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炜随上海备战全运会 20年来第6次代沪出战

刘炜备战上海全运会 二十年来第6次代沪出战

刘炜备战上海全运会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篮球

春雨如油。

憾负深圳的一幕仿佛就在昨日,然而不经意间居然也已经两周白驹过隙了。偏居市区西南角的梅陇基地里,一群2米上下的大个子,又在蒙蒙细雨中悄然汇集到了一起。

昨天是上海男篮结束2016-17赛季CBA联赛之后的首个训练日,大多数参加联赛的球员,都将代表上海男篮出征今秋在天津举办的第13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的男子篮球成年组比赛。

除去两名外援、中国台北球员曾文鼎、租借到期的鞠鹏(隶属于浙江省体育局)以及刘晓宇,参加全运会的球员中只有吴冠希因为搬家向队里请了假,推迟一天报到,张兆旭、蔡亮、翟逸、葛暘、任鹏鹏、唐子豪、施宇晨、颜鹏、王泽众、黄世乾、黄旭、朱瀛、顾圣杰等队员全部到位,一直留在上海休养的卢伟也出现在了场边,因为季后赛首轮第四战伤及膝关节,他预计需要6至8周的休养时间,能否赶上全运会预赛还不好说。而等到CBA总决赛结束之后,本赛季效力于新疆队的罗旭东也将回归上海。

第一天的训练以恢复为主,毕竟球员们结束联赛之后已经放假了将近两周时间,虽然蔡亮等老队员在假期之中亦不忘保持投篮练习,但毕竟和训练的强度还是有区别的,所以第一堂训练课,球队是从力量房开始的。

走进篮球馆边上的力量房,迎面就是一张熟悉的脸庞:刘炜!

自从2014-15赛季离开大鲨鱼远赴新疆,转眼这位前队长离开上海男篮已经有3个赛季了。本赛季转会至四川的刘炜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联赛场均贡献15.8分、4.6个篮板和3.5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几乎达到了40%。

刘炜的加盟很好地填补了邓特蒙的空缺,缺少了一名外援的卫冕冠军四川队最终能够晋级季后赛,离不开这位37岁老将的神勇发挥。

赛季结束后刘炜第一时间回到了上海的家中,陪伴在妻子和两个孩子的身边。不过没享受几天天伦之乐,属于他的篮球生活又将开始了,“停不下来啊!”

身边的队友变得越来越年轻,除了张兆旭、蔡亮、翟逸、葛暘、吴冠希等寥寥数人外,剩下的球员从来没有和这位传奇球星一起打过球,而全运会必须有两名“95后球员”同时在场的特殊规定,也迫使他们之间必须尽快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去建立起足够的默契。

“其实有很多新面孔,对我来说也是非常陌生的,但是好在还有很多球员包括教练组,包括这里很多人(队医、工作人员等)还是非常熟悉的。希望能有更多时间,能打出一点好的配合,找点以前的感觉,在全运会上有好的表现,”刘炜表示。

主教练刘鹏球员时代也代表上海男篮参加过全运会,还在2001年广东全运会上取得了亚军这个迄今为止的最佳成绩,还率领过上海女篮参加过上届辽宁全运会,今年是他首次作为男篮主帅站上全运会的舞台。

经过近三个赛季的锤炼,刘鹏已经日趋成熟,对于球队和对手也有着充分的了解,相对于联赛中更倚重外援与老将,他表示全运会会更注重年轻人的使用:“要更多地让一些年轻球员融入到队伍当中,积极备战这届比赛。同组的对手也都比较强,尤其我们本身本土球员的实力和其他一些省市的强队有一些差距,争取磨合得更好一些,针对性地对一些我们重点要打的小组赛里的对手,攻防两端做得更出色一些。”

全运会预选赛上海男篮被分在了湖南郴州的A组,同组对手中广东、浙江、北京均为CBA联赛班底,山西、陕西和黑龙江也不容小觑。根据规则,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决赛阶段,三四名则要和B组、C组的三四名共六支队伍去角逐最后一个正赛席位。

上海男篮赛程

4.23(日) (轮空)

4.24(一) 20:30 浙江 - 上海

4.25(二) 18:30 上海 - 黑龙江

4.26(三) 15:30 山西 - 上海

4.27(四) 18:30 上海 - 北京

4.28(五) 18:30 广东 - 上海

4.29(六) 15:30 上海 - 陕西

今年将是刘炜职业生涯第六次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1997年上海、2001年广东、2005年江苏、2009年山东、2013年辽宁,其中最近两届上海队都未能杀入决赛圈),或许也将是他作为球员最后一次身披印有“上海”两字的战袍,遗憾的是,沪上球迷无缘在家门口亲眼目睹刘队为这座城市拼杀,让我们一起为这位上海滩大佬高喊:刘炜,模子!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