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众跑奥运计划启动 选百人配国家队教练培训

“我要跑奥运”计划

腾讯体育3月20日上海(文/张楠)北京时间3月20日,中国田协在上海召开了2016年马拉松年会,会议上田协副主席杜兆才深度解读了“我要跑奥运”大众选手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计划。根据中国田协的设想,今年开始启动从顶尖选手中选出100人,逐年从这些选手中筛选,最终选出男女各一人参加东京奥运会。而协会还将为这些顶尖跑者配备国家队教练,用国家队的训练体系进行培训,最终为大众跑者打通参加奥运会的渠道。

萌生这样的想法,杜兆才说其实从里约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结束就已经有了。当时看到田径队的马拉松成绩,杜兆才就跟相关部长提出东京奥运会要配出男女各两个名额给大众跑者去参赛:“人家都说高手在民间。我们现在女子马拉松专业选手的成绩是2小时49分,而大众跑者最好的已经能够达到2小时43分,不比专业的差。能够为大众选手搭建一个平台,打通大众健身到奥运的渠道,我觉得是一件好事。”

在确定这个计划之后,中国田协就给总局打了相关报告,而这个想法也得到了总局竞体司的认可,认为这个理念符合中国体育改革的潮流,总局也提出这个改革值得提倡。所以中国田协就有了初步的设想,在大众跑者的选拔上,提出了两种方式:一个是成绩达标的;还有就是可以通过金标赛事的参赛,前十的选手可以进入候选团队。另外,田协也提出了百团的设想,就是在未来三年的时间把这个选拔持续下去,今年计划选拔100人,明年可能会更新筛选到50人,到奥运之前可能缩短范围到30或者10人。

除了搭建平台,中国田协从最初的百人团队就开始配备国家队的教练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包括训练量的监控,训练条件达到国家队的标准,让这些顶尖跑者的训练条件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过去大众跑者的训练方法和手段都是简单了一些,如果有专业的计划,通过国家队教练的专业指导,他们还是有很高的提升空间。”杜兆才也透露,在国家队的训练指导方面也考虑到了兴奋剂的问题,也会把这部分加入到配套范围内,加强入围大众跑者的反兴奋剂培训,实现公正公平参赛的要求。

据了解,田管中心近日就将对外公布选拔的具体规则,而今年伦敦世锦赛就将派出大众跑者去参赛,进行尝试。今年的顶尖百人跑团也已经提上日程,将参考一些金标赛事的排名成绩来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