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青赛周知方4个4周跳夺金 3华裔成美国新希望

世青赛周知方4个4周跳夺金 3华裔成美国新希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一个月前,美籍华裔选手陈巍以五个四周跳登顶四大洲锦标赛所带来的震撼仍未远去,刚刚落幕的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又有一位美籍华裔小将站上了男单最高领奖台。16岁的周知方在男单自由滑的比赛中成功完成了四个四周跳,以一套在成年组比赛中也颇具竞争力的节目,将自己的排名从短节目的第五逆袭至总分第一,同时也大幅刷新了青年组男单自由滑、总分两项世界纪录。

自雷萨切克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摘得金牌以来,美国男单便陷入了尴尬局面:七年来从未有人染指世锦赛男单奖牌,虽有几位实力不错的选手,一旦走上国际赛场却总是难堪重任。本赛季首登成年组的陈巍,却凭借高难度的四周跳与不惧大场面的强大心理,连夺总决赛亚军与四大洲赛冠军,在循序渐进的进步中成为赫尔辛基世锦赛的夺冠热门之一,也成为近几年来最具竞争力的美国男单选手。现在又有世青赛冠军周知方紧随其后,两位尚不满18岁的华裔少年联手重燃起美国男单的希望之火。

不过,这早已不是华裔选手第一次为美国花滑带来惊喜。1996年,年仅16岁的关颖珊首夺世锦赛女单冠军,为一个国际赛场全胜的赛季画上完美的句号,自此成为美国女单的旗帜人物。此后十余年职业生涯里,关颖珊冬奥会一银一铜、五届世锦赛冠军与九届全美冠军的辉煌战绩也让她成为一代传奇,同时也极大地鼓励了年轻的北美华裔花滑选手。

在关颖珊的影响下,最近十年在全美花滑锦标赛上亮相的华裔面孔越来越多,其中也不乏此后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出色的选手。前有世青赛女单冠军张园园,如今的陈巍、周知方与新科全美女单冠军陈楷雯则更是个中翘楚。无论是陈巍和周知方接近顶配的跳跃难度,还是陈楷雯身上那种在当代女单选手身上并不多见的扎实基础,都让他们有潜质成为像关颖珊那样的美国花滑领军人物。

对于在索契冬奥会上颗粒无收、平昌周期众名将发挥不稳定的美国单人滑来说,三位华裔小将的崛起可谓让人眼前一亮,也为美国花滑在平昌和北京冬奥会上“收复失地”带来了无限希望。不过,华裔选手们还有一个更具传承意义的目标——“大师姐”关颖珊三次擦肩而过的奥运金牌。下赛季即将转入成年组的周知方,也将与陈巍及同门师姐陈楷雯携手备战平昌冬奥会,一同追寻关颖珊未竟的奥运金牌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