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英超5年欧冠遭吊打真因:实力远逊3豪强

腾讯体育3月17日讯 莱斯特城成了唯一一支继续征战欧冠英超俱乐部,有谁会真的期待莎士比亚率领蓝狐继续前进吗?上赛季期待他们赢得英超冠军的同一批人或许是这么想,但阿森纳曼城或者热刺根本不会关心这个问题。为什么英超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联赛却在欧冠不断遭遇失利呢?这真的是一个令人感到费解的问题,但只要英超俱乐部无法取得成功,那么这个尴尬的问题就会一直被问到。

深度-英超5年欧冠遭吊打真因:实力远逊3豪强

莱斯特城成为本赛季欧冠的英超独苗

发生了什么?

让我们来简单统计一下。从2005年到2011年,英格兰俱乐部在欧冠的表现很出色,利物浦在伊斯坦布尔逆转战胜了AC米兰,而阿森纳(2006)、曼联(2009年、2011年)分别在欧冠决赛负于巴萨。在2007年和2009年,英超俱乐部包揽了欧冠四强中的三个席位。尽管未能赢得大耳朵奖杯,但切尔西却是在欧冠表现最为稳定的球队之一,在对巴萨时屡屡有着出色的表现。

深度-英超5年欧冠遭吊打真因:实力远逊3豪强

温格的阿森纳年年欧冠小组出线 但年年都倒在16强

切尔西最终在2012年赢得了阿布梦寐以求的欧冠冠军,但这场胜利却成了英超俱乐部在欧冠没落的开始。自2012年以来,英格兰球会从未赢得欧冠冠军,几乎很难晋级半决赛。同时,西甲球队却占据了近三届欧冠决赛六个席位中的5席。自2012年以来,欧冠四分之一决赛的成员令人感到惊讶,此前六个赛季,西班牙球队占到了全部48个席位中的17席,德国以10席排名次席,英超(5席)甚至落后于法甲,甚至连土耳其和塞浦路斯都有球队跻身八强。在此前四个赛季中,英超只有四支球队晋级欧冠半决赛,仅仅与马德里竞技的次数相当。

英超俱乐部的表现为何会下滑?

媒体已经列举了很多证据,其中主要的观点是: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英超俱乐部在国内赛事的强度、竞争力都有所提高;英超俱乐部没有圣诞假期,而这样的假期又可以帮助欧冠对手们在欧冠回归之前提升身体和精神状态。

真相是什么?

只要问问贝尔就可以得到答案了,威尔士边锋或许是最有资格回答这一问题的人了。在英超有着出色表现之后,贝尔转投皇马并且在此前三个赛季两次赢得欧冠冠军。在接受采访时,威尔士边锋指出,“在英超,你必须在每一场比赛里都100%的努力,否则你就会输球。而在西班牙,你可以在对排名靠后的球队时上半场竭尽全力,之后就可以放松了。你可以轮休球员,或者提前换下球员。如果你只在45分钟里竭尽全力,那么你不会在英超赢得任何一场比赛。”

深度-英超5年欧冠遭吊打真因:实力远逊3豪强

贝尔直言英超竞争压力更大

威尔士边锋还指出,“很显然,圣诞假期真的很重要。在英格兰,你或许要踢4、5场比赛,但在西班牙却没有比赛。你不会得到很多的休息时间,这真的会让你很疲劳。能得到休息时间真的很好,这让你在身体、心理上都得到放松。西班牙球队肯定知道他们在面对英格兰球队时会有这种优势。每一个国家都是如此:西班牙、意大利、德国,他们都有冬歇期。”

很有说服力的证据

还需要考虑的是:当英超俱乐部在2005年到2009年主宰欧冠时,能够晋级欧冠的英超俱乐部往往是曼联、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这四支球队。此后,得到巨资投入的曼城和逐渐崛起的热刺让英超四强面对着更大的竞争。在以往,四强球队每一个赛季都可以拿到欧冠资格,如今却在英超面对更大竞争的同时,他们还要在欧冠苦苦挣扎。在德甲,因戈尔斯塔特、霍芬海姆和科隆显然无法与拜仁竞争。同样的证据还在于,本赛季没有欧战可踢的切尔西在英超有着出色的表现,而心无旁骛的莱斯特城也在上赛季异军突起,赢得了英超冠军。

很多年以来,英超俱乐部在欧冠表现不佳都被归咎于幼稚的战术,认为英超球队首先考虑的赛事身体素质和比赛态度,而不是考虑如何踢得更加聪明,如何攻守更加平衡,并且找到如何击败欧陆顶级球队的战术。然而,本赛季有人又认为英超球队踢得不够“英式”,太过被动,太强调技术,并且将莱斯特城凭借442战术晋级欧冠八强来作为证据,这显然有些混乱。

加里-内维尔指出,“让我最为担心的是,当你看一些欧洲顶级球队踢球时,他们看起来踢得更聪明,身体更出色,比赛的强度也更大。有时候我们在周六、周日看一场比赛的时候,我们会认为比赛令人兴奋,节奏很快。但欧冠是更高水准的赛事,所以仅仅依靠快节奏是不会起到作用的。更好的球队必须在所有赛事中都可以高压逼抢,我不知道我们是否有球队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提高在关键比赛中的强度,这也会反映在周三的比赛中。”所以,英超俱乐部因为国内赛事的强度在欧冠吃到苦头,但为了击败巴萨或者其他强队,又要提升他们的比赛强度吗?

真正的原因

英超俱乐部在欧战无法取得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不够出色,可悲的是,这是不可回避的真理。英超是最富有的联赛,或许也是最具竞争力、最具娱乐性的联赛,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它会自动成为最好的联赛。以曼城为例,他们在过去三个赛季花了1.2亿英镑来签入中后卫,分别以4000万英镑签入了曼加拉、以3500万英镑签入了奥塔门迪、以4700万英镑签入了斯通斯,但在对阵摩纳哥时两回合却丢了6球,没有任何一名后卫发挥出顶级水准。英超球员的身价水涨船高,这导致球迷对球员有了更大的期望,一旦无法取得结果,又会带来更大的失望。

深度-英超5年欧冠遭吊打真因:实力远逊3豪强

曼城花大价钱买进天价后卫,然而结果……

在执教曼城之后,瓜迪奥拉又暴露出在执教拜仁时同样的弱点,西班牙人强调控球、进攻的战术体系让曼城付出了代价。听起来很熟悉的是,温格执教的阿森纳也同样如此,他们一再在欧冠重复自己的失败,已经成了一个笑话。其他英超俱乐部也有自己的弱点,切尔西的球员似乎只有找到感觉时才发挥出色,热刺在欧冠始终畏首畏脚,在弗格森退休之后,曼联花了三个赛季还没有复苏,而在失去护身符苏亚雷斯之后,利物浦唯一一次出战欧冠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

深度-英超5年欧冠遭吊打真因:实力远逊3豪强

瓜帅独特的战术成为一大软肋

是否有成功秘诀?

没有,尤其是现在有巴萨、皇马和拜仁这三个超级强队。自2012年以来,这三支球队中至少有两支会跻身半决赛,而且都至少2次跻身四强。考虑到他们的出色表现,现在欧冠的顶层几乎没有任何空间了。这三强的成功在于他们拥有了几乎所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梅西C罗内马尔克罗斯阿隆索、布斯克茨、马塞洛罗本莱万多夫斯基,我们甚至还可以列出更多球员的名字。在国内,他们面对绝大多数对手时都可以从容面对,这让他们可以以充沛的体能迎来欧冠,这是英超俱乐部永远不会面对的情况,去问问贝尔就知道了。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