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绝艺UEC亮点:干净利落全部大胜 职业棋手赞叹

绝艺UEC亮点:干净利落全部大胜 职业棋手赞叹

比赛现场

腾讯体育讯 3月19日,第10届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赛在东京落幕,来自中国的“绝艺”(Fine Art)以11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打破了日本程序“DeepZenGo”(天顶)与韩国程序“石子旋风”对赛事冠军的垄断。绝艺(Fine Art)在今天的淘汰赛连胜石子旋风和DeepZenGo,展现了超强的实力,赛后古力九段在个人社交平台对绝艺表现还赞赏有加。

11战全部大胜

这是最后一届UEC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1个围棋程序参赛。比赛分为资格赛和淘汰赛,18日下了7轮积分循环赛,排名前16的程序进入了淘汰赛。来自中国的绝艺(Fine Art)在循环赛摧枯拉朽般一路大胜,除了DeepZenGo,其他对手显然都跟它不在同一等级上。绝艺(Fine Art)每盘都中盘大胜百目以上,第二轮更是夸张地把来自日本的“naiver1”杀个精光满盘一子不剩!对手在绝艺(Fine Art)面前简直就像个初学者!

绝艺UEC亮点:干净利落全部大胜 职业棋手赞叹

古力微博点赞

进入到淘汰赛,绝艺(Fine Art)依旧所向披靡,除了与DeepZenGo和石子旋风的两盘,其他比赛被棋迷戏称“看到的不是围棋赛”。即便是对阵最强对手DeepZenGo,绝艺(Fine Art)也是两盘都是中盘大胜。

击溃老牌冠军

前九届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赛,被来自法国的“疯狂的石头”四次夺冠,DeepZen三次登顶。本届还有另外一位高手,就是来自韩国的“石子旋风”。“石子旋风”在2015年举行的北京世界计算机围棋赛决赛击败DeepZenGo,夺得了冠军。

本届比赛,绝艺(Fine Art)与这三个“AI围棋中的明星”都交过手,4战4胜,其中两次战胜最强对手、获得亚军的DeepZenGo。

每盘优势巨大

本届比赛绝艺(Fine Art)共下了11盘,其中10盘逼得对手中盘缴械投降,几乎盘盘出现屠大龙的场面。全盛期的世界冠军时越因为善于屠龙被称为“场均一条龙”,棋迷戏称绝艺是“场均三跳龙”。11盘中只有半决赛的对手“石子旋风”坚持到了最后,收完了单官。但是这盘棋绝艺(Fine Art)以27目半获胜,围棋一般以6目半为一个等级差,这个差距表明绝艺(Fine Art)要让“石子旋风”4子左右。

对阵竞争对手 赢得干净利落

面对这三个主要对手,绝艺(Fine Art)先是在资格赛第三轮连屠“疯狂的石头”三条龙,中盘大胜,随后在资格赛最后一轮对阵同为6连胜的DeepZenGo。面对同为夺冠热门,并且即将作为计算机围棋的代表参加“世界最强棋手决定战”的DeepZenGo,绝艺(Fine Art)证明了自己在参赛者中技高一筹的实力,以绝妙的手段迫使对手中盘认输。

决赛再战DeepZenGo。日本程序可是要代表计算机与人类顶尖棋手对决的,如果连续输给绝艺(Fine Art),其代表性将遭到质疑。第二次交手,有备而来的DeepZenGo一开局就主动挑战,并一度占据了主动,然而中盘过后,绝艺(Fine Art)不经意间已经反超。最终绝艺(Fine Art)以一连串令职业高手叹为观止的妙手,在DeepZenGo的大本营内出棋,漂亮地赢得了决赛。

这次比赛,绝艺(Fine Art)不仅击败了各路程序赢得了冠军,还为棋迷以及职业棋手献上了两盘精彩的对局,两胜DeepZenGo的精彩着法,相信会让职业高手反复揣摩回味。(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