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若论相貌,安东尼-戴维斯可用“长相惊奇”来形容,尤其是那一字眉,令人过目不忘,也让他拥有了“浓眉哥”的封号。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经典台词“少年,我看你骨骼惊奇,是万中无一的武学奇才,维护世界和平就靠你了”,就挺适用于浓眉哥。当然了,浓眉哥的任务不是拯救世界和平,而是要成为篮球世界里的王者。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1993年3月12日,一名叫伊瑞妮尔-戴维斯的女子产下一对龙凤胎,女孩叫安东尼特-戴维斯,而男孩就叫安东尼-戴维斯。1993年,恰是乔丹率公牛冲击队史首个三连冠,可想而知,当时的芝加哥已经完全被篮球风潮所淹没。

在戴维斯出生第二天,乔丹在公牛大胜黄蜂的比赛中狂砍52分9篮板和5助攻。目睹了飞人神一样的表现之后,老戴维斯像当时几乎所有新生儿的父亲一样,望着自己的儿子,给予了小戴维斯一个艰巨的使命。“进军NBA,像乔丹一样打球。”老戴维斯心里默念道。

年幼的时候,戴维斯就在姨父的指导下,练习田径和篮球,跟他一起训练的还有他的三个表兄弟。但从基因遗传的角度来看,戴维斯的先天条件并不出众,他家人当中身高最高的是叔叔,不过也才1米93。没有人会想到戴维斯日后会成为长人。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浓眉哥儿时身材瘦小,到了高一,不过也才1米83的身高,而且还戴了一副眼镜。浓眉哥就读的远景宪章高中也是一所学术型学校,校队参加的是当地低级别的篮球联赛,更可怜的是,学校连一座正规的篮球馆都没有。高一和高二,戴维斯都是打后卫,主要就是负责把球推到前场,然后交给球队的内线。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球员,在全美国简直是多如牛毛,根本没有媒体会注意到他。

“在高三开始前,所有人都认为,戴维斯只是一个会在底角投三分的小个子而已。”当时一名对手的教练这样说道。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命运的转折发生在高三年级,仿佛是上天眷顾,浓眉哥的身高爆窜至2米03。突然大增的身高加上从小练就的后卫技术,浓眉哥迅速在球队中脱颖而出,并开始有意识地打磨自己的内线脚步和篮下技术。同时,家人也意识到了浓眉哥的未来前景,考虑转学至另一所更好的篮球高中学校,希望能引起更多的注意。但老戴维斯的朋友、也是一所专科学校的主教练柯克西的一番话,打消了戴维斯家人的这种念头。

“如果你足够出色,那么无论在哪里,人们都会发现你的。”柯克西说道。

事实证明,柯克西说得一点没错。从2010年4月中旬开始,浓眉哥开始崭露头角,引起了球探的注意,月底就收到了雪城大学的奖学金。到了8月份,浓眉哥已经受邀参加耐克全球挑战赛,揭幕战中轰下23分9篮板。从此之后,戴维斯名满全美,一跃成为全美最顶级高中生,风头直逼小里弗斯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到了高四,浓眉哥进一步长到了2米08。尽管所在的高中校队战绩只有6胜19负,但浓眉哥已经无法阻挡,单场打出了32分21篮板和9盖帽、33分9篮板7助攻5盖帽和4抢断这样的数据。整个赛季,浓眉哥场均32分22篮板和7盖帽。

浓眉哥的篮球生涯一片光明,但在选择大学的时候,他却遭遇了黑金丑闻。在NCAA,收受黑金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若被证实,球员不仅可能会遭受禁赛一年的处罚,而且这会成为其生涯永远都无法抹去的污点。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在择校时,浓眉哥承诺加盟肯塔基大学,决定在名帅卡利帕里账下效力。而此时,《芝加哥太阳时报》爆出猛料,称戴维斯父亲对各大学校明码标价,而肯塔基花了20万美元才得到了这位明日之星。

“消息人士透露,为了获得戴维斯的点头同意,肯塔基花了20万美元。”该报记者奥布莱恩写道,“他的父亲向各个学校出价,价码在12.5万到15万美元之间。”

对于这则报道,老戴维斯矢口否认,称他没有跟任何人要价,也没有人给过他任何东西。戴维斯一方和肯塔基甚至威胁要告《芝加哥太阳时报》,但最终并没有起诉,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2011-12赛季,浓眉哥的大学生涯扬帆起航,首场比赛就13投10中砍下了23分10篮板3助攻和5盖帽。这一场比赛,就确定了浓眉哥超级新星的含金量。卡利帕里更是确信,此人必成大器。

“戴维斯有2米08的身高,臂展达到2米21米,他不仅能盖帽,还能够投三分。”卡利帕里说道,“甚至他还能够运球,在快攻中跑在最前面。”

