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校巡礼:乔丹母校北卡 飞人摇篮亦盛产名帅

“来自北卡罗来纳,身高6尺6寸,司职得分后卫,23号,迈克尔——乔丹!”

伴随着芝加哥联合中心内令人血脉偾张的《Sirius》,无数球迷在记住乔丹名字的同时,也记下了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名字。几十年来,这一抹北卡蓝在席卷美国大学篮坛的同时,也深深地植入了世界篮球文化之中。这里是飞人的摇篮,亦是名帅的温床。

名校巡礼:乔丹母校北卡 飞人摇篮亦盛产名帅

五夺总冠军 历史胜场第三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16个校区中,最出名的是教堂山分校,北卡罗来纳焦油踵队便来自该校区,并被公认为是NCAA史上最成功的篮球队之一。

迄今为止,北卡已经5次夺得NCAA锦标赛的冠军,并列历史第三。除此之外,他们还获得过18次大西洋赛区锦标赛冠军以及31次大西洋赛区常规赛冠军。北卡是盛产球星的摇篮,比利-坎宁安、迈克尔-乔丹以及詹姆斯-沃西这三位NBA历史50大巨星均来自北卡。

从1910-1911赛季加入NCAA以来,北卡的总胜率超过70%,位列所有大学第2位。不算这个赛季,他们已经取得了2173场比赛的胜利,是第二所拿到2000胜的大学。北卡焦油踵队同时还拥有史上最长的连续31个20+胜赛季。目前,北卡的总胜场数排名第三,比肯塔基大学少了32场,比堪萨斯大学少了10场,也是NCAA第一级别四支拿到2000+胜场的球队之一。

北卡44次打入NCAA疯狂三月的锦标赛中,一共打过160场比赛,赢了其中的116场,10次进入总决赛,19次进入最终四强,5次拿到总冠军。1957年,北卡首次拿到NCAA总冠军,在主教练弗兰克-麦奎尔的带领下,他们在总决赛中通过三加时战胜了张伯伦率领的堪萨斯大学。

1982年,北卡组成了詹姆斯-沃西(1982年状元)、萨姆-帕金斯(1984年第四顺位)、迈克尔-乔丹(1984年探花)战无不胜的铁三角,他们时隔25年再次捧起了NCAA总冠军的奖杯。1987年,北卡球员布拉德-多尔蒂成为了选秀状元。1993年,北卡出人意料地再夺总冠军,那支平民球队由乔治-林奇和蒙特罗斯领衔。1997年,执教北卡长达36年的迪恩-史密斯教练宣布辞职,北卡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2005年,在现任主帅罗伊-威廉姆斯的带领下,北卡第四次夺得NCAA总冠军。那个赛季之后,北卡四少——麦坎茨、马文-威廉姆斯、费尔顿、西恩-梅携手进入NBA,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取得了成功。2009年,北卡凭借恐怖的轮换阵容问鼎自己的第五座NCAA总冠军,场均净胜对手20.2分,6场比赛加起来只落后了10分钟。韦恩-艾灵顿荣膺MOP称号,北卡当时的阵容还有汉斯布鲁、劳森、丹尼-格林以及埃德-戴维斯。2015-2016赛季,北卡再次杀进NCAA总决赛,但他们却遭遇了从天堂到地狱的一幕,在比赛还剩4.7秒时,北卡反超了比分,乔丹已经举起双手准备庆祝,但维拉诺瓦大学却快速发动反击,三分绝杀北卡,拒绝了对手第六次问鼎NCAA总冠军。

飞人的传承

北卡之所以被称为飞人的摇蓝,乔丹和卡特绝对占有很大的关系。一位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扣将,一位是年轻时飞天遁地的篮球之神,两人的绰号就是他们身上的标签,乔丹是“飞人”,卡特是“UFO”。又由于他们俩都毕业于北卡,飞人的摇蓝成为了北卡的标志。

1980年l1月,乔丹正式进人北卡。1982年3月29日,NCAA总决赛在北卡罗来纳大学和乔治城大学之间展开,乔丹当时只有19岁。凭借乔丹的制胜进球,北卡焦油踵以1分优势捧走了NCAA的冠军奖杯。后来乔丹成为了NBA传奇巨星,获得了无尽的荣誉,他也成为了北卡的象征。

名校巡礼:乔丹母校北卡 飞人摇篮亦盛产名帅

1982年,乔丹绝杀助北卡夺冠

卡特1999年从北卡毕业,在NBA的新秀赛季,卡特荣获最佳新秀的称号。2000年,卡特在全明星扣篮大赛上的表演,不仅奠定他NBA历史上最伟大扣将的地位,而且成为全世界球迷追捧的超人气球星。关于他和北卡的故事还有很多,也正是因为他和乔丹,北卡盛产飞人这个特点才被大家所熟知。

除了乔丹卡特二人之外,另一位也曾被称作“北卡飞人”的球星也是北卡的传奇人物之一,他的身体素质并不逊于卡特,还曾经和艾弗森争过老大,甚至放话说自己单挑能赢乔丹,他就是斯塔克豪斯。刚出道时他被誉为乔丹接班人,独门绝技是背筐单打之后的翻身后撤步跳投,命中率相当可观。但由于多年的伤病和叛逆的个性使他与巨星无缘。

