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巨星轮休已成常态 萧华绝不会迁就忍让

苏群:轮休,其实是一种绑架

NBA的大牌轮休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现在,他们开始在全美直播上轮休。

星期日,我在腾讯直播骑士快船詹姆斯欧文和勒福这“三巨头”都没有出场。而这天的比赛,由美国广播公司ABC向全美国直播,在中国——除美洲以外少有的能在白天直播NBA的大市场——也正好碰上周末。

比赛跳球开始的时候,“三巨头”甚至没有出现在场边,直到过了几分钟,他们才走进来,坐到队席上。前排有一位穿着凯尔特人时期皮尔斯队服的观众,看到詹姆斯从他面前走过,发出一阵嘘声,并且冲他喊到:“我可是花了钱来看你的!”

詹姆斯并没有回应这位观众,径直走到自己的椅子上坐下。

骑士队的轮休,并非冲着观众来的,而是对NBA的赛程。在这个骑士队有17场比赛,其中客场有12个。整个3月他们有5组“背靠背”,其中3组的第二场是客场。

奇怪的是,骑士会在洛杉矶连打两场,对快船是“背靠背”的第一场而不是第二场,此前一场是主场对爵士,然后还休息了一个白天。此前,詹姆斯轮休过4次,都是在“背靠背”的第二场。

苏群:轮休,其实是一种绑架

过去,NBA球员都非常重视全美直播,9月拿到赛程,都会第一时间圈出那些重点比赛,看看对手是谁,如果标注有全美直播——比如全国广播公司NBC、ESPN、TNT——就会非常兴奋。对那些无名小辈来说,这样的比赛也会让他们像过节一样,因为要在全国观众面前露脸,是难得的机会。

报复赛程,故意为之,可能是理由之一。并不是这些球队不想在全美直播上露脸,而是太多的“背靠背”增加了他们的季后赛风险。过去不敢越的雷池,现在大摇大摆地轮休,其实也是一种手段,威逼NBA以后在编赛程时改变套路,把他们的赛程做得宽松一点。

从这个角度看,他们是“绑架”了全美直播。

当轮休变成习惯

里弗斯是老派人,在全美直播前轮休

就在整整一周前,勇士队“背靠背”第二场被安排了在圣安东尼奥打马刺,也是ABC直播。杜兰特受伤以后,勇士的“四巨头”剩下“三巨头”,但库里汤普森和格林都选择了轮休,还搭上了老将伊戈达拉。

勇士队教练说,他们在9月拿到赛程时,就考虑把半年后的这场比赛选为轮休场。看上去他们轮休也有理由,因为马刺队没有莱昂纳德,不过他休战是因为处于NBA的“脑震荡”观察期,禁止比赛。勇士宣布轮休以后,比赛当天马刺宣布阿尔德里奇因为心律不齐休战。这场球变得非常乏味,大部分时间处于“垃圾时间”状态,最后勇士输了22分。

苏群:轮休,其实是一种绑架

杜兰特的受伤,让勇士队忘掉了去年一往无前的欢乐,变得更为谨慎。

骑士对快船的比赛,快船大胜30分,在更加乏味的时间中度过。缺少了强劲的对手,保罗变得无精打采,全场8个投篮无一命中,罚球得了5分。

快船队教练里弗斯让部下全员出战,尽管对他们来说,他们的赛程也不怎么样,这是4天里的第三场比赛。从3月3日到23日,快船队打13场比赛,密度非常大,而且其中有8个是客场。里弗斯说:“谁编的赛程,我真想揍扁他。”

里弗斯还算是老派人,一方面他知道全国直播的比赛是重头戏,NBA的脸面,另一方面,这对保罗、格里芬这些有商业合同的明星也非常重要。所以,他特地在两天前打掘金队时,安排了格里芬和小乔丹轮休。要知道,当时快船已经两连败,在西部排名榜上形势不妙,一路下跌,非常需要这场胜利。

萧华越忍 轮休越盛

工资越拿越高,球越打越少

轮休在最近三四年蔚然成风,而起始也不过五六年。2012年波波维奇让GDP坐飞机直接回家,没有去迈阿密参加一场全国直播的比赛,被罚了25万美元。不过,那时的NBA总裁是大卫-斯特恩。肖华上任后,对轮休再也没有过处罚,反而想办法替球员减压,保证会在全明星周末后让大家休息三天,尽量减少“背靠背”比赛,从下赛季开始,揭幕战定在10月中旬,而不是月底。

但肖华的退让并没有换来各队的配合。2012-13赛季,球员轮休不过8人次,一年后增加到42人次。在2014-15赛季,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79人次,去年则再次翻倍,达到145人次。这个赛季结束时,预计仍将翻倍,将达到307人次。每年以差不多100%的比例增加,这对NBA是个可怕的消息。