近年来,肯塔基大学人才辈出,浓眉哥当时所在的球队,也是充满天赋。除了他之外,还有2012年榜眼秀吉尔克里斯特、前火箭球员特伦斯-琼斯以及同样入选NBA的马奎斯-蒂格以及多隆-兰姆。所以,在进攻端,浓眉哥不需要大包大揽,场均14.2分,这个得分数据算是中规中矩。

事实上,浓眉哥当时的进攻手段已经非常成熟,能中远投,能突破,能篮下强攻,而空接和补篮这样的,对他而言更是小菜一碟。作为大一菜鸟,浓眉哥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62.3%。

作为一名内线,抢篮板自然是在浓眉哥的职责范围内,他场均能贡献10.4个篮板。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得分和篮板并不足以体现浓眉哥在大学赛场上的统治力,他最让对手恐怖的是他的防守和盖帽能力。2011-12赛季的NCAA,还有一名内线势头强劲,直逼浓眉哥,那就是堪萨斯的大三生托马斯-罗宾逊(现效力于湖人)。那个赛季,两人对决了两次,浓眉哥全部赢球,场均两双并送出6.5次盖帽,而罗宾逊被防得合计29投11中。

“戴维斯精通十八般武艺,给肯塔基带来了全面的提升。”ESPN专家安迪-凯兹说道,“他能盖帽,满场飞奔,能在低位得分,还可以完成面筐进攻。”而卡利帕里则将当时的浓眉哥跟自己执教过的马库斯-坎比相比较,后者是1996年榜眼秀,1次获得NBA最佳防守球员,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

但很快,人们便发现,浓眉哥所展现出来的能力和天赋,比坎比还要惊人。整个赛季,浓眉哥的场均盖帽数,比绝大多数球队的盖帽数都要多。2012年1月18日,浓眉哥砍下生涯最高的27分,外加14篮板和5盖帽,单季盖帽打破了肯塔基校史纪录;2月5日,浓眉哥以116个盖帽打破了由奥尼尔保持的分区新秀盖帽纪录;3月16日,浓眉哥狂送7记火锅,创造了肯塔基征战NCAA锦标赛的单场盖帽纪录;随着在决赛场上再送6个盖帽,浓眉哥打破了白边保持的NCAA一级联盟菜鸟球员盖帽纪录。同时,浓眉哥单季20次两双,平考辛斯的校史新秀纪录,单季415个篮板则超过考神,是新的校史新秀纪录。

在浓眉哥的率领下,肯塔基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对阵同分区球队,他们战绩达到了完美的16胜0负。在NCAA锦标赛中,肯塔基也是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杀入四强赛。半决赛,浓眉哥8投7中,轻取18分14篮板和5盖帽,肯塔基挺进决赛。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在决赛中,浓眉哥与托马斯-罗宾逊这两个大学赛场上最强内线狭路相逢。浓眉哥进攻毫无手感,10投仅1中,直到终场前5分多钟才投中了唯一一球。但没关系,浓眉哥用其他方式影响了比赛,抢下了16个篮板,贡献5次助攻3抢断,最重要的是,他送出了6次盖帽,并且把托马斯防得17投仅6中。浓眉哥成为了NCAA决赛史上首位至少打出如此数据的球员,他率领肯塔基最终以67-59力擒堪萨斯,夺取校史纪录第八冠。

“戴维斯只有10投1中,但他依然是对比赛影响最大的球员。”卡利帕里说道,“我一个月前曾问球员们,如果你们投不进球,那怎么才能帮助球队赢球?戴维斯今晚就给出了答案。”

“戴维斯在防守端的影响太大了。”对手罗宾逊说道,“我刚突破琼斯,马上就看到戴维斯补了上来。他往那一站,我就连传球给维西(堪萨斯中锋)都显得困难。”

“他可能是肯塔基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前球队主帅塔比-史密斯说道。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所有人都清楚浓眉哥之于肯塔基的价值,因此尽管决赛夜只有10投1中,但他还是毫无争议地获得了四强赛MOP(最杰出球员)。浓眉哥成为了史上第4位获此殊荣的菜鸟球员。

而在此之前,浓眉哥已经拿奖拿到手软,获得了美联社、《体育新闻》、《CBS体育》评选出的全美最佳球员,还获得了约翰-伍登奖、奈史密斯奖、阿道夫-鲁普奖以及美国篮球作家协会选出的罗伯特森奖。

此时此刻,NCAA赛上已经容不下浓眉哥这尊大神,他在肯塔基夺冠之后,已无欲无求,同球队4名首发一起宣布参加NBA选秀。而不出意外,浓眉哥以天子降临之势,顺利当选了状元。

他长相惊奇陷黑金丑闻 破奥尼尔纪录称霸NCAA

回顾浓眉哥的高中和大学生涯,在不起眼的时期,他一直在坚持和努力,没有放弃。当上天突然为浓眉哥打开一扇窗(身高猛涨)的时候,他抓住了机会,以火箭上升般的速度完成了蜕变。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机遇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肖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