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年冲冠无果莫怪命运 辽宁未来又该怎么走?

辽宁未来何去何从?

腾讯体育3月20日 大比分1-4遭到新疆淘汰,天赋过人的辽宁男篮连续第三年在冲击总冠军的道路上铩羽而归,与过去两个赛季不同的是,这个赛季的辽宁男篮止步半决赛,与总决赛无缘,似乎走在了下坡路。大规模的伤病侵袭严重影响了球队整体战力,无疑是本赛季冲冠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与此同时球队也暴露了其他急需改善的问题,下个赛季,他们还会是夺冠热门吗?辽宁的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外援年龄增长能力下降

半决赛与新疆男篮这样顶级强队较量中的溃败,辽宁外援环节的劣势非常明显,这或许是他们最该作出改变的一个环节。兰多夫、哈德森两名外援都与辽宁队还有一年的合同。而连续为辽宁效力两个赛季的兰多夫,即将年满34岁,“白魔兽”显然已经不在自己的巅峰状态,半决赛5场对决他场均只有11.4分进账,给球队带来的支撑严重不足,与对方内线外援布拉切比起来差距巨大。面部伤势和手指肌腱的双重打击固然对兰多夫的竞技状态造成了影响,但这归根结底依旧是年龄的增长带来了伤病陡增,下个赛季又老了1岁的兰多夫不会再是联赛中最顶尖的内线球员,给球队带来的帮助也只能继续下降。

兰多夫受伤病困扰

一直被看作辽宁真核的外线外援哈德森面临着相似的问题,1984年8月出生的哈德森即将年满33岁,这个赛季他最为擅长的外线投射屡屡遭到诟病,出手次数达到14.4次是他在CBA联赛征战近5个赛季的最高值,而与此同时37%的命中率也是这5个赛季以来的最差表现。最令人感到失落的是,半决赛缺兵少将的辽宁男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哈神”主宰比赛式的个人表现,但是他的神奇已然不再,尤其是关键时刻抢分阶段,那一次次无人盯防之下的打铁之声,敲碎了多少渴望看到球队胜利的心。

虽然也已经不再是巅峰状态,但是平心而论哈德森还算得上是这个联赛最出色的外线攻击手之一,这也将是让辽宁男篮不忍将其放弃的原因。不过,即使下个赛季又老了1岁的哈德森至少可以保证现在的竞技状态,他也未必是辽宁外援引进方面最合适的选择。在为辽宁效力的3个赛季以来,始终有着“哈德森是不是球队毒瘤”的讨论,作为一名外援,哈德森在能力上确实强过辽宁一众优秀的国产后卫,但是从场上效率来看,哈德森的表现未必在郭艾伦、赵继伟等人之上,尤其是攻击打法上他更愿意选择外线投射,缺乏对球队防线的冲击,当一个扮演着球队绝对核心的人还处在依赖手感的状态上,他还能给球队带来多少价值?

事实上,外援选择方面,辽宁完全可以考虑一种新的思路。辽宁男篮拥有整个联赛最为豪华的后卫线,由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杨鸣等人组成的后场搭配合理、配合默契、各有所长,他们足以支撑球队外线。锋线薄弱的辽宁男篮是否可以考虑引进一位三号位外援,既能弥补三号位人员吃紧的局面,还能在与强队较量中不忽略与对方外线外援的针锋相对。

球队和球员都该更职业

回头再看大规模伤病问题的出现,除了怨恨运气不佳之外,球队管理和球员自律方面是否还有可以提升和改善的空间?这个赛季,辽宁主力三号位球员贺天举只为球队出战1场比赛,他二次受伤竟然是在为队友郭艾伦庆生的活动中打闹所致,无论从球员自身保护还是球队严格管理角度而言,一支职业化水平高的球队都不应该出现这种意外,因为业余生活中的娱乐活动造成整个赛季无法为球队出战,不能说光是运气坏。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2012-13赛季,主力中锋韩德君受到重伤,只为球队出战14场;同样是2012-13赛季,贺天举因为伤病缺席了球队一半以上的比赛;2013-14赛季当家控卫郭艾伦因为手腕骨折只为球队出战6场;2015-16赛季,新星赵继伟因为肩膀脱臼只打了3场。伤病是职业体育的一部分,任何球队都不能幸免,单纯用悲情来定义球队的遭遇并不客观,球队需要从球员保护、训练体系和医疗水平等方面寻找原因,解决问题。

管理层运营决策需改善

球队管理层在运营决策和媒体公关方面也该有一定反思。争冠3年间,辽宁连续在季后赛、半决赛、总决赛的过程中作出票价涨价的决定,不止一次让全力支持辽宁男篮的球迷感到心寒,这个赛季半决赛与新疆较量的几个主场,即使是阵容残缺伤病侵袭,辽宁男篮的队员们仍然凭借自己的努力打出了值得尊重的表现,不管输赢他们配得上全场爆满的掌声,然而只有6000座位的本溪市体育馆出现大面积空席,魔鬼主场的威力难以发挥同时,也显示着一种悲凉和无奈。辽宁官方对于球票涨价的回应中,“球迷不一定非得去现场支持,我们在家看电视也一样”的说法,也是辽宁男篮多次在媒体公关过程中表现不佳的“冰山一角”。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重蹈覆辙。辽宁男篮,是时候从悲情和伤感中走出,放眼下个赛季,着手解决问题,再一次向总冠军的目标发起冲击!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