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教练竞聘:刘国梁留任希望大 王皓马琳或回归

国乒举行教练竞聘

腾讯体育3月21日北京(文/王怡薇)3月21日,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发布公告,确定将于本月30日、31日召开2017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本次竞聘会也是东京奥运周期国乒的第一步动作。

据腾讯体育观察,本次竞聘,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留任的希望极大,而王皓、马琳也成为国乒男队教练员的热门人选。

刘国梁留任总教练希望大

2016年的最后一天,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更新自己的微博,“里约那么远,感谢一路有你们同行,东京那么近,又有谁与我并肩作战,2016感恩所有支持国乒的球迷,你们的热情必将是我们最强大的动力。”此条微博也被视为刘国梁坚定留任,继续带队的信号。

里约奥运,刘国梁率领中国男队包揽金牌,金牌之外,在刘国梁带领下,国乒“第三次创业”渐入佳境,尤其是里约奥运后,借助国乒集体走红网络,打造“地表最强12人”等属于国乒自己的赛事IP,被外界称道。此前体育总局大会,新任局长苟仲文曾单独点名表扬刘国梁和国乒队,若刘国梁坚定留任意向,继续带队征战东京奥运的希望极大。

女队方面,里约奥运会,孔令辉带队获得女单和女团冠军,第一次带队出征奥运会就包揽冠军,孔令辉留任女队主帅也几无悬念。

王皓马琳成回归热门

除了总教练和主教练, 国乒男一队教练员的竞聘工作也被外界关注。目前国乒男一队有四名教练员,分别是秦志戬、肖战、马俊峰、刘恒,里约奥运会前金牌教练吴敬平退休,面对2020东京奥运周期的严峻形势,男队急需补充优秀教练员。

根据国乒一队教练员竞聘资质,竞聘者除学历要求外,其中一条必备要求是拥有2年以上省市优秀运动队或国家队的执教经历。除此之外,在现役国家队教练员、现役省市优秀运动队教练员、在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中带队2次获得前3名的俱乐部教练员、本人曾经获得过世界锦标赛、奥运会、世界杯冠军的,这其中条件满足一项者皆可。

在国乒教练员竞聘会的消息发布后,对于谁来接替吴敬平男队教练的讨论中,外界呼声最高的就是吴敬平昔日的两位弟子:奥运冠军王皓、马琳。作为省市队教练员,刚刚结束的“地表最强12人”赛期间,王皓、马琳全程陪同八一队和广东队的队员们征战。退役后,王皓带领八一男队在乒超俱乐部中先后获得冠亚军的成绩;而马琳作为广东乒乓球中心主任,刘诗雯、林高远等队员近年来在国内外比赛中成绩出色,俩人皆具备国家队教练员的竞聘资格。作为昔日奥运冠军,俩人所具备的大赛经验也是国乒东京奥运周期需要的关键。

末位淘汰制成亮点

除了教练员竞聘,本次最大的特点就是首次引进了教练末尾淘汰制,制度将于2019年实行。根据规定,国乒内部竞聘确定两年一个周期引进末位淘汰制,也是为了增加竞争增强国乒的活力。

尽管里约周期国乒强势包揽金牌,但面临2020东京奥运,国乒上下仍不敢掉以轻心。近年来日本乒乓球无论是崛起速度、青少年运动员培养都备受关注,2020东京奥运,日本队有占尽主场优势,国乒此番在教练员竞聘和制度上守紧严关,足以看出对东京奥运周期备战的重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