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U18女足进全运会决赛圈 赢下现在坚守未来

广东U18女足进全运会决赛圈 赢下现在坚守未来

广东U-18女足一路走来十分艰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4年前的辽宁全运会,广东U-18男足和U-18女足未能从预赛出线,最终累计U-20男足、U-18男足、成年女足和U-18女足四队成绩,广东队只名列第10。时隔4年,第13届全运会今年将在天津举行,广东足球卷土重来。本届全运会U-18女足预赛C组的比赛日前在济南打响,广东女足先后战胜东道主山东队、河南队两个小组最强对手,昨日,广东女足以1比1战平解放军队,提前一轮锁定小组第一出线。

广东U-18女足也是“广东军团”中继男排青年队之后,第2支晋级本届全运会决赛阶段的球队,主教练李晖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感慨球队一路走来十分艰辛,广东U-18女足应获得鲜花、掌声以及更多关注。

一场误会,球员转悲为喜

本轮之前,少赛一场的广东队两战两胜,山东队2胜1负,两队同积6分;河南队和解放军队均为1胜1负,山西队3战全败已提前出局。广东队与解放军队的比赛开始前,河南队和山东队以0比0战平,广东队有望提前一轮出线。广东女足的姑娘们抱着赢下比赛、提前出线的想法与对手放手一搏。但球队在第85分钟被解放军队利用任意球扳平,只获得1分,广东U-18女足的姑娘们赛后很失落。要知道在第31分钟,广东队就凭借李晴潼的进球,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中处于领先。

实际上,因为河南队与山东队战平,广东队此役打平即可出线。被解放军队逼平后,广东队2胜1平积7分。山东队已结束全部小组赛比赛,2胜1平1负同积7分,解放军队和河南队同积4分。明日最后一轮,广东队对阵山西队,解放军队对阵河南队。

根据两队或两队以上同分的情况下,首先比较同分球队相互间积分的规则,即使最后一轮广东队拿不到分数,而解放军队或河南队获得3分,同积7分的广东队和山东队将与河南队或解放军队比较“3队相互间积分”,广东队依然是3队中积分最多的,依然能以小组第一出线。李晖表示,最后一场比赛,球队不会掉以轻心,会进一步演练阵容。

李晖认为,本场比赛是球队3场比赛中表现最好的。经过前两场硬仗的磨合和适应,广东姑娘们创造了更多破门机会,但李晖还有一点不满意的是,球员把握机会能力依然有待加强。此外,李晖呼吁外界更多地关注这支为广东足球取得“开门红”的球队,给予球队更多支持和鼓励。

一次绝杀,姑娘激动落泪

根据规则,每个小组只有小组第一能直接出线,小组第二则要参加附加赛。广东队所在的小组,除山西队实力较弱外,其他4队实力接近,都有机会出线,在残酷的赛制和实力接近的对手面前,每支球队在比赛中都全力争胜。

广东U-18女足能在小组争夺中突围,靠的是有效到位的备战、个人和整体技战术能力的出色发挥以及强大的意志品质。为了备战此次比赛,广东U-18女足付出了太多无法言说的艰辛。李晖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开玩笑地说:“备战的训练基地周边都是一些村庄,这次比赛来到大城市,我很担心球员们偷偷跑出去逛街。”

如果无法晋级决赛圈,球队数年的努力将就此白费,甚至广东女足这一年龄段球员的未来也将变得黯淡。赛前,李晖告诉球员要放下压力,专注比赛,但他心里清楚,大战在即,这些快要成年的球员心里也会有想法,而他自己也同样背负着压力,即使大家都没有明说。

比如首战东道主山东队,广东女足对外的说法是保平争胜,为的就是给球员减压。但队员和教练一样都想赢下比赛,下半场补时开始后,李晖开始用秒表计算补时时间。最终,广州本土球员熊熙最后30秒绝杀主队,比赛结束后,不少球员激动得落泪,最冷静的人反而是李晖,“赢下山东队不容易,但接下来还有比赛,我不能激动。这个年纪的女队员心态很容易有起伏,要让球员尽快平静下来,别影响之后的比赛。”

目前,广东U-18女足的球员处于将成年的年纪,即使教练组有女助教,在管理方面也有诸多不便,比如每天常规查房,“这个年纪的球员,可能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让进自己的房间,更何况是我们。”后来,每到查房时间,队员就主动开门,教练在门外点人数。教练和球员就这样逐渐形成默契,慢慢变成互相理解。

一分遗憾,球员或将离开

全运会预赛结束后,广东U-18女足接下来将参加全国U-18联赛,随后在6月备战预计将于8月进行的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这群年轻姑娘中,有部分人会在全运会结束后慢慢进入成年队,甚至成为职业球员,但有部分球员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绿茵场。

女子足球运动基础薄弱、关注度低是世界性难题,即使是中国女足主教练布鲁诺·比尼也因为男、女子球员的不平等地位而多次发声,呼吁外界关注和支持女足,为女足选材面过窄而感到无奈和担忧。中国女足之下的各地方女足球队更是如此。每届全运会之后,不少女足球员选择离开从事多年的足球运动,很多时候是无奈之举。“这支球队的球员都是热爱足球的,她们从事足球运动长达十年八年,她们在为自己,也在为广东足球而努力。”李晖说。除了为荣誉而战,这些女足球员获得的物质回报微乎其微。“让她们坚持下来的,一是荣誉,二就是对足球的热爱。”李晖说。

近年来,广东女足人才流失,女足球员被动离开心爱的足球运动。李晖认为,如能让她们兼顾足球和生活,这群为广东足球努力了近10载的球员愿意一直从事女足运动。

全运会U-18女足预赛

C组战报和对阵

3月12日

山东0∶1广东

解放军2∶1山西

3月14日

河南2∶1山西

山东3∶0解放军

3月17日

山东2∶0山西

河南0∶1广东

3月19日

河南0∶0山东

广东1∶1解放军

3月21日

解放军VS河南

山西VS广东

(谢泽楷 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