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杜兰特在高中时期险些放弃篮球,母亲的两记耳光让他回到了正轨。从小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杜兰特,带有一些自私的性格,在大学时期曾被批评不是一位合格的球队领袖。但是杜兰特是一个顽强的家伙,是一个争强好胜的家伙,他在大学时被外界夸赞为“21世纪的魔术师”。虽然只在得克萨斯大学读了一年,但是杜兰特史无前例地独揽那一年六个单项全美最佳球员大奖,令大名鼎鼎的乔丹都爱上了他。而乔丹也因为违规点评杜兰特,曾被联盟罚款1.5万美元。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在11岁的时候,杜兰特就曾豪言自己将来要进NBA,他在高中时就已经打出了名气,但由于军人出生的教练塔拉斯-布朗的要求非常严格,再加上住所离球馆太远,所以杜兰特一度想放弃篮球。“我告诉我的教练,我再也不想打篮球了。”杜兰特后来回忆道。

但是母亲的两记耳光,让杜兰特回到了正轨。“我妈妈把我拉到一边,她扇了我两耳光。”杜兰特说,“她扇飞了我的放弃想法。她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议,让我重新回到了正轨。从那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偏离过轨道。”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在2006年的时候,杜兰特从高中毕业,带着麦当劳全明星赛MVP的荣誉进入得克萨斯大学。杜兰特的好友泰-劳森,曾劝说杜兰特去名校北卡大学,他之所以无视众多篮球名校的邀请选择去得克萨斯大学,是因为他的高中主教练与得克萨斯大学的主教练是好朋友。此外,杜兰特也想去一支自己能够打首发的球队。杜兰特的到来让得克萨斯大学篮球队名气大增,Sportscenter直播了他们70%的比赛。

进入大学的时候,杜兰特的身高已经达到2.05米,81公斤的体重让他看起来有些“仙风道骨”,但他依然保持着控球后卫的速度和本能。在杜兰特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时任得克萨斯大学主教练里克-巴恩斯想为杜兰特设计一套贴身战术,不过很快他就放弃了,因为他意识到一切战术都只是会约束杜兰特的天赋。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在那个时候,背身单打后转身勾手,就是杜兰特的得分手段之一。

这种转身强攻进球,虽然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是也是杜兰特能力的体现。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至于像这样的外线发炮,对于杜兰特来说就更不是话下了。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尽管大学时期的杜兰特还没有学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领袖,但是他依然展现出全面的能力,打前锋位置却能像控球后卫那样传球,被外界夸赞为“21世纪的魔术师”。

在2007年3月17日对阵新墨西哥大学的比赛中,新墨西哥大学的主教练塞阿斯为了限制杜兰特,让他的弟子们采取全场包夹的战术,不让杜兰特舒服接球。但是这样的战术对于杜兰特来说毫无作用,他依然拿到27分和8个篮板,率领得克萨斯大学以79-67轻取新墨西哥大学,晋级32强。“虽然他还没有进入NBA,但是在我看来他已经是职业球员了。”赛后,塞阿斯无奈地说道。“他能像职业球员那样在比赛中进行自我调整。”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看到杜兰特有着如此出色的表现,大名鼎鼎的乔丹都忍不住点赞。在2007年3月份,乔丹告诉山猫(现黄蜂)的球探,他更喜欢能力全面的球员,并补充说“得克萨斯的那名球员就是这样的球员,所有迹象都显示他是多才多艺的”。很显然,乔丹指的就是杜兰特。按照联盟的规定,NBA球队的教练或管理层人士,不能对那些还未确定是否参加NBA选秀的大一、大二生进行评论,因此乔丹领到了联盟的一纸1.5万美元的罚单。而在乔丹之前,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也曾因与杜兰特的母亲联系,而被联盟罚款3万美元。

然而,杜兰特在大学期间最劲爆的表现,无疑是2007年2月1日与得克萨斯理工大学的那场比赛。那场比赛杜兰特出战40分钟,29投15中(三分球9中5)、罚球5中2,狂砍37分和23个篮板,成为大12联盟历史上第一位打出30+20表现的球员。

“他是真的优秀,”时任得克萨斯理工大学主教练鲍勃-奈特赞赏道,“这个家伙有6英尺9英寸的身高,他运动能力出色,他非常快,我的意思是他还能做更多的事情。他在赛前喝酒了,这不是秘密的事情。”

杜兰特在赛前喝酒了?不知道那是不是真事,但是他在那场比赛的上半场扭伤了脚踝,得克萨斯大学在半场结束是以38-42落后4分。巴恩斯都计划让杜兰特退赛了,但是他在下半场狂砍25分,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带领球队完成逆转。“我对教练说,‘不,让我再试一试。’”杜兰特说,“我是谁?哦,我甚至不知道我所做的事情。我真的不关心我的数据统计,不关心我的得分,也不关心我的篮板。我只想去获得比赛的胜利。”

