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退守无错体能存忧 未抓住机会即付出代价

恒大退守无错体能存忧 未抓住机会即付出代价

阿兰带球

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假如1比0的比分能够保持到终场哨响的一刻,斯科拉里会带着不一样的心情登上前往葡萄牙的航班。1比1,恒大眼看到手的3分变成1分,小组领跑的积分优势已经消失殆尽,只能靠首战捞取的净胜球继续占据头名宝座。

“我们是在为自己的失误买单。”斯科拉里的这番表态,就是对球队在上下半场过多浪费机会的不满。赛前,斯科拉里大谈自己与川崎前锋的渊源故事。必须承认,川崎这个对手,对恒大而言是陌生的,但斯科拉里确实很清楚对手的能力和水平。上半场的比赛过程,至少和他赛前的布置和预计是相差不大的。

高位逼抢,快速反击,这是斯科拉里赛前给球队布置的任务。明知道川崎前锋的整体实力不差,而且传接球能力很强,斯科拉里制定的是引蛇出洞的打法。让对手控球在脚,放任进攻,但一等皮球进入恒大半场,就对对手实行高压逼抢,一旦断球成功,马上实行快速反击。

于是,从数据统计来看,上半场恒大的控球率虽然只有38%,但至少在场面上没有看出一面倒,这和比赛节奏有很大关系。从排兵布阵的情况来看,不能说斯科拉里保守,和败走济南一役相比,斯科拉里让于汉超、梅方和邹正三人进入首发阵容,在多个位置进行调整。

按照斯科拉里的部署,上半场的恒大主动让出控球权,利用对手压上进攻留下的身后空当进行突袭。第26分钟的进球几乎就是斯科拉里设想的进球方式,张琳芃在中后场断球后没等皮球落地,一记精准的长传直接找到左路的高拉特,恒大11号拿球后传中,跟进的阿兰控球在脚,晃开两名防守球员后一脚推射洞穿客队的大门。领先后的恒大继续执行逼抢反击战术,尽管接连奏效,但恒大球员的射门效率却令人不敢恭维:于汉超在门前包抄射门被川崎后卫挡了一下变向后击中横梁;阿兰也没能把握住川崎门将的传球失误,遗憾地浪费单刀机会;下半场恒大7号也在对手门将弃门出击之下将球打飞。

“川崎前锋的传接球能力非常强,他们在掌控这场比赛,但我们应该掌控所有机会。”斯科拉里在赛后复盘时一再为平局感到遗憾,“在正常情况下,这场比赛我们是应该拿下的,但由于杀死比赛悬念的机会没有抓住,对手气势上来了。下半场我们获得了两个单刀机会,但足球场上就是这样,机会来了抓不住就要付出代价。”

“我们的体能确实有点问题,但退守也是战术上的需要。”恒大在下半场最后15分钟全面退守己方半场,有恒大球员承认这个被动局面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即使斯科拉里先后换上廖力生、张成林和郜林三名生力军,此时恒大场上球员的平均年龄差不多30岁。在实行近一个小时的高压逼抢后,大部分恒大球员的体能已经消耗得差不多,至少已经没有足够的体力去实现全场90分钟的高位逼抢。于是,比赛的最后15分钟,恒大选择全面退守在己方后场的30米区域,阵型从4231变成631,利用后场的人数优势制造密集防守,压缩对手的进攻空间,这也是斯科拉里的针对性安排。

“川崎前锋这支球队的传接球能力确实很强,球队的整体能力不错,但缺乏能力突出的外援杀手或者一锤定音的关键球员。”有恒大球员赛后总结比赛时分析道,“让对手大举进攻,其实也是给我们制造反击的空间,对手破密集防守的能力并不强,我们退守可以增加后场防守的密度,同时让对手身后有更多的反击空间。”

遗憾的是,斯科拉里的如意算盘最终还是没有打响。回防至己方禁区的于汉超因为手球送出点球,小林悠顶住压力罚进。失望归失望,斯帅并没有在最后时刻的点球判罚上纠结太多,“最后的点球判罚正确,肯定是个点球,我们创造出很多机会,甚至比对手多一倍,但很遗憾没有进球,没有终结比赛悬念。”斯帅如此点评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