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届UEC杯回顾:绝艺已崛起CrazyStone曾夺四冠

10届UEC杯回顾:绝艺已崛起CrazyStone曾夺四冠

比赛现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8日-19日,第10届日本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在日本东京都日本电气通信大学(UEC)举行,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Fine Art)首次参赛。这个赛事是专门为围棋人工智能技术创办的,旨在给世界各国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过去9届比赛,法国的“石子旋风”CrazyStone曾四次夺冠,日本的DeepZen曾三次登顶而且是上届比赛的冠军。本届UEC杯,腾讯开发的围棋人工智能(AI)绝艺首次参赛,并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

为了推动围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于2007年创办了首届UEC杯电脑围棋大会。这项赛事是专攻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界的一项盛事,既是各国人工智能研发的实战演练的机会,也是各团队技术交流开发的平台。参赛者都是围棋人工智能,没有人类棋手。

电脑围棋的开发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国际象棋、围棋等人类智力项目很早就与计算机技术的研发逐步结合在一起。进入21世纪之后,研究者们开始探索一套被称为“蒙特卡洛树搜索”的全新思路,并终于在2006年在9×9的“小棋盘”上率先产生突破。从2013年开始,日本棋院推出人类职业棋手与UEC杯优胜者之间的“电圣战”。

法国研发的CrazyStone,取得前两届UEC杯冠军,而且还在第六届和第八届比赛中夺冠。日本自己研发的Deepzen有点后来居上的趋势,Deepzen在第五、第七、第九届比赛中夺冠,其中2014年第七届UEC杯,Deepzen在决赛中战胜了CrazyStone。和CrazyStone是前九届比赛的明星。

UEC杯的办赛目的,不是为了绝对地分出高下,这个赛事主要是给围棋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切磋的平台。日本棋院从2013年起举办“电圣战”,也是出于类似的目的——参考对比一下人工智能与人类顶尖棋手之间的实力变化。2013年UEC杯的冠亚军分别是CrazyStone、Deepzen,2014年UEC杯冠亚军是Deepzen、CrazyStone。有“人间电脑”绰号的人类职业九段石田芳夫(当时65岁),在2013年首届“电圣战”中让四子负CrazyStone,但赢了Deepzen。2014年日本棋院派出48岁的依田纪基出战,同样让四子负CrazyStone,但赢了Deepzen。

2015年的“电圣杯”,59岁的赵治勋九段让四子输给DolBaram,但在与当年UEC杯冠军CrazyStone比赛中,让三子取胜。去年的电圣杯小林光一出马,让三子胜darkforest,但是让三子以四目半的劣势输给了Deepzen。日本棋院已经决定,今年的电圣杯将是最后一届,而且出战的人类棋手一力辽与第10届UEC杯冠亚军绝艺和Deepzen,

将分别进行分先赛。(陈雒城)

日本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回顾:

第一届CrazyStone夺冠 决赛赢胜也

第二届CrazyStone夺冠 决赛赢不动棋

第三届KCC围棋夺冠 决赛赢胜也

第四届Fuego夺冠 决赛赢Zen

第五届Zen夺冠 决赛赢Erica

第六届CrazyStone夺冠 决赛赢Zen

第七届Zen夺冠 决赛赢CrazyStone

第八届CrazyStone夺冠 决赛赢DolBaram

第九届Zen夺冠 决赛赢darkforest

第十届绝艺夺冠 决赛赢Zen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