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百亿美元帝国如何建成?这一年打下重要基础

从几百万年前人类出现,到人类文明的发展,漫长的岁月里,总有那么一些特别的年份,特别的日子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人类文明尚且如此,作为人类文明中职业体育的缩影,NBA也是如此。

从1946年NBA成立至今已经过去71年,NBA在全美,全世界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发展为现在坐拥十几亿球迷的超级联赛。如果我们突然抛出一个问题,在NBA历史上,哪一年是最重要的?

你的答案会是什么。

1946的NBA元年?1976年NBA和ABA的合并?1996年的黄金一代诞生?2003年的白金一代选秀?还是打破多项历史纪录,终将被记入史册的2016年?

也许这些答案都对,但是也不都完全对。在NBA历史上,尤其是对现在的新老NBA球迷来说,真正最重要的年份只有一个。

1984年。

如果无法想起1984年究竟发生了什么,那也没关系,我们接着往下讲。

发生的事情改变NBA

在1984年发生的众多事情中,最重要的事情无疑是两个关乎NBA将来的男人,都在这一年登上NBA这个大舞台。一个是如今已经被称为篮球之神的迈克尔-乔丹,而另外一个则是从1984-2014年间担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

NBA百亿美元帝国如何建成?这一年打下重要基础

斯特恩和乔丹将NBA推向全世界

乔丹的篮球让球迷惊叹,原来篮球还能这么玩;而斯特恩则让全世界更多的人都变成了NBA的球迷。他们两个谁更重要一些?也许这就像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根本没有正确的答案。

事实上,虽然1996年那届新秀被称为黄金一代;2003年那届新秀被称为白金一代。但是我们还是先来看看1984年的这届新秀,奥拉朱旺,乔丹,巴克利,斯托克顿,都出自1984年的选秀。也许1984年这届新秀的成材率并不是那么高,然而有这四个人在,你敢说1996年和2003年的新秀就一定比1984年的强?不要忘记,在这一年的新秀中,还有NBA历史上唯一一个拿到过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四双的球员,马刺的埃尔文-罗伯特森。

NBA百亿美元帝国如何建成?这一年打下重要基础

1984年选秀出现了大梦、乔丹、巴克利、斯托克顿四位超级巨星

上面说的是1984年NBA人员方面的大事,而接下去要说的则是比赛上的大事。

在1984年之前,NBA的全明星周末只有一项比赛,那就是全明星正赛。1984年正式加入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在未来几十年的时间里,彻底改变了篮球这项运动的定义。虽然乔丹并没有参加第一届扣篮大赛,但是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在首届扣篮大赛中上演的罚球线起跳扣篮,成为留存在人们心中永远的经典。

原来人真的能够克服地心引力,原来人真的可以飞!在后面的几年中,威尔金斯,小土豆韦伯和乔丹,将扣篮大赛变成一次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而这一切,都是从1984年开始。

当然,提到1984年,那一年的总决赛也是被人铭记的经典。在经过几个赛季的锻炼之后,不管是1978年加入联盟的拉里-伯德还是1979年加入联盟的魔术师约翰逊,他们都已经巩固了在各自球队的领袖地位,开始率队向总冠军发起冲击。黑白双煞的传说,正式在总决赛中上演。从1984年往后的四年时间里,两队三次在总决赛相遇,1984年的这次总决赛,为后面几年都奠定了基调。

最后说的这件事情,看上去似乎不如前面几件事情重要,但是我们站在今天回顾历史,却能发现这是正式带动NBA商业化的先驱 。1984年夏天,耐克和乔丹签下5年250万美元的天价合同。这份当时被认为是豪赌的合同,却让耐克从当年的不景气,逐渐坐上运动品牌老大的宝座。仅仅乔丹这个系列的运动鞋和运动服,在后来的几十年时间里,销售额占据耐克总销售额的5%。一个体育用品制造业帝国的基石,正是在1984年牢牢的种下。

NBA百亿美元帝国如何建成?这一年打下重要基础

乔丹开创了球员个人品牌的先河

重要事件的背后意义

光说上面这些事件,也就变成一个简单的历史回顾。但是透过这些表面的事件,看看1984这一年给未来NBA带来的东西,才能让人感叹:如果没有这一年的诸多改变和创新,也许我们如今根本就看不到现在的NBA。

斯特恩曾经聊到过1984年接手时NBA的情况:“那时候联盟无以为继,黑人球员太多了,服用可卡因的球员也太多了,他们的工资太高了。那时我们开会讨论的很多议题,都是关于要不要关掉一支球队,要不要让两支球队合并。”

1984年的NBA,联盟23支球队,有17支处于亏损状态,整个联盟总价值4亿美元。而在2014年斯特恩退休的时候,NBA年收入已经达到55亿美元,是30年前数字的33倍还多,电视收入相当于当年的40倍还多。NBA球队中尼克斯湖人公牛的价值都超过10亿美元,一支球队的价值就是1984年整个NBA价值的2.5倍还多。NBA每年的转播权可以卖到9.3亿美元,远远超过当年NBA一个赛季的所有收入之和。

这当然不可能是斯特恩一个人的功劳,他只是用自己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敏锐的嗅觉,找到了能够让NBA起死回生的良药:黑白双煞和迈克尔-乔丹。正是因为有了黑白双煞的精彩对决,正是因为有了旭日东升般的乔丹,斯特恩才能够如此顺利的将NBA推广到一个又一个国家,让NBA从美国人民的自娱自乐,变成一项国际化的职业篮球赛事。

现在,已经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对NBA比赛进行转播,而在斯特恩刚出任NBA总裁时,NBA总决赛刚刚开始在北美直播。随着NBA商业化的进一步推广,斯特恩再也没有觉得NBA球员的工资太高,这些都是他们应得的报酬。正因为有了这些球员和斯特恩的决策,NBA和各支球队也赚得盆满钵满。

1984年的四名新秀,在NBA商业帝国构造的过程中不遗余力。从1984年到1998年的15年时间里,有8次总冠军都是由1984年的新秀作为球队领袖带队获得,比例超过50%。同样的比较我们可以放在1996年和2003年的两届新秀身上,1996年的新秀在进入联盟后15年的时间里5次作为球队领袖带队获得总冠军;2003年的新秀在进入联盟后14年时间里作为球队领袖4次带队获得总冠军。

从这些数据对比我们不难发现,1984年给整个NBA带来的变化,远远不止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和比赛的结果。

影响远超球员和篮球本身

中国有一句著名的诗词这么写道: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这句话放在两个男人身上难免会让人起一些鸡皮疙瘩,但是用在斯特恩和乔丹身上,却是再恰当不过。没有斯特恩,可能我们现在看乔丹也就和看张伯伦,拉塞尔一样,将他当成是一名远古时期的篮球大神;没有乔丹,斯特恩的一系列扩张举动也无法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1984年的时候,只有伯德和他的凯尔特人,魔术师和他的湖人,才能够在美国的媒体登上头条。而如今,甚至不需要骑士勇士的总决赛,一场勇士和雷霆的常规赛,都能够在世界各地的媒体上登上头条。这一切所带来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越球员,甚至已经超越篮球本身。

现在各运动装备厂商们,愿意一掷千金和球员们签下天价合同,也正是因为有乔丹和耐克的案例在前,谁都希望能够成为第二个耐克。加上NBA商业化的进一步开展,球衣广告的开放,9年240亿的新转播协议,NBA正在成为职业体育中最大的一颗摇钱树。而NBA的球星们,早就已经变成人人都羡慕的千万,甚至亿万富翁。

这一切的一切,都始于1984年。

文/嘟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