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校巡礼:钢炮母校维拉诺瓦 绝杀北卡铸经典

能让乔老爷子面如死灰的大学,究竟是什么来头?

2016年NCAA总决赛,维拉诺瓦大学凭借一记荡气回肠的三分绝杀,捧走了球队历史上第二座总冠军奖杯。的确,他们的名字并不像北卡、杜克一样如雷贯耳,但2次全国冠军和36次NCAA锦标赛经历,出品过“跳投鼻祖”阿里金和“小钢炮”洛瑞这样的NBA明星球员,维拉诺瓦绝对称得上是一所篮球强校。

名校巡礼:钢炮母校维拉诺瓦 绝杀北卡铸经典

数说维拉诺瓦:36次打进锦标赛 2次全国冠军

维拉诺瓦大学一共参加过36次NCAA锦标赛(历史第八),17次甜蜜十六强,13次精英八强,5次进入最后四强,总战绩57胜35负,并在1985年和2016年拿到过两次全国总冠军。除此之外,维拉诺瓦大学赢得过8次大东赛区常规赛冠军,2014-2017年间已经取得了4连冠。同时,他们在1995年和2015年拿到过大东赛区锦标赛冠军。1994年他们还获得了全国邀请赛的冠军。

维拉诺瓦历史:费城一霸

维拉诺瓦大学男篮于1920年首次参加NCAA比赛,现隶属于大东联盟,同时也是费城体育联盟五大名校的成员。1985年,维拉诺瓦上演了NCAA锦标赛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次逆袭之旅,他们以8号种子身份进入锦标赛,接连战胜戴顿大学、马里兰大学,头号种子密歇根、二号种子北卡杀进四强;半决赛他们战胜孟菲斯州立大学,在决赛中遇到了尤因领衔的乔治城大学。

1985年的这次总决赛被后人称为“最完美的比赛”,因为维拉诺瓦大学全场比赛投出了78.6%的命中率,28投22中,下半场只投丢了一球。尽管尤因在内线翻江倒海,维拉诺瓦最终还是以66-64战胜了乔治城,历史上首次捧得NCAA总冠军奖杯。迄今为止,维拉诺瓦大学仍保持着以最低顺位(8号种子)夺冠的纪录,同时还保持着NCAA锦标赛上的单场最高命中率。不幸的是,曾经一手发掘“跳投鼻祖”阿尔金的前维拉诺瓦教练西弗勒斯在夺冠当天去世。

名校巡礼:钢炮母校维拉诺瓦 绝杀北卡铸经典

2016年NCAA冠军赛,詹金斯压哨三分绝杀北卡

31年之后,奇迹再次上演,超级平民球队维拉诺瓦在NCAA总决赛中遇到了乔丹的母校北卡。终场前4.7秒,北卡投中高难度三分追平比分,篮球之神乔丹起身鼓掌庆祝;最后一攻,维拉诺瓦球员詹金斯投出“answer ball”完成绝杀,乔老爷面如死灰。这也是NCAA总决赛历史上首次出现压哨绝杀。维拉诺瓦的夺冠之路走得极其艰辛,他们战胜的对手中有4个是前3种子球队。

进入NBA的球员:跳投鼻祖+小钢炮

迄今为止,维拉诺瓦大学一共向NBA出产过41名球员,唯一进入名人堂的球员就是保罗-阿里金,他也被后人称为跳投鼻祖;另一位“Nova”出品的超级球星就是多伦多猛龙的核心控卫凯尔-洛瑞了,他强硬的球风和顽强的性格也是维拉诺瓦的标志。此外,鹈鹕的康宁汉姆,篮网的兰迪-弗耶也都是维拉诺瓦的高材生。

保罗-阿里金是费城篮球的旗帜性人物,他出生于宾州,大学就读于维拉诺瓦大学,随后被费城勇士队(现金州勇士队)选中。在维拉诺瓦大学的三个赛季,阿里金共为球队打了80场比赛,场均可以贡献20分,每一个赛季都是球队中的得分王。阿里金至今仍保持着维拉诺瓦大学85分的单场得分纪录。在NBA效力期间,阿里金首创的跳投成为了他的独门秘籍。阿里金职业生涯获得过2届得分王,11次最佳阵容,10次全明星,并于1958年获得总冠军。当勇士队迁移去旧金山时,34岁的保罗-阿里金决定留在费城,宣布从NBA退役。

洛瑞是现役最出名的维拉诺瓦大学球员,他同样是费城本地人。高中毕业后,洛瑞接受了杰-赖特主教练的邀请,加盟了维拉诺瓦大学。在教练的呵护下,洛瑞逐渐变得成熟。他在大学时期顽强拼搏的比赛风格让他最终得以在2006年以首轮第24顺位被灰熊队选中加盟NBA。在灰熊队打了几个赛季替补之后,他被交易至火箭,然后再次被交易至猛龙,成长为东部全明星后卫。在洛瑞的带领下,猛龙也一跃成为东部的二号热门球队。洛瑞职业生涯入选过3次全明星,并于2015-2016赛季入选最佳阵容三阵。

维拉诺瓦现役球星:

维拉诺瓦去年夺冠的秘诀并不在于超级球星,这支球队永远依靠团队打球。即使他们去年拿了冠军,也没有一名球员在选秀大会上被选中,只有马刺为莱恩-阿西迪亚科诺送上了一份两年部分保障的合同。维拉诺瓦目前阵中最接近NBA的球员当属约什-哈特

名校巡礼:钢炮母校维拉诺瓦 绝杀北卡铸经典

约什-哈特

约什-哈特今年已经大四,出任得分后卫的他投篮很稳,是非常强硬的侧翼球员。另外,他的篮球智商、篮板、传球和防守都属上乘,但没有一项是顶级水准。在场均33.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能够得到18.7分6.5篮板3.2助攻。

上赛季冠军战投中绝杀的克里斯-詹金斯今年也已经大四,场均13.4分4.3篮板1.9助攻。球队二号得分手杰伦-布朗森今年大二,他场均能够得到14.8分2.7篮板4.3助攻。维拉诺瓦大学的球员基本功普遍扎实,并且都有一手很硬的投篮,但缺点大多相似,比如身体素质不出众或者各项技术过于平庸。但这就是这支平民球队的特点,投篮选择合理,令人窒息的防守,非常符合当今篮球的理念。

附维拉诺瓦出品现役NBA球员:丹特-康宁汉姆(鹈鹕)、兰迪-弗耶(篮网)、达伦-希拉德(活塞)、凯尔-洛瑞(猛龙)、丹尼尔-奥彻夫(奇才

(栗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名校巡礼:钢炮母校维拉诺瓦 绝杀北卡铸经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