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瑞士奶牛”不简单!费德勒夺冠让时光倒流

体坛+记者张奔斗报道

第5个赛会冠军,第25个ATP1000大师赛冠军,职业生涯第90个男单冠军,2017年的印第安维尔斯,罗杰·费德勒,一站式将这些整数关口统统成就。

然而,这头瑞士奶牛的牛逼之处,其同胞对手暴力单反下的温良内心,以及男子网球的巨大魅力,又岂是仅仅透过这几项数据所能参透?

6比4和7比5,费德勒保持了在硬地赛场对瓦林卡的全胜记录,并且成为最年长的ATP大师赛冠军球手。他已是35岁7个多月大的人了,远超2004年以34岁高龄在辛辛那提夺冠的阿加西所创下的前记录。

“瑞士奶牛”不简单!费德勒夺冠让时光倒流

年初墨尔本,费德勒打破了2012年温网以来的漫长大满贯冠军荒;三月的南加州,他又让2015年辛辛那提站以来的大师赛无冠记录作古。费德勒上一次赢得澳网与辛辛那提双冠,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06——那一年,他在澳网第四轮击败的哈斯,如今已是印第安维尔斯的赛事总监;他在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击败的美国本土球星布雷克,如今已端坐电视解说台;他在那年迈阿密大师赛决赛险胜的柳比西奇,如今更已是他的教练。今年的决赛恰逢柳比西奇38岁生日,弟子很争气,将最完美的生日礼物献给师傅。

时光恒久远,罗杰永流传。费德勒似乎不仅拥有可以令时光停止流传的神力,他甚至可以让时光倒流。2006,还记得那一年发生了什么吗?其实也没有什么,他只是赢得了包括三个大满贯、四个大师赛和ATP总决赛在内的12个冠军而已,赛季总战绩92胜5负。

并非想入非非费德勒能够复刻2006传奇,他不再年轻的身体和所处的职业阶段与人生重点,早已与11年前不同。就拿接下来的迈阿密大师赛来说,一度有揣测,如果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能走得较远,那么有可能缺席。夺冠之后费德勒表示,他还是会去迈阿密,但会要求将首场比赛时间安排得尽量推后。是啊,迈阿密已经失去了小威、穆雷、德约、特松加、孟菲尔斯与加斯奎特,赛事已无法接受再失去费德勒,无论如何也要将他请动。

但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费德勒的红土赛程,将极为精简。普遍分析是,法网赛前可能只参加一站红土大师赛事热热身。这将令费德勒所挣积分明显受限,但费德勒已明确表示,排名不是他现阶段考虑的重点。

说到积分,说到排名,凭借这个冠军,费德勒将排名提升到世界第六。不要忘记,他是带着第17位的排名参加的年初澳网赛,当他澳网第三轮早早与伯蒂奇相遇时,甚至一度有跌出前30位的危险。本赛季这前三个月啊,没有人会预想到竟会是这样的进程,多年来,上天已给予费德勒太多厚爱,但仍然坚持又一次对他深深地眷顾。

而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排名榜上,本赛季仅参赛三站的费德勒获取3045的高分,远超他上赛季总和,也建立起对身后1635分的纳达尔以及1410分的瓦林卡巨大的领先优势。穆雷和德约仍高居世界前二,但在ATP冠军排名榜上,则分列第10和第18位,已经退赛迈阿密大师赛的两人也无法再挣到赛季第二站大师赛的丰厚积分。

颁奖仪式上,费德勒笑颜如花,瓦林卡则语带哽咽,可以看出他对这个冠军是多么看重。“我要恭喜罗杰,他还在笑,这个混蛋啊(a**hole)!”瓦林卡真情直露:“我曾在你手中遭遇了不少艰难的失利,但年初澳网决赛,我仍是你最大的粉丝(biggest fan)。”

看着瓦林卡混杂着伤心与微笑的表情,听着他这番混杂着幽默与真情的告白,真让人心情复杂。他当然早已突破了“四巨头时代”的阴影,三届大满贯冠军是一项不可思议的至高成就;但或多或少地,他仍身处费德勒的阴影之中。这场失利后,他对费德勒的负场已累积到20场,硬地赛15战全败,本赛季最大的两项赛事都是被费德勒坏了好事。

不过,去年全年九项大师赛最好成绩仅仅是一次打入四强的瓦林卡,年初第一项大师赛就打入决赛,绝对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加上澳网赛也有四强表现,若能继续在重大赛事中保持稳定,冲击世界第一的可能性并非没有。

就让瓦林卡颁奖仪式上的一句话,结束这篇文章吧!瓦林卡说:“任何真正懂得网球的人都喜爱看你打球,看到你回归到这样的水准总是十分美妙的,希望你还能打很多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