始跻身全国顶级的四分卫行列,在揭幕战对阵小球队萨克拉门托州大,他就23传17中316码4达阵0抄截,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愈战愈勇,他全年有6场4达阵比赛,两场3达阵比赛,场均传球评分高达170.2,并在海斯曼奖评选中位列第二名,仅次于最终得主卡姆-牛顿。

此时拉克已经有资格参加选秀,而且由于他打的是职业四分卫的风格而牛顿不是,他被认为在2010年参选就足以压倒牛顿当选为状元秀。尽管如此,拉克还是决定完成自己的学业,回到斯坦福打他的第三个主力赛季。于是2011年,拉克再次打出了恐怖的表现,全年13场比赛他只在5场比赛里传出了两达阵,其余比赛都至少三达阵,而且没有一场比赛命中率低于63%。对于一个职业风格的大学四分卫来说,这样的表现可以说令人难以置信。尽管在海斯曼奖评选中,拉克再次名列第二,这次输给了罗伯特-格里芬三世,但是到此时,他会是状元秀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很多名宿表示,他是自从1998年的佩顿-曼宁,甚至自从1983年的约翰-埃尔维以来,对职业球队来说最好的大学生四分卫。还有媒体表示,拉克和勒布朗-詹姆斯(2003年NBA状元秀)、布莱斯-哈珀(2010年MLB状元秀)并列,为21世纪美国体育史最高光的三个业余运动员。以至于在2011年NFL赛季期间,有些没有竞争力的球队的球迷,甚至希望自己的球队能够为了拿到状元签选拉克而故意输球。最终,在自家四分卫曼宁赛季报销的这一年,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以2胜14负的战绩赢得了状元签。四分卫就好像足球的门将,每支球队只需要一个主力。而且由于NFL的硬性工资帽制度,哪支球队的薪金空间也养不起两个主力四分卫。当时曼宁刚刚从脊柱手术中恢复,在场上能恢复到什么状态还是很大的未知数。在这样的情况下,小马只能忍痛送走曼宁,而迎来拉克。为此,球队也更换了总经理和主教练,准备以拉克为契机展开重建。

于是2012赛季,拉克带着巨大的状元秀光环,来到了小马队。对于一支2胜14负的球队,阵容上可绝不仅仅是缺少一个四分卫那么简单。此时球队在进攻组只有34岁的名人堂外接手雷吉-韦恩是领军人物,其他得分位置的球员都是小将,因此拉克在新秀赛季就背负着要带领球队前进的任务。在新秀赛季拉克就被球队如此依赖,以至于生涯首秀,他就出手了45次。这个赛季小马队的攻防两端都顶多算是联盟中游的水平,但却打出了11胜5负的战绩,离不开拉克的精彩表现。在这11场胜利中,有9场是以个位数分差取胜,其中7场是拉克在比赛最后时刻率队打出了制胜进攻。这7次制胜达阵,和拉克传出的4374码,在当时都是新秀四分卫的历史纪录。可惜在季后赛中,经验不足的小马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巴尔的摩乌鸦队。

【巨星传】他是天选之子 小马为了他抛弃曼宁

2013赛季,小马队提升了防守实力,拉克的压力得到了减轻,这也让他打出了更好的表现。在传球达阵数保持在和前一年持平的23个的同时,他在这个赛季把抄截数减少了一半(从18个变成了9个),小马队在重建的第二年找到了更多默契,也不在需要每场赢球都如此吃力。在12月对阵辛辛那提猛虎队的比赛中,他46传29中326码4达阵0抄截,是生涯新高的表现。但是更抢眼的是在季后赛中。拉克在第二节末和第三节初,连续两组进攻传出抄截,到第三节还剩13分钟时,堪萨斯城酋长队已经在客场取得了38-10的领先。但是在此之后,拉克率队打出了季后赛历史上第二悬殊的逆转,他在接下来两组进攻中7传6中113码,小马队迅速追回两个达阵。之后酋长队只有两次任意球进账,而拉克再次率队完成三次达阵,其中第四节中段的一组进攻的结束方式非常经典:在酋长门前两码的位置,跑卫唐纳德-布朗拿球后迅速被对手把球从怀里打到了地上,此时拉克眼疾手快,在门前5码的位置捡起掉球,在其他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就自己拿球冲进了达阵区。这个达阵更加激发了小马队的士气,最终球队以45-44逆转。但是这一艰难的逆转可能也累垮了小马,球队在分区赛完败给了以逸待劳的新英格兰爱国者。

2014赛季,拉克将自己的水平又提升了一个高度。第三周和第四周面对杰克逊维尔美洲虎和田纳西泰坦,他两场的数据分别是79.4%命中率370码4达阵0抄截,和70.7%命中率393码4达阵1抄截。这可以说是NFL历史上最精彩的连续两场表现。此后他连续8场比赛传球超过300码,其中在11月对阵华盛顿红皮的比赛中更是传出了生涯第一场5达阵表现。最终拉克在这赛季传出了4761码(联盟第三)和40个达阵(联盟第一),小马连续第三年以11胜5负打进季后赛。这一次的季后赛中,拉克率领的小马与他的前任曼宁率领的野马队相遇,尽管是在高原客场,拉克还是率队在第二节取得领先之后就保持到了终场。可惜在美联决赛,小马输给了最终的冠军爱国者。

【巨星传】他是天选之子 小马为了他抛弃曼宁

而这成了拉克到今天为止最后的辉煌。2015赛季小马队长期糟糕的进攻锋线终于拖垮了拉克,致使他两次受伤,一共只打了7场比赛。2016年夏天,小马与拉克签下6年1亿4千万美元的新约,使他拿到了联盟第一高薪。2016赛季拉克虽然健康,但球队在其他位置的问题还在。尽管继续经受锋线的摧残,15场比赛就吃到41次擒杀,拉克还是以生涯新高的63.5%命中率传出了4240码31达阵,四分卫评分也是生涯新高,可惜仍然不足以带球队重返季后赛。赛季结束后,拉克又接受了肩膀的手术,准备解决这个长期困扰自己问题。

虽然职业生涯到现在为止只有五年,但是拉克在橄榄球场的经历,可能是很多老将所没有经历过的。在他进入联盟的2012赛季,小马的主力跑卫、主力近端锋、其中一个主力外接手,全都和他一样是新秀,在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他用7次制胜进攻率队打进了季后赛。此后虽然外接手和近端锋们有所成长,但跑卫和进攻锋线一直是小马的心病。跑卫直到2015赛季弗兰克-戈尔加盟才有所改善,而他当时也已是32岁高龄。没有冲球会让进攻变得多么难,看看2015赛季美联决赛的汤姆-布雷迪就知道了。布雷迪只经历了这么一场没有好跑卫的比赛,拉克可是经历了整整三年。在职业生涯的前三年就遇到这种困难,还能三年全都率队打进季后赛,拉克可以说把孤胆英雄这个词在NFL发挥到了极致。这个经历或许让我们多少会想起,生涯前9年在克利夫兰全部与冠军失之交臂的勒布朗。或许是天将降大任于世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吧,如今勒布朗已经是三届NBA冠军得主,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拉克也能够看到梦想实现的一天吧。

这就是21世纪NFL第一新秀,目前的联盟第一高薪,安德鲁-拉克的故事。在过去这个赛季,他的表现绝对配得上这个大合同,但是小马要重新找回竞争力,还是要继续补强其他位置。尤其在防守端,每一条线都存在漏洞。希望经过休赛期的整顿,拉克能在新赛季跟球队一起打出精彩表现。

(A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