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达洛尼逆袭成国足二号人物 担任U22国足新帅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2017-03-22 05:54
0评论 收藏

马达洛尼逆袭成国足二号人物 担任U22国足新帅

马达洛尼称国足二号人物

明日,里皮率领的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将在长沙迎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对阵韩国的比赛。

在2012年闯荡中国之初,里皮没有孤身涉险,而是带着亚洲赛场最完备的教练团队加入恒大。在恒大的巨大成功,让这个顶级教练团队分工协作的模式成为中超各队借鉴的模板,名利双收也使得里皮团队的关系更加牢固,真正形成了一个家族式的共同体。在里皮接手国足后,他把“家族”完整地复制到了中国队,作为家族中教父式的人物,里皮决定着所有“家人”的事业前景和经济收入。

关注国足不能只关注里皮一个人,“里皮家族”十兄弟之间的合作能否如恒大时期一样良好的运转,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着国足本次12强赛,乃至于下届世预赛的成败。这个在各自专业领域都是顶尖人才的团队,也渴望辅佐里皮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

无论在恒大,还是在国足,马达洛尼都是里皮的第一助手,意大利团队中的二号人物。在“里皮家族”中,马达洛尼的出镜率仅次于里皮,他被恒大的跟队记者们形容为“里皮的影子”,里皮走到哪里,马达洛尼就跟到哪里。这让摄影师们很难将这个头发花白,一脸老相,但实际上刚满50岁的中年人排斥在镜头之外。

在不久前中国足协公布的U22国足名单中,马达洛尼意外地取代了小伙伴德罗索,成为U22国足的新任主帅。他如今身兼两职,既要在U22国足独当一面,又要如恒大时期一样,在国足扮演里皮第一助手的角色,肩负着将里皮制定的技战术内容完整地贯彻到国足训练中的重任。在“里皮家族”的意大利老乡中,马达洛尼完全是一人之下,众人之上的地位,但论资历和与里皮合作的时间,佩佐蒂、高迪诺、兰普拉,甚至是康复师科蒂都要强过他。

为什么是马达洛尼?为什么这位从恒大时期才首次与里皮合作的那不勒斯人能成为国足教练组的二号人物、里皮的大管家?

头号恩主非里皮,草根足球人马达洛尼发迹全靠费拉拉

马达洛尼身上也有“尤文系”的烙印,这一点足以让很多人相信他是与里皮合作多年的亲密战友,因而才能得到这样的信任和地位。但这只是外界的误读,事实上在“里皮家族”中,马达洛尼算是与他合作最晚的一位,他们的战友情谊实际上是从恒大才开始的。马达洛尼是那不勒斯人,踢球没有踢出名堂。1999年退役后,他在妻子的家乡维亚莱乔执教U20队,虽然里皮就是维亚莱乔人,但两人还是扯不上任何关系,当时的里皮已在尤文取得巨大成功,开始转战国际米兰,根本不会注意到家乡球队中的一名梯队教练。一直到2006年,马达洛尼都在意大利低级别联赛中打滚,虽然也担任过主教练,但执教最高级别的球队也就是意丁而已。

进入不惑之年后,马达洛尼终于遇到了自己的贵人——里皮的得意弟子费拉拉。马达洛尼和费拉拉是那不勒斯老乡和青少年时期的队友,2006年的维亚莱乔杯让两位同龄中年男人在多年后重逢。感慨、回忆,两人迅速找回了当年的情谊,随后十多天里无话不谈。后来,马达洛尼回忆自己发迹开端时说:“维亚莱乔杯期间费拉拉询问我,是否有可能举家迁去都灵,他说尤文U17梯队有教练空缺。我当时想,谁会拒绝去尤文的机会呢?!”进入尤文俱乐部,是一辈子都在意大利足坛草根阶层打滚的马达洛尼职业生涯的转折点,甚至用一步登天来形容也不为过。

里皮被弟子婉拒,马达洛尼才得到入伙前往恒大的机会

在担任尤文U17队主帅一年多之后,在费拉拉举荐下,马达洛尼得以出任尤文青年队的帅位。他争气地在2009年2月率队打进了维亚莱乔杯决赛,费拉拉也专门邀请恩师里皮前来助威,这也是马达洛尼首次接触到已经在足坛封神的里皮。结果,马达洛尼率队4比1大胜桑普,在维亚莱乔杯夺冠,相信也给现场观战的里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费拉拉出任尤文主帅,顺理成章地将马达洛尼带进教练班子。

2012年里皮决定前往恒大,他开始物色自己的助教人选时,最早是中意佩鲁济和费拉拉,但两人都不想到中国去冒险。关键时刻,费拉拉向里皮推荐了当时正执教意丙卡尔皮队的马达洛尼。也许里皮想起了几年前维亚莱乔杯上那场4比1的决赛,最终马达洛尼成功入伙,成为前往中国的“里皮家族”的一员。在里皮的教练组中,佩佐蒂、高迪诺、兰普拉、科蒂都在到恒大之前就与里皮有过合作,为什么偏偏是2012年才入伙的马达洛尼成为了里皮的第一助手?其实,这是分工所决定的,佩佐蒂、高迪诺、兰普拉、科蒂都是各自领域内的顶级专家,却无法帮助里皮带队训练和临时指挥比赛,所以从里皮选择马达洛尼的那天起,就已经明确了后者在团队中的作用和地位。

