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奥委会之火烧身 世界反兴奋机构玩大发了

国际奥委会之火烧身 世界反兴奋机构玩大发了

3月18日,俄罗斯独立反兴奋剂机构领导人斯米尔诺夫公开表示:他从不猜测任何事情,但基于其在国际奥委会工作45年的经验可以判断,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显然,尽管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3月中旬的洛桑会议并没有做出任何相关决定,但在美国有意改善美俄关系的大背景下,借助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之间的矛盾,俄罗斯体育在渐渐走出兴奋剂风波的阴影。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洛桑会议结束之后,斯米尔诺夫公开表示,应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里迪的建议,他和主席先生进行了三个小时的私人会晤。在会晤过程中,里迪表示将取消有关俄罗斯兴奋剂事情中有关国家性行为的指责,此外,里迪还承认,麦克拉伦报告有关索契冬奥会的说法存在不确切及原则性错误的问题。作为回应,斯米尔诺夫则表示,俄罗斯不能够对现有事实视而不见,那些有问题的地方,俄罗斯也应当承认问题的存在。显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朝着和俄罗斯达成妥协的方向前进:该机构取消兴奋剂事件中对俄罗斯国家行为的指责,而俄罗斯方面则承认兴奋剂存在的事实。

当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妥协,并不是因为俄罗斯方面的妥协,其主要压力应当是来自国际体育界希望保持世界体育的完整性要求:俄罗斯尽管已经让前体育部长穆特科“升任”了有职无权的副总理,避免了穆特科再在具体事务中和西方再起冲突,但在国家操控兴奋剂这一事关国家体面的问题上,却一直是寸步不让。因此,俄罗斯残疾人运动员已经缺席了残奥会,甚至平昌冬奥会的完整性也受到了威胁。因此,不仅主张体育远离政治的国际奥委会本身,甚至国际体育界的很多重量级人物也都纷纷发表声明:不能够因为罗德里琴科一个人的指证,就把指责指向一个国家的整体。阿根廷奥委会主席赫拉尔多甚至开始怀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居心了:至少在2010年的时候,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就已经知道俄罗斯兴奋剂的一些内幕了,但却不停地在索契冬奥会之前表示,莫斯科反兴奋剂试验室符合所有要求。

除了保持世界体育完整性的考虑之外,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之间的权威之争,也成为了俄罗斯兴奋剂事件渐趋平复的动因:在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支持之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去年夏天的突然发难,让国际奥委会绝对陷于了被动,从而也将两者之间的矛盾上升到了公开化的地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权势,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的九月份里曾达到了最高峰:举世都在讨论追加给这个机构的资金支持,世界反兴奋机构也趁俄罗斯兴奋剂之乱谋求真正的惩处权。然而,随着特朗普的上台,“无意让俄罗斯之乱更乱”成为了美俄新国际关系的特点,因此,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失去了扩大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的基础和理由。上周,国际奥委会公开建议设立职业分支机构,负责针对贪污、协议比赛及使用禁药这类活动采取措施。因此,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3月洛桑会议结束之后,英国《卫报》就明确指出,该机构可能会失去现有影响力甚至还有可能会完全消失。现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非常担心:国际奥会决定用其他的机构来替代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惩罚其号召禁止所有的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

3月19日,曾在1月份接受外媒采访爆光兴奋剂内幕的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安德烈·德米特里耶夫已经出于安全考虑离开了俄罗斯。也许,随着他的离去,俄罗斯的兴奋剂风波也将渐行渐远。

作者:郭宣体坛+特约记者,俄罗斯体育专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