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观察:打满82场常规赛有多难 NBA全勤率仅4%

沃尔痛苦地倒在了地上,双手紧紧按着自己的左脚掌,咬着嘴唇,闭着双眼。

华盛顿本就遭遇暴雪,这个画面更是让凉意从皮肤渗透到心里,威瑞森中心靠奇才队主场17连胜积累起来的热情在那一瞬间转化成了提心吊胆。

球迷们站了起来,忘记了还在进行的比赛,有的双手合十闭着眼睛,有的抬头紧盯着大屏幕。

前方观察:打满82场常规赛有多难 NBA全勤率仅4%

沃尔习惯杀入禁区

沃尔一次次开足马力杀进禁区,一次次摔出底线,然后一次次爬起来,除了回头跟裁判嘟囔几句,他永远跟个没事人一样继续投入比赛。

球迷们都习惯了这一切,上一次沃尔疼成这幅表情,还是两年前季后赛,沃尔在杰夫·蒂格的防守下失去了重心,摔倒在地,他忍着疼痛帮球队在客场拿到一场胜利。赛后检查,沃尔左手手掌五处骨折。在那轮系列赛之前,奇才下克上横扫猛龙,面对老鹰也可谓是占尽优势,可以说半只脚已经踏入了东部决赛。

而现在的奇才,在开赛季一波3胜12负后,在2017年打出了全联盟最精彩的表现,从东部倒数第二一度上升到正数第二。

两年前沃尔在休息了三场之后,带着骨折火线复出。而这次受伤,沃尔在中场休息检查确定没有大碍之后,下半场又披挂上阵。不仅如此,沃尔还在接下来的两场背靠背中首发出场,在对阵公牛的比赛中,他拿下生涯新高的20次助攻。

骑士勇士马刺等豪强纷纷轮休时,奇才身处东部前三,沃尔为何没有轮休为季后赛蓄力?

拒绝轮休!我欠球迷的,要还

前方观察:打满82场常规赛有多难 NBA全勤率仅4%

沃尔对于因伤缺战自感惭愧

“因为伤病我曾错过了很多比赛,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去弥补,”沃尔曾经这样说道。

讲一个小故事。

球迷马克和他的家人住在圣路易斯,这个城市在美国中部的密苏里州,处在密苏里河和密西西比河的交汇处。

从圣路易斯出发,顺着密西西比河南下,5个多小时能到达处在田纳西州西南角上的孟菲斯。

曾是美国交通枢纽的孟菲斯,尽管这些年经济不景气,但仍旧是一个旅游的好去处:猫王故居Grace Land,摇滚的发源地Sun Studio,比尔街上的音乐,以及举世闻名的烤肋骨。

这一切对于马克和他的小儿子凯尔来说,本应该是一次美妙的经历,可路才开一半,马克已经抑制不住自己的愤怒和失望。一脚刹车,马克把车拐进了高速旁的休息站,凯尔坐在副驾驶上,嘟囔着小嘴,眼皮耷拉着发呆。

马克决定要找个人一吐为快,于是一把拎起手机,啪嗒啪嗒地按下了大学室友史蒂夫的电话,史蒂夫·阿什班纳,他的室友,是NBA官网的资深作家,曾是美国职业篮球作家协会的主席。

“我们在去孟菲斯的路上。” 马克说第一句话的时候明显在努力控制自己,可他马上就失败了,隔着电话对老友喊到:“你们这个联盟简直就是XX。”

“我的联盟?”史蒂夫一脸问号。想起马克一家住在圣路易斯,史蒂夫问:“你去孟菲斯要多久。”

“5个小时。”

“你该不会是去……”

“是的,我们去骑士和灰熊的比赛。但是勒布朗不会去,欧文也不会去,乐福也是。他们有一个腿有点累了。没有任何一个人受伤,他们只是在休息。”

“我算了下,球票每张125美刀,加上酒店,食物,油费,我上班还得请假。我问凯尔还想去吗? 他说‘想’。”

“我们想过飞去克利夫兰看,想过去芝加哥,但是来孟菲斯是最近的了。”

“这是他的生日礼物啊!他的生日愿望就是看勒布朗比赛。”

“伤病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我理解因伤不能上场,但是纯粹为了休息就完全不一样了。”

是的,休息和因伤缺阵显然不是一回事,可在沃尔眼中,只要不上场比赛,都是欠球迷的债。由于各式各样的伤病,沃尔在他生涯的前三年缺席了球队近60场比赛,他把这些缺阵的比赛统统在心里转化成了对球迷的愧疚之情,所以只要能跑能跳能投篮,沃尔绝对不会轮休任何一场比赛。

记者问他,“你从来不主动要求休息,那总得有人告诉你你该休息下了吧?”

