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姚明:打世界杯才知世界多大 男篮突围不只靠球员

腾讯体育 3 月 22 日讯(腾讯体育 杜巩)北京时间3月21日,国际篮联在上海举行了 2019 篮球世界杯会徽的发布仪式。世界杯形象大使,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出席了发布仪式,并亲自上台揭晓会徽。活动之后,姚明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专访中,姚明谈及了篮球世界杯在个人生涯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全新岗位带来的全新挑战,同时指出了中国篮球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谈世锦赛:最高水平篮球殿堂

在姚明的球员生涯中,他一共参加过两届篮球世锦赛(世界杯的前身),而两届比赛给姚明留下的回忆却是截然不同。

2002 年,姚明在 NBA 选秀中当选状元,震惊全美,而 2002 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篮球世锦赛,便成为了姚明在当选状元后参加的首个国际大赛。该届比赛,尽管中国男篮8场比赛仅胜1场,最终排名第 12 位,但这难以掩盖姚明的出色表现,他场均砍下 21 分 9.2 篮板,两项数据均排名所有参赛球员第三,场均 2.2 次封盖更是加冕赛会盖帽王,并最终入选最佳阵容。虽然个人表现堪称完美,但球队战绩不佳却令姚明异常难过。而在一度领先 24 分的情况下遭到新西兰逆转,也成为了姚明最苦涩的回忆之一。

四年之后,更加成熟的姚明率队出征 2006 年日本世锦赛。中国男篮凭借王仕鹏的惊世绝杀神奇晋级16强,姚明曾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坦言,他在世锦赛最美好的瞬间就是那一幕。中国队最终在日本世锦赛排名第九,姚明场均 25.3 分力压诺维茨基、加索尔和安东尼,首次成为赛会得分王。

谈及世锦赛对于个人职业生涯的意义,姚明说道:“世界锦标赛也好、世界杯也好,都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一个门槛。当你跨过这个门槛,踏进这个殿堂,与世界最高水平运动员竞技之后,就会发现世界是这么大,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世界杯:再度引发篮球热情

2008 年的北京奥运会,在华夏大地掀起巨大的体育热潮,时至今日不但未见消散,反而随着各项国际赛事的接踵而至愈发火热。身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姚明深知举办世界级比赛,对于国家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任何一次有机会举办世界级的比赛,对任何一项运动都有着极大的推广作用。在中国这片大地上,2008 年对中国体育推进了一大步,引发了到现在诸如篮球、足球、马拉松等项目的发展,以及民众的热情。”

再过不到 900 天,中国便将首次迎接篮球世界杯的到来。对此,姚明已是信心满满。“再一次,我们有机会在 2019 年作为东道主迎接全世界最优秀的选手,最优秀的球迷与我们共同分享篮球的盛世和文化,我相信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也希望借此使篮球迎来又一次的爆发。”

篮协主席姚明重任在肩

谈挑战:全新岗位重任在肩

当世锦赛成为世界杯,姚明也已经脱下球衣,转变身份。从 2009 年收购上海队成为老板,到 2011 年正式告别球员身份,再到 2017 年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当赛场上激烈的较量已经成为记忆,姚明在人生的新阶段迎接新的挑战。

“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们都有不同的挑战。球员的身份里,20 多岁的年纪里,我们在场上穷尽每一次的精力去争得每一分、两分。如今在新的年龄阶段,新的工作岗位上,我也要开始新的工作。也希望继续为大家带来精彩的篮球比赛。”谈及场上场下身份的转换,姚明坦言道。

2019 年世界杯在中国举行,中国队拥有主场作战的优势,但压力也很大。因为国际篮联在对赛制做出改革后,世界杯将取代原来的洲际比赛,成为奥运会席位的产生之地,2019世界杯,将有7队可以直通东京奥运,这其中亚洲只有一个名额(其他未获直通奥运会资格的球队将参加落选赛)。

中国队能否突围?这对于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来说,将注定是一次大考。

谈未来:需要更多高水平赛事

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中战绩如何,与中国篮球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作为中国篮协新任主席,姚明众望所归,却也重任在肩。

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2012 年和 2016 年奥运会总计 0 胜 10 负,与2008年奥运会时输球不输士气大战美国队,险些掀翻欧洲之王西班牙队,击败诺维茨基领军的德国队相比,如今战绩欠佳的背后是国家队人才断档以及联赛停滞不前的困境。

谈及中国篮球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姚明直言不讳:“我们需要更多的高水平比赛,去不仅仅提升运动员的水平,教练员临场的经验,以及赛事组织者整体工作的化学反应。赛事不仅仅是我们能够看到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在场上的奔跑,还有无数工作人员在背后辛勤的劳动。整个赛事像一部精密的仪器一样整合在一起。我相信这些东西都需要我们在接下来几年中不停地沟通,不停地开会,包括不停地参与各式各样的赛事,去锻炼这种经验,使我们做的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