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印第赛场地有利费德勒 瓦林卡占一优势

[摘要]费德勒在本周不止一次这样说过,印第安维尔斯赛的场地使得比赛更像是一场冲刺跑,周日决赛的对手肯定不会让他觉得欢欣鼓舞,因为同样来自瑞士的瓦林卡是一位充满力量甚至显得有些粗暴的选手。

ESPN:印第赛场地有利费德勒 瓦林卡仍占一优势

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费德勒在本周不止一次这样说过,印第安维尔斯赛的场地使得比赛更像是一场冲刺跑,而不是马拉松式的较量。

这对于这位18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来说其实是一则好消息,他在场上运用自己的球拍就好像是剑客舞动着轻盈的剑,在球场内流畅的飞舞着,而不用像冰上的舞者那样小心翼翼。毕竟,他是一位35岁的老将,而且刚刚从膝盖的伤势中恢复不久。不过他周日决赛的对手肯定不会让他觉得欢欣鼓舞,因为同样来自瑞士的瓦林卡是一位充满力量甚至显得有些粗暴的选手。

费德勒在与瓦林卡的交锋纪录中以19胜3负占据明显优势,瓦林卡取胜的三场全部来自于红土球场,但是接下来的这场决赛必定是一场火花四溅的较量,费德勒并非是取胜的绝对热门,虽然他与瓦林卡的硬地交锋成绩是一边倒的14胜0负。

瓦林卡是一位典型的大器晚成的选手,31岁的他依然能够偶然爆发出令人惊讶的能量,近年来他逐渐进化称这样一位选手,越是重要的比赛,他变得越危险。要知道,在去年美网决赛中,瓦林卡就击败德约科维奇获得冠军,那场比赛同样是在硬地赛场上举行,而他迄今为止三个大满贯冠军,其中有两个来自于硬地。

但是刚刚过去的这一周瓦林卡的表现一直显得有些挣扎,在他过去三场比赛中,有两场都是打到决胜盘的抢7才险胜对手。相比之前,费德勒在晋级决赛的过程中没有丢掉一盘,甚至没有丢掉一个发球局(纳达尔和索克都只拿到一个破发点还没有把握住),这实在让人印象深刻。

费德勒能够取得如此出色成绩的原因在于他近期杀伤力惊人的反拍表现,在过去几年与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比赛中,费德勒的反手一直都是对手重点攻击的目标。而本周在印第安维尔斯的表现充分说明费德勒终于适应了自己拍面积更大的新球拍,这使得他的比赛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但是费德勒本人并不认为这一切都是拜自己的反拍所赐,他在战胜纳达尔之后曾这样表示:“我认为自己是在不断将自信融入到自己的反拍中,很明显,你需要在球还处于上升期的过程中去进行处理,这意味着你需要很好的脚步,如果你的步法不对,那么你无法很好的处理来球。”——将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这样:“这并不仅仅取决与我的反拍还是其他某项技术,而且取决于一些更基本的东西,比如在场上的移动,这对于像他这个年龄段的选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惊奇,尤其是考虑到他自身的伤病。”

费德勒在澳网的出色表现还让他获得了很多额外的自信奖励,他现在的技术风格比他职业生涯早期要更加具有攻击性,而且印第安维尔斯的场地也非常适合他目前的技术特点,甚至相比那些球速更快的硬地都要更加适合。费德勒在战胜索克之后接受场边采访时这样表示:“这里的场地条件对于我的发球真的很有帮助,尤其是你面对那些喜欢抢攻的对手时,因为球并不会马上以令人吃惊的速度被反击回来,你有一定的时间来进行调整。”

而这对于瓦林卡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但是他毕竟是巡回赛场上少有的几位选手,能够自己发力击出力量很大的击球,而且拥有很高的精准度,这使得比赛的结果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如果他成功打乱了费德勒的节奏,在攻击费德勒的发球上取得成功,或者费德勒这一天的发球手感不是很好,那比赛结果将会发生大不同。

瓦林卡属于那种在球场的任何角落都可以击出冷酷无情制胜分的选手,他是巡回赛场上少数几位选手之一——证明自己要取得好成绩并不一定需要拥有很好的移动,甚至也不一定需要调动你的对手满场飞奔。费德勒对此心知肚明:“瓦林卡的比赛风格与索克完全不一样,他的击球没有太多的旋转,他总是抢在第一时间击球,而且他能够在底线很深的位置打出力量十足的击球。他能够奔跑,但是很多时候他更喜欢一击致命,这也是他如此危险的原因。”(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