“我从来不是那种想坐下来休息的人,我觉得(上场比赛)是我们欠球迷的,他们花钱来看我们比赛,作为职业球员的我们就应该去场上竞争,如果身上没有什么伤痛,如果你能打,你就上场去战斗。”

“我职业生涯因伤错过了很多我并不想错过的比赛,所以只要我有机会,我就想弥补这一切。”

他不欠球迷什么,却在尽力弥补。

铁人越来越少,联盟变软了?

前方观察:打满82场常规赛有多难 NBA全勤率仅4%

沃尔对于轮休现象有话说

“我们的联盟变得更软弱了……你不能违背教练或者医生的意图,但你要是健康的话,就上场去战斗。”

2012年冬天,伟大的轮休革命家,轮休借口发明家,轮休运动的先驱者,轮休纪元的开拓者波波维奇老同志在当天晚上打响了轮休运动最响亮的一枪!在万世瞩目的马刺vs热火全美直播的焦点战役中,波波维奇雪藏了马刺GDP三巨头:“蒂姆·太老了·邓肯”、“马努·臀部紧张·吉诺比利”、“托尼·食物中毒·帕克”,以及“丹尼·老铁·格林”,彻底打开了轮休运动的大门。

前方观察:打满82场常规赛有多难 NBA全勤率仅4%

波波维奇引领轮休风潮

说到轮休,老爷子难逃其咎,但是把所有责任都加在他身上显然是不公平的。

因为轮休四名主力,当时还是NBA总裁的斯特恩给马刺开出了25万美元的巨额罚单。可我们来回顾一下那场比赛:第二阵容应战的马刺并没有让拥有三巨头的热火占多大便宜,双方你来我往比赛十分胶着,事实上,马刺整场比赛几乎都压着热火打,直到终场前22秒,热火才由雷阿伦一记救命三分反超马刺,卫冕冠军热火差一点就栽在了残阵马刺手上。

大部分情况下,马刺有理由去轮休球员:邓肯,帕克,吉诺比利都来到了他们生涯的末年,为了延长他们的生涯,波波维奇不得不去减少他们上场的时间和次数,一来不让他们在常规赛过度消耗,二来保护他们的健康。

马刺也有自己的深度去轮休球员,波波维奇在GDP生涯末年建立起了一套以分享球权为指导思想的进攻体系,把马刺打造成了一台不停运转的机器,即便球星不在场上,马刺的替补和角色球员也能各司其职打出漂亮的篮球,卫冕冠军都差点翻船,联盟里有哪一支球队敢看轻马刺的第二阵容呢?

“你可以模仿我轮休,但你模仿不了我的体系。”

尽管比赛依旧精彩,但是斯特恩还是给马刺开出了一张巨额罚单。但自从亚当-萧华接任NBA总裁以后,联盟对轮休的态度缓和了许多,尤其在马刺总决赛碾压热火夺冠之后,轮休像病毒一样在联盟扩散开来,各队纷纷效仿,尤其是在季后赛有竞争力的球队,这些球队手里握着球星。他们模仿了波波维奇轮休球星的策略,但是却模仿不来波波维奇的体系,他们没法让替补也打出竞争力,没办法为观众奉献同样质量的比赛。