巴恩斯2010年进入北卡,绰号是“北卡黑鹰”,从他的绰号就可以看出他的运动能力有多出色了。在北卡的两个赛季,他获奖无数,也成为了当年的热门新秀。最终,他在第7顺位被金州勇士选中,没过两年他就以第六人身份帮助勇士拿到了总冠军。目前,巴恩斯效力于达拉斯小牛队,被认为是诺维茨基的接班人。

除了上面这四位不同时期的北卡飞人外,北卡还出产过很多NBA巨星,或者是高效的角色球员,当然也会有球员因为不适应NBA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NBA历史50大巨星詹姆斯-沃西就毕业于北卡,1982年他以状元秀身份加盟NBA。后来他为湖人队摘得1985、1987、1988年三次NBA总冠军,其中1988年荣膺总决赛MVP。

安托万-贾米森是继乔丹后被美联社评选为最佳大学球员的第二位北卡大学学生,他拥有一个辉煌的大学联赛史,NBA生涯曾效力于勇士、小牛、奇才骑士、湖人、快船,2004年荣获NBA最佳第六人,2005、2008年2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拉希德-华莱士是北卡1997年的毕业生,他在1995年NBA选秀大会中第一轮第4顺位被华盛顿子弹队选中。华莱士至今仍保持着NBA单赛季技术犯规最高纪录。2004年,华莱士被交易到活塞队,并且随队夺取了总决赛冠军,算是功成名就。

NBA著名教练拉里-布朗、乔治-卡尔球员时代都经受过北卡的洗礼,湖人前任总经理库普切克、步行者总经理唐尼-沃尔什也同样毕业于北卡。

今年形势:

本赛季北卡以14胜4负的战绩锁定大西洋赛区冠军,再度以赛区1号种子的身份出战了。1979年以来,北卡15次拿到1号种子,北卡的5次冠军和另外的5次最终四强都是由1号种子为起点的。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北卡所在的下半区包括UCLA、肯塔基两支劲敌,只要闯过这一关基本就能进入最终四强。像堪萨斯、杜克、维拉诺瓦这几所劲敌均在上半区。因此,今年的形势对北卡来说极为有利,至少又是个“四强年”了。

北卡现役球星:新人居多 球风扎实

北卡球员的特点是基本功扎实,打球一板一眼,团队性很强。虽然出产过乔丹、卡特这样的跨时代的球星,但遇到这样的好苗子的概率很低。目前北卡处于更新换代的一届,去年杀入总决赛其实已经略显意外,今年取得这么好的战绩更是出乎人们意料。球队当家球星是小前锋贾斯汀-杰克逊,但他和巴恩斯这样依靠身体素质的前锋并不一样。

贾斯汀-杰克逊身高2米03,体重91公斤,司职小前锋。高中时期他带领球队夺下州冠军,2014年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贾斯汀-杰克逊与贾希尔-奥卡福(目前效力于费城76人,2015年探花秀)共同获得MVP奖杯。目前他是北卡的大三学生,这个赛季他场均能够得到全队最高的18.8分4.8篮板2.6次助攻。NBA选秀排行榜预测他将以首轮末尾进入NBA,给出的评价是:杰出的得分手,投手,篮球智商高,投篮选择非常好,缺点是身体素质一般,力量需要加强,年龄比同届球员偏大。

名校巡礼:乔丹母校北卡 飞人摇篮亦盛产名帅

贾斯汀-杰克逊

球队控卫乔尔-贝里身高1米82,体重84公斤,他同样是一名大三学生,本赛季场均14.8分3.3篮板3.9次助攻,他的特点是非常稳定,得分和传球处理得很均衡,很少犯错,视野很宽阔,身体强壮。但他的缺点却很致命,比如身材相对矮小,缺少绝对速度和爆发力。

北卡的中锋是一名大四学生,名叫肯尼迪-米克斯,他身高2米08,体重132公斤。本赛季他场均能够得到12.8分9.2个篮板1次封盖。作为中锋,他的身高明显不足,运动天赋也不是很好,但他非常勤奋,力量很棒,低位技巧丰富,手感柔和,策应能力也不错。但今年将是他最后一年参加NCAA锦标赛,相信他会全力以赴帮助北卡争冠的。

大前锋以赛亚-希克斯身高2米03,体重95公斤,目前也是大四。本赛季他场均得到11.9分5.6个篮板1.7次助攻。他是当年的五星麦当劳高中生,号称“巧克力原子弹”。关于他的选秀报告上写道:爆炸性的大前锋,近筐终结能力一流,跑起来像个后卫,篮板/封盖狂魔,缺点是力量明显不足。

球队替补中锋托尼-布拉德利的资质很不错,虽然他还是个菜鸟,但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了。他身高2米08,体重112公斤,被预计能进入今年选秀的首轮末尾。布拉德利是个非常好的低位球员,手感柔和,有一手背身,稳定的篮板手和出色封盖球员。但他的缺点很明显,身高体重明显不足,而且没有特别出众的技术。本赛季他场均能够得到7.5分5.4篮板。

(栗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名校巡礼:乔丹母校北卡 飞人摇篮亦盛产名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