而马达洛尼本人情商不低,在媒体面前,他一直表现出对里皮感恩戴德的姿态,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马达洛尼就满怀深情地说:“我从任何方面来说都要感谢他,没有他,我不可能拥有这样一个美妙的人生和职业经历。”话里话外,马达洛尼也都强调着自己与里皮之间的情感纽带:“他是维亚莱乔人,而我是维亚莱乔的女婿,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在维亚莱乔,他一直是一张名片,一个伟大的人。”

里皮曾盼他接班,恒大内部摸底调查否决了马达洛尼执教

在恒大时期,马达洛尼是里皮战术思想的忠实执行者,为里皮分担琐碎的日常工作,比如负责带每天的训练,把里皮制定好的训练计划向球员们进行讲解,在里皮停赛的时候临场指挥比赛,出席新闻发布会……如果把“里皮家族”比作一个公司,那么在里皮董事长之下,马达洛尼扮演的是CEO(首席执行官)的角色。2014年恒大与里皮团队续约时,也在公告中明确了这一点:里皮是主教练,马达洛尼是执行教练。

在里皮最早的计划中,马达洛尼应该就是他将来退隐后的接班人。马达洛尼也尽力表现出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激情,以及对“里皮家族”的忠诚,在中超、亚冠赛场上,经常看到坐在里皮身边的他激情呐喊。当比赛中恒大遭遇不公时,第一个冲上去的永远是马达洛尼。

在里皮与恒大结束合约时,他最早推荐的接班人选也是马达洛尼。但据知情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当时恒大还在队内就马达洛尼的能力进行过摸底调查,结果并不理想,不少球员竟然反对这样的安排。一位知情人士曾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马达洛尼带队训练的水平很高,而且会说英语,与一些英语不错的球员能直接交流。但正因为这样,他给球员留下了一个喜欢唠叨的感觉,有时候情绪还非常激动,动不动就不理人了,跟小孩一样。”一位喜欢碎碎念,又有些情绪化的教练自然难以让球员们敬畏,从而带来必要的威信,这也是马达洛尼最终没有在恒大接班的一个原因。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从俱乐部到球员,都对马达洛尼的临场指挥能力有疑虑,毕竟临场指挥和关键调整里皮从不会假手他人。

来国足半年前就做好准备,里皮一个电话让马达洛尼归队

卡纳瓦罗在恒大走马上任,马达洛尼继续辅佐这位小兄弟;卡纳瓦罗下课,“里皮家族”跟着星流云散,纷纷返回意大利。也许是“里皮家族”在恒大名利双收,让费拉拉对中国足球心动起来,他接受了武汉卓尔的邀请,并希望马达洛尼来帮助自己。拿马达洛尼的话来说,他是以“租借身份”去的费拉拉团队,因为现在的他已经理所当然视自己为“里皮家族”的一员。在卓尔的一天,马达洛尼接到了里皮电话,“我们现在有了新的任务,所有人跟我去中国国家队。”挂掉电话后,马达洛尼立刻知会费拉拉和卓尔俱乐部,据他自己透露,其实在半年前里皮就告诉过他,2016年底可能会重新把团队召集起来干一件大事。现在大家都知道,当时里皮指的是重返恒大,这次只不过对象变成了国足。不过,这不妨碍马达洛尼与卓尔解约,他们当时签订合同时就注明,如果里皮召唤,马达洛尼随时可以离开。失去了马达洛尼的辅佐,费拉拉也在前天成为中甲第一位下课的主教练。

回到中国后,马达洛尼在国足的所有工作和在恒大时期没有任何区别,带队训练,讲解技战术要领……很快,马达洛尼发现自己有了新的使命,中国足协对于里皮提出的国字号大一统计划鼎力支持,拿掉了U22国足主帅陈洋,最早计划是由德罗索执教U22国足,让这些年轻球员提前熟悉和适应里皮的战术思想。不过,在中国足协公布U22国足最新集训名单时,外界惊讶地发现主教练由德罗索变成了马达洛尼,前者成为U22国足的第一助教。据悉,这个变化是里皮再三权衡后确定的,他认为马达洛尼更适合在U22国足中贯彻执行自己在国足的战术体系和思路,而且这在里皮看来是其家族的内部调整,他完全可以做主。这也可以看出,五年左右的朝夕相处,已经让马达洛尼深受里皮信任,成为里皮最得力的助手。

本周重启的12强赛与U22国足出征迪拜杯在时间上是冲突的,但深感离不开马达洛尼的里皮最终还是决定,马达洛尼到国足报到,继续辅佐自己备战中韩、中伊大战,而U22国足由德罗索率领出战迪拜杯。在中韩大战前,深受里皮信任和重用马达洛尼也发出豪言:“我们必须赢得接下来全部5场12强赛,目标是以小组第三进入附加赛,我们知道面临一项艰巨的挑战,但我们有信心重复在广州的成功!”

国足“意大利帮”名单

主教练:里皮

助理教练:佩佐蒂、马达洛尼、德罗索

守门员教练:兰普拉

体能教练:高迪诺、内里

医 生:卡斯特拉齐、西多蒂

康复师:科蒂

翻 译:文迁时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