尤其在经历这两年的总决赛之后。

前年,勒布朗回归骑士,重组三巨头,带队重返总决赛,却在一轮就失去了乐福,在决赛失去了欧文,最终折戟。

去年,勇士终极进化,库里用现象级的表演带领勇士获得了历史最佳73胜9负的常规赛战绩,但追逐纪录的过程中过度消耗了勇士的几名主力,库里在第一轮就遭遇伤病,他在第一轮面对火箭的系列赛中扭伤了自己的膝盖,休战两周,带伤回归后又遭遇了肘部和脚踝的伤势,这些伤病不能成为他们3比1被骑士逆转的借口,但是一定影响到了他的正常发挥。

各支球队比以往更加意识到了健康对于总冠军的重要性,轮休愈演愈烈,到最近更是推上了高潮:在西部头名之争的关键战役中,波波维奇让双德组合休息,而对面的科尔做得更绝,直接DNP了库里、汤普森、格林和伊戈达拉,加上已经受伤的杜兰特,勇士的最强阵容全部坐在了场下。本该火花四溅的一场全国直播变成了菜鸡互啄,勇士惨败给马刺22分。而昨天骑士做客快船的比赛同样也是全国直播,卢教头却直接把三巨头拿出了阵容,最终骑士惨败给快船整整30分。

不仅看不到球星,比赛的质量也是大打折扣,球迷们要疯了,联盟也要疯了。

乔丹从来不会轮休,事实上,他整个生涯有8个赛季保持82场全勤,从他21岁刚进联盟,到他39岁在华盛顿。

前方观察:打满82场常规赛有多难 NBA全勤率仅4%

从1976-77赛季到2015-16赛季,联盟打满82场比赛的球员数量对比

事实的确是这样,能全勤的NBA球员越来越少,整个80年代几乎每个赛季都有40人以上82场全勤。过了2000年之后这个数据开始下滑,上个赛季仅仅有18名球员全勤(6人是82场全部首发)如果每个队15人来计算,联盟450名球员,全勤率只有4%。2014-15赛季有28人全勤(11人全部首发出场)、2013-14赛季29人全勤(12人全部首发出场)。

乔丹那个时代的球员,斯托克顿全勤了16个赛季,卡尔·马龙则有15个,佩顿则有9个这样的赛季。

2000年代的球员,科比做到了四次,艾弗森做到了两次(职业生涯场均出场41分钟),狼王时期的加内特做到了四次(还有三次81场)。

而现在的巨星们,勒布朗进入联盟以来从没有做到过(1次81场),库里也没做到过,杜兰特有过一次,哈登有过一次,只有韦少做到了四次。

这赛季打出MVP级别表现的哈登正在朝自己第二次全勤发起挑战:“这不是我拿钱该干的事。” 哈登谈到轮休时说,“但钱不是因素,我爱打篮球,而且我不可能永远都打,趁我还能打,我会抓住这些机会。”

而沃尔,从早期大伤中恢复过来,就一直努力保持全勤,他在职业生涯的六个赛季中做到过一次,他的打法让他遭受了很多身体对抗,膝盖、脚踝、手指,但他只要能打,就会坚持上场。暑假才做完双膝手术的他本来受到了背靠背限制,训练师建议他轮休背靠背第二场比赛一直得持续到一月份,可仅仅休息了两个背靠背第二场的沃尔因为球队开局战绩不佳拒绝了训练师的建议,在那两场之后,沃尔本赛季再没有缺席过一场比赛,即使是带伤上阵。

而对联盟轮休的风气,沃尔更是直言不讳,“以前这个联盟没有什么借口,就是上场比赛。我们现在的联盟变得更软弱了,大伙儿都想着轮休。我理解很多时候是教练做的决定,你不能违背教练或者医生的意图,但是你要是健康的话,就得上场比赛。”

奇才困境!沃尔休还是不休?