这就是杜兰特的求胜欲望,也正是好胜心让他在整个大学生涯当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在35场比赛中有4次拿到37分,有11次得分30+,只有5次的得分低于20分,场均拿到25.8分(大12赛区第一,全美第四)、11.1个篮板、1.9个盖帽和1.9次抢断,投篮命中率达到47.3%、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0.4%。

但是,杜兰特的大学生涯并非一帆风顺,那可能跟他的性格有关。

在杜兰特快过1岁生日的时候,他的父亲韦恩-普拉特就抛弃了他们母子,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杜兰特,从小就养成了顽强的性格,但是也带有孤僻和自私的性格。正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去年夏天杜兰特选择了自私,而韦恩当时还给出过这样的建议:“孩子,你可以自私一些。”

杜兰特一直保持着这些性格,大学时候他被质疑只会乱枪打鸟,在球场上根本不能与球队形成一个整体。有人曾这样形容得克萨斯大学当时的比赛:当杜兰特的手感很好的时候,他们就会打得很好;但是当杜兰特的手感冰凉的时候,他们就会打得一团糟。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而在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之后,杜兰特也就开始遭到外界的质疑。“我当时似乎开始要坠落了,我开始对一切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杜兰特说,“我总是这样想,我打球这么努力,但前途依然渺茫,所以就有些灰心丧气。”

好在杜兰特坚持了下来,所以每当在比赛当中完成漂亮进攻的时候,他就会捶胸怒吼,用这样的方式来宣泄郁闷,或者说是振奋士气。即使是现在,杜兰特依然会有这样的镜头。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不过无论怎样,杜兰特一直在努力与队友打成一片,SLAM杂志曾邀请他单拍封面,但他要求他的队友们也上封面,最后SLAM杂志满足了他的要求。

令杜兰特感到遗憾的是,在那一年NCAA锦标赛32进16的比赛中,尽管杜兰特拿到30分和9个篮板,但得克萨斯大学依然以68-87输给南加州大学,惨遭淘汰。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在那场比赛结束之后,杜兰特抬头看了看台上的父亲普拉特,他对他父亲说了两次“我爱你”。普拉特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杜兰特的队友则说希望杜兰特能够留下来。“我希望他留下来,”达米恩-詹姆斯说,“想想明年的我们。他必须做他必须做的事情,但我希望他不要离开。”

但是无论怎样,杜兰特在大学期间的表现已经足够优秀了,他几乎包揽了2006-07赛季的全部奖项——约翰-伍登奖、奈-史密斯奖、美联社年度最佳球员、阿道夫-拉普奖、全美篮球教练协会年度最佳球员和奥斯卡-罗伯特森奖,史无前例地独揽六个单项全美最佳球员大奖,即使是在大学首秀中砍下56分的贾巴尔,或者在大一就成为得分王并带队夺冠的安东尼,也没有取得杜兰特这样的成就。

恐怕杜兰特当时的想法是,这领奖都领到手痛了。而在2007年选秀大会上力压杜兰特成为状元秀的格雷格-奥登,只是拿到了几个最佳防守球员奖。“杜兰特是我教过的球员当中最好的一个,或许也是我所想过的球员当中最好的一个。”巴恩斯说。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然而杜兰特和奥登得到了安慰,他俩在没有进入NBA之前就都入选了美国男篮集训队,与科比、韦德詹姆斯等NBA超级巨星成为了队友。而且在美国男篮的训练营当中,杜兰特很快就得到NBA巨星们的认可,并被邀请和詹姆斯、安东尼一起进行投篮比赛。“他投篮太(脏话)了,”安东尼说,“我认为在过去的两天里,他只投丢了3、4球。所以我敢肯定,他给这里的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多大了?17岁、18岁?我的意思是,进入一支有12位超巨的球队,这对他来说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只是让他保持信心、保持动力。”

最终,杜兰特没有选择留下来,他决定参加NBA选秀。“在得克萨斯的这一年,我过得非常开心,大家都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我。”杜兰特说,“我永远都是长角牛队的一员。我永远不会忘记这里的人们为我所做的一切。”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而巴恩斯除了不舍之外,也就只能赞赏了。“他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决定,他已经创造了历史。”巴恩斯说,“在NCAA历史上,还没有哪名大一新生打出过他这种如此出色的表现。他包揽了所有的奖项,这可能是一个永远无法复制的奇迹。”

是的,杜兰特的奇迹是无法复制的,他在大学仅打了一年,但仍然得到球衣退役的殊荣。他在NBA的传奇经历,也是无法复制的!

(掌擂)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在NCAA砍37+23因赛前喝酒? 飞人曾因他挨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