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战4分!足协里皮达共识 韩国反常举动证心虚

2战4分!足协里皮达共识 韩国反常举动证心虚

里皮瞄准胜利

3月23日,中国国家队将在长沙迎战韩国队,进行2018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第二循环首场比赛。尽管没有人知道这场中韩之战将会发生什么,甚至不太看好国足,但是,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主教练里皮,都期待奇迹的出现,并期待着此番两场比赛能够拿到4分! ■记者马德兴长沙报道

战略 足协里皮达成共识

由于国足在12强赛第一循环比赛中表现不佳,特别是前4战只拿到1分,进军俄罗斯已仅存理论希望。换帅之后,里皮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让国足出现了新气象,在昆明0比0战平了卡塔尔队。虽然国足尚谈不上脱胎换骨,但至少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也正因为此,不管是足协还是各界,都对国足提出了新的希望与要求。

据了解,早在上个月里皮赴北京与中国足协领导会谈时,双方就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足协方面没有提出国家队必须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等不切合实际的要求,只是希望打好12强赛第二循环的比赛,特别是希望能在后面的五场比赛中赢一到两场球。这对于国足而言是比较现实的,因为只有在12强赛这样的高水平比赛中取胜,球员的信心和士气才能得到极大的提高,整个中国足球的氛围才会向好的方向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当前足球改革的大好形势下,想要体现出足球改革的成果,就应该用比赛的胜利佐证。

正因为此,面对3月下旬的两场12强赛,不管是足协还是里皮,都承认最理想的情况就是拿到4分,即主场力争战胜韩国队、在德黑兰客场能够再次逼平伊朗队。也就是说,双方都是这样期望的。因为如果能够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长沙的主场中韩之战是中国国家队在今年第一场正式大赛,如果能够取得一个理想的结果,对于引领今年中国足球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尽管迄今为止,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里皮,都没有公开谈及具体的目标,但是,力争打好比赛、尽可能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双方的共识。

相反,一旦国足此番在主场战平甚至是输给韩国队,则意味着国足在这次12强赛中几乎铁定出局,这不管是对国家队建设还是对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并不是一个什么好现象。所以,不管是足协方面还是里皮本人,都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

争气 反击韩足协出尔反尔

足球无关政治,但站在中国足协的角度,此番如能在长沙主场战胜韩国队,将有更为深长的用意。

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目前正在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一职,亚足联在今年2月也已经公布了参加5月份竞选的候选人名单。本来,按照中国足协与韩国足协之间达成的协议,中国足协“让出”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一职,交给韩国足协;而作为交换,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将退出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一职的竞选。去年9月底在印度果阿的一场风波,让张剑竞选一事暂缓。但谁也没有想到韩国足协会出尔反尔,郑梦奎在拿到了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职位后,又报名参加了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竞选。这就使得东亚区有两人竞选国际足联理事会一职。

在韩国足协“背信弃义”、宣布竞选之后,中国足协也无法就此事公开表态。所以,足协最希望的还是在这次的中韩两国国家队对话时,国足上下能够争一口气,在绿茵场上打败韩国队,从而为中国足球出一口恶气:一方面,中国国家队在洲际大赛中从来就没有战胜过韩国队,如果此番长沙取胜,意味着中韩足球历史的彻底改写;另一方面,也就是希望通过比赛的胜利,“教训”一下韩国足球人“不讲信用”的做派。

也正因为此,这次长沙中韩之战不只事关12强赛本身,更事关中韩两国足球外交方面的策略。当然,中国足球能否实现自己的目标与意愿?恐怕就只能靠国足的小伙子们场上“刺刀见红”了。

心虚 韩国求亚足联出面

其实,尽管韩国队目前整体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但目前的情况并不像纸面上的那么乐观。有关像孙兴民无法出战,奇诚庸、具滋哲、李青龙等效力于欧洲的海外球员因伤病等原因,恐怕无法参加长沙之战的消息也早已有之。可最重要的,还是韩国国内对现主教练、德国人施蒂利克出现了不信任,认为其没有帮助韩国队取得足够的进步。特别是此番在中韩之战赛前,担心输给中国的忧虑实际上在进一步加深。

而韩国方面或许也已经意识到了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因此,在3月14日,韩国足协专门致函亚足联,要求亚足联出面向中国方面施压,要求确保这场比赛能够顺利进行。而且,韩国足协还要求亚足联让中国方面设立一个单独区域,以保证现场数百名韩国球迷的安全。

当韩国媒体不断为这场比赛“造势”、强调韩国队对中国队有优势时,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恰恰也反应出了韩国人比中国队更害怕、更担心输球。在客场输给伊朗队之后,一旦在长沙失利,则韩国队能否跻身小组前两名、直接拿到俄罗斯世界杯入场券便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韩国人才会想起来要致函亚足联、希望亚足联出面帮助韩国。要知道,在以往任何一次大赛中,韩国足协从未有过类似的举动。这无关乎两国之间的关系,仅仅只是一场普通的足球赛,韩国人却要如此兴师动众。

应对 心理调整更重要

国足在16日已经展开集训,不过,首堂训练课时只有11名球员到场,征战亚冠的国脚在18日才赶到长沙与国足会合。实际上,这恰恰是里皮有意安排。在里皮看来,影响未来中韩之战结果的,并不只是双方的技战术,而更是球员的心理,他的头等大事就是把国脚的心理调节好。

不管是执教恒大还是国家队,里皮都一再强调:中国球员最需要的是建立信心、需要有足够的自信心,在技战术方面,其实并不是很差。就像先前对卡塔尔队的比赛一样,实际上,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国家队在技战术上不可能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队员们的自信心有了很大提升。中韩之战前,里皮最为看重的,也是球员的心理状态调节。里皮本人和他的教练团队在15日就提前抵达长沙,首先去检查场地等情况。第二天上午,国家队教练组及工作团队前往韶山毛泽东故居参观,但里皮单独留在了酒店里,做集训前的最后准备。

实际上,中韩之战早就在里皮的视野之中。相信很多人都记得年初中国杯时的一幕,当有人提出如何防范孙兴民的问题时,里皮回答“我记得孙兴民两战黄牌无法参加中韩之战”,这足以反应他对中韩之战的准备情况。

在里皮看来,经过2月份的两场亚冠比赛,加上中超前两轮及亚冠小组赛第三轮等共五场比赛,再加上恒大与苏宁的超级杯,球员们的竞技状态没有太多问题。但是,队员们在经过连续比赛之后,真正疲劳的是“心”。所以,里皮要求恒大、上港与苏宁国脚们先自我休息与调整两三天,18日再到国家队报到,就是希望队员们先消除心理上的疲劳。而在最近一两天的训练中来看,三队的国脚们精神面貌很不错、神完气足。这正是里皮想要的效果。

在接受采访时,里皮依然强调“这是一场正常的国家队的比赛”,强调“正常”而不是“重要”、“关键”,更是希望以此来影响队员们,不要将这场比赛看得过重。而且,据了解,最近几天的训练内容的安排,和之前中卡之战备战时没有太大差异,完全不像去年9月1日首尔韩中之战前的那种“自我制造紧张气氛”的情况。

没有人强求国足创造“奇迹”、杀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但是“老狐狸”懂得如此重要比赛之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或许,长沙中韩之战的“奇迹”也就真会出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