前方观察:打满82场常规赛有多难 NBA全勤率仅4%

奇才和凯尔特人的对决很关键

“我们不能把第三也丢了……你不想在第二轮就面对骑士。”

就在奇才和公牛的比赛前,凯尔特人给出消息,当家球星小托马斯休战两场。是的,凯尔特人接下的对手分别是东部垫底的篮网76人,作为东部第二的凯尔特人理应能轻松取胜,即使在托马斯缺阵的情况下。

但是等等,为什么正好休息两场?记者看了一眼赛程表,两场比赛后,他们将在主场迎战奇才。

这场比赛,可以说是两支球队这个赛季最重要的比赛之一。

首先,他们憎恨彼此,且不说之前的恩恩怨怨,这个赛季的首次会面,比尔在斯玛特的防守下受伤,随后沃尔直接放倒斯玛特被驱逐出场;第二场,在波士顿TD花园,沃尔和克劳德更是指鼻子扇脸直接干了起来。再到第三场“黑色葬礼”之战。

然后就是,凯尔特人目前排名东部第二,在多打一场的情况下领先奇才队一个半胜场,赢球的话,可以直接把差距再拉大一个胜场,输球的话保不准就会被奇才抢走了东部第二把交椅。两队如果都顺利晋级季后赛第二轮的话,将直接对话,这场比赛可能直接决定一个月之后双方谁将拥有主场优势,在两队实力如此接近的情况下,多一个主场优势可能就决定整个系列赛结果。

托马斯休息了,而沃尔在遭遇前文惊魂一幕后,决定继续出战与公牛还有黄蜂的背靠背比赛。

一是因为他不愿意轮休,而是因为奇才队太依赖沃尔了。

这个赛季没有沃尔的两场比赛里,奇才输给了公牛和魔术,当然这个样本太小,但沃尔在奇才队的作用,熟悉奇才比赛的球迷应该都了然于心,作为攻防两端的核心,奇才对沃尔的依赖不亚于骑士对詹姆斯,在沃尔下场之后,奇才队的进攻不是陷入停滞,就是节奏紊乱。

沃尔这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高居联盟第六,在他之前的五个人,排第一的洛瑞常规赛报销,季后赛才能复出,第三的拉文已经整个赛季都结束。维金斯唐斯都比他年轻五岁(还在锡伯杜手下打球),而詹姆斯,已经开始选择性休息了。

沃尔已经开始显出疲态,整个奇才都是,西部六连客下来,虽然拿到了4胜2负,但是奇才的防守强度下降了好几个档次。疲劳的直接的后果就是更容易引起伤病,不仅仅沃尔出现了伤病的苗头,波特的臀部旧伤也开始作祟,莫里斯因为生病缺席了这两场背靠背……

这样的情况让奇才陷入了一个困境,拼着往上冲,拿到东部第二,保证自己在东决之前都有主场优势,以他们这个赛季主场的胜率,主场优势可谓半只脚踏入了东决。但这样需要承担伤病的风险,尤其是沃尔,他如果略有闪失,奇才很难在季后赛走远。

如果采取休息的策略,奇才队将会很难追上凯尔特人,也就拿不到第二轮的主场优势,这会让系列赛变得更加艰难。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避免被第四的猛龙追上,两连胜的猛龙目前跟他们同样只差一个半胜场,如果被反超,奇才如果进入第二轮将很可能直接面对骑士。

“如果我们想在季后赛打出高水平的表现,我们需要大家都能保持健康,每支球队都想往上走,拿到主场优势,我们不能把第三也丢了。你不想第二轮就打骑士,我们觉得我们全力竞争的话能战胜骑士,但你会想在东决见到他们。波士顿也同样很难缠,遇上他们的话将会变成一场狗咬狗的肉搏。但是骑士不一样,你看看他们最近两年连续进入总决赛所取得的成绩就知道了。”

对奇才来说,最好的解决方式不是轮休,也不是过度消耗沃尔,而是更好的人员轮换以及更高效的出场时间。奇才的替补将是为沃尔赢得休息时间最关键的因素,马辛米,波格丹诺维奇,杰森·史密斯,乌布雷以及詹宁斯组成的替补阵容,纸面实力应该更加强大才是,尤其是詹宁斯的加盟,他虽然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投篮手感,但是在组织进攻上渐入佳境,在对阵公牛17分钟的出场时间内,他送出了8次助攻,他的发挥让沃尔这场比赛仅仅出场33分钟,为这个月以来最低,如果他能找回自己进攻端的感觉,并做好防守,分担沃尔在场上的压力,他将会成为奇才卡位战和季后赛中关键的因素。

(腾讯体育前方记者 傅予/文)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前方观察:打满82场常规赛有多难 NBA全勤率仅4%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