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评联赛最佳阵容:颜妮最佳副攻张常宁MVP

2016-17赛季女排联赛圆满收官,根据球员及球队的整体表现,体坛+评选出本赛季最佳阵容。

最佳教练:蔡斌(江苏)

接手球队三年来,从保级队伍到联赛首夺冠,江苏队一年一大步,且跨得稳健。虽然球队有潜力的新人年年辈出,但仍不能否认蔡指导带给球队的进步。除了三名奥运国手,刁琳宇从球队第三二传一跃成为联赛传球榜第一;王辰月从位置模糊到转型副攻,成为本赛季联赛拦网王,这都是蔡斌慧眼识珠给球队带的变化。

三年来江苏淘汰赛从未在同一个对手身上跌倒两次,无论是2014-15赛季的上海,还是2015-16赛季的天津,甚至包括今年常规赛双杀江苏的浙江队,蔡斌都找到了不在同一条壕沟里连续跌倒的办法。这是江苏女排能够打破宿命登顶的重要原因。

最有价值球员:张常宁(江苏)

发球榜第1,拦网榜第10,扣球榜第3,接发球榜第2,防守榜第9,总得分榜第3,作为一名攻手,所有可以上榜的数据全部排名前十位。作为球队主接六轮一传的大主攻,张常宁接发环节的进步明显,同时她也是球队困难球和关键球最稳定的火力点。虽然进攻手法与线路选择仍有空间,不过多样的抢分手段仍然给球队带来了巨大帮助。

接全队最多的一传,打最多的调整攻,漫长的赛季未能休息一分钟,也可以看出江苏队对她的信任。

最佳主攻:张常宁(江苏)李静(浙江)

两支全华班成功会师决赛,离不开两位本土主攻的精彩发挥。面对米哈伊洛维奇、哈维尔科娃及梅根这些优秀主攻,李静和张常宁一起捍卫了本土主攻的荣誉。

李静扣球得分第1(成功率49%),拦网第17位,发球第10位,一传第20位,总得分力压鲁尔克和张常宁高居榜首。承担了球队40%左右进攻,得分王的强攻能力不容置疑,也是力保浙江杀进总决赛的关键所在。总决赛四场比赛,李静一人轰下99分,个人表现丝毫不逊对面的三位奥运国手,不过双拳难敌四手。

最佳副攻:杨舟(浙江)颜妮(辽宁)

本赛季江苏小将王辰玥荣登拦网榜首,但作为联赛攻拦俱佳的两名老将,杨舟和颜妮的表现更为抢眼。

杨舟最终位列拦网榜第2位,局均拦网1.13分;总得分第7位,是联赛得分最高的副攻,也是浙江队第二得分手。对战辽宁,杨舟单场贡献14次拦网,创下本赛季最高单人单场拦网记录。总决赛面对江苏华丽的三边攻,杨舟四场拦网贡献20分;第一场发扣拦砍下27分荣膺全场得分王,是浙江队能在总决赛第一场逆转的重要功臣。

作为副攻,颜妮本赛季仍然是辽宁队第一得分手。虽然球队未进四强,颜妮的总得分仍然高居联赛第17位。在丁霞妙手组织下,她多次利用远网短平,或重扣或轻吊,为球队撕开对手拦防。此外,她高居拦网榜第四位,局均得分高达1.07次。身处当代排球少有的主打副攻的球队,颜妮承担的压力非一般副攻可比。

最佳接应:鲁尔克(四川)

虽然总决赛最后一场后,鲁尔克得分榜首的位置被李静反超,不过仍然无法否认她是今年联赛的最佳接应。发球榜第12位,拦网榜第11位,扣球榜第2位,总得分榜第2位,鲁尔克的得分能力毋庸置疑,总得分榜前20位没有第二位四川队员。多次关键比赛扣球次数达到球队总进攻次数50%左右,从攻击角度上可以说,鲁尔克凭借一己之力将四川带进四强。

最佳二传:刁琳宇(江苏)

总决赛最后阶段反超丁霞,跃居传球榜榜首,刁琳宇整个赛季传球的稳定性和分配球的合理性值得肯定。淘汰赛阶段7场比赛,3比0横扫天津,3比1战胜浙江,刁琳宇的发挥起到了关键作用。虽然面对压力时还偶有波动,关键球分配值得商榷,不过她犀利的二次球以及反击中大胆组织快攻,是总决赛的亮点之一。总决赛四场比赛,江苏队一场三人得分上双,三场四人得分上双。她的传球造就多点开花,是江苏最终翻盘浙江的主要原因。

最佳自由人:王梦洁(山东/四川)

防守榜、接发球榜及自由人榜全部高居榜首,已经可以概括王梦洁本赛季的表现。帮助山东队获得联赛第10名后,王梦洁加盟四川女排出战八强赛后半程。加盟后,她与纽康比的两人一传体系发挥出较高水准,保障了鲁尔克的进攻。在防守端,她的成功率也比王思敏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帮助四川在主场连克北京和上海,最终晋级四强。王梦洁的加入形成了与鲁尔克一攻一防的呼应,半决赛给浙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