我报道了20多年的NBA,他们以前也打82场,从来没有听说过“轮休”这个词,除了季末一两场,名次已经确定。那时和现在惟一不同的是首轮5战3胜,但在轮休出现之前,他们也坚持了十几年首轮7战4胜。

苏群:轮休,其实是一种绑架

骑士队中锋汤普森(左)已经连续出战439场常规赛,保持了现役球员的纪录,而历史纪录是A.C.格林保持,1192场

对肖华而言,最尴尬的是刚刚和ESPN、TNT等电视网签了新的9年长约,每年可获得近27亿美元的收入,这些钱除了小部分会投入到总部建设,大部分将回馈给各队投资人。这也是NBA和球员工会很快达成协议,继续保持50%工资比例的基础。换句话说,这27亿美元的年收入,间接地保证了NBA球员涨工资,否则,不可能出现康利年薪超过3000万美元,稍微能打的大个子普遍在2000万美元以上,哈里森-巴恩斯拿到4年9600万美元——NBA球队的工资总额底线,被提升至接近8500万美元。

对于那些超级球星,NBA也将实行“指定球星”的规则,打了八九年的球星,只要符合条件——比如当过MVP、最佳阵容一二三阵、最佳防守球员等,只要留在原队——有资格获得年薪4000万美元。

拿钱多了,却干活少了,尤其在全美直播平台上轮休,无异于打萧华的脸。怪不得ESPN的大嘴评论员斯蒂芬-A-史密斯说,观众应该抵制这样的比赛,买了票也不要去看,让球馆空着,看他们还敢不敢轮休。

哈登韦少坚持全勤

商业明星多露脸符合赞助商要求

并不是每个球星都这样做。像哈登和韦少,他们是MVP最有力的竞争者,从来没有轮休过,哈登甚至在一场比赛的垃圾时间,还回来继续打球。哈登这三个赛季只缺过一场球,最近两个赛季都是全勤。韦少在做膝盖微创手术那年,只休息了一个月就回来打球,场场都是拼命。

但詹姆斯和库里这样轮休的巨星也有苦衷。骑士主教练泰伦-伦说,詹姆斯和欧文并不想轮休,但这是球队的决定。库里也说,他很想打,只是教练不让打。的确,这些球星同时还是商业明星,在全美比赛中露脸,也符合赞助商的要求。

现在的NBA风格,与20年前可实在不能相比。现在各队大打进攻球,三分球是最重要的得分手段,身体对抗明显不如过去。论旅行条件,各队都是包机或自有专机,康复手段更比那时候强大得多。但为什么反而轮休人次打着滚往上翻呢?

球队的苦衷是比赛强度太大,且明星球员伤病太多。像骑士队,有了2015年季后赛和总决赛的惨痛经历,已经把轮休当作家常便饭,哪怕只领先东部第二名两场球。勇士队去年还打得活蹦乱跳,一路欢乐着拿了73胜,今年伤了杜兰特,一下子变得谨小慎微。包括马刺在内,划划水就能进季后赛,已经连续进了20年,所以格外看重的是季后赛,连莱昂纳德也被勒令轮休。

萧华是聪明人

为了保护品牌,NBA一定会控制轮休

萧华无论怎样拉长赛程,稀释比赛密度,轮休都会禁而不绝。既然已经成为风气,如果没有特殊政策进行限制,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

“背靠背”比赛的出现,原因不只有时间紧张这一个,各队球馆的商业活动频繁也是一个原因。在美国,这些大馆一年365天,至少有330天以上有活动。除了NBA的常规赛和季后赛,还有大学甚至高中的季后赛,每周还有演唱会、马戏等商业演出。在密度如此大的活动中间寻找两队都能适合的时间,的确相当不容易。如果你仔细观察各队的赛程,发现每年大同小异,这是因为场馆运营也形成了一定的规律,很多商演都形成了传统。像马刺的“牛仔节”和公牛的“马戏节”,更是固定多年的商业活动,在此期间他们被迫远走他乡。

NBA毕竟是商业联盟,电视台花巨资和你签了合同,你必须拿出合格的产品。就像走进一家饭馆,你点了菜,却不是你以为的那种做法,配料也明显不同,这是典型的商业欺诈行为。一味地指责“背靠背”太多,乔丹就会从老板椅上跳下来现身说法,他们当年,可没有这样的风气。

骑士队在洛杉矶轮休以后,据称萧华已经打电话找了总经理大卫-格里芬,他只能出面解释,只有詹姆斯一人在轮休计划中,另两位都因为伤病。选择快船这场,也是为了保证前后各有两天休整。显然,NBA球队在这样的压力下,也是心里发虚。

任何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当今年的轮休人次要超过300次,接下来就会有事情要发生,那个瘦高得像外星人的萧华,绝对不是只知道迁就忍让的傻子。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