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马拉松遇上下雨天 一次性雨衣成防雨保暖神器

当马拉松遇上下雨天 一次性雨衣成防雨保暖神器

马拉松赛事雨中起跑

本周末,国内将会有多场马拉松赛事同时开赛,其中包括以“最懂跑者”著称的无锡马拉松、以“肥皂事件”名满天下的清远马拉松、还有江湖人称“火锅马拉松”的重庆马拉松和以“国宝熊猫”元素著称的成都双遗马拉松等等重头比赛。这些比赛的撞期举办,同时也标志着2017年国内马拉松赛事举办的高潮正式拉开战幕!

当马拉松遇上下雨天 一次性雨衣成防雨保暖神器

本周末国内部分重大跑步赛事

对于跑者来说,有比赛参加固然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但是想要跑的开心却又要关注到很多的因素,包括个人的状态、包括组委会的办赛水准,甚至包括天气。作为露天举办的长时间极限运动,天气往往在影响跑者参赛体验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看了周末几个城市的天气预报,你有没有觉得内心涌起了一丝凉意呢?

当马拉松遇上下雨天 一次性雨衣成防雨保暖神器

赛事当天天气预报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马拉松比赛遇上下雨,我们该如何应对?

一、赛前准备

随着科技的提升,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也得以大大提高,所以我们一般都能够提前知道比赛时的天气状态。如果看到比赛时有雨,那么我们就要提前开始做准备,主要包括心理准备和装备准备。

1、心理准备

下雨天的时候,大气压会比较高,空气会比较潮湿,赛道更是会很潮湿,无形中就给跑者完成比赛增加了难度。如果万一又遇上气温比较高,那可谓是所有最影响参赛体验的因素全部都凑到一起了。

这个时候,如果你是一个理性的跑者,首先要做的就是降低对比赛的期待,包括对成绩的追求和对赛事体验的要求,同时做好艰苦奋战的准备,这样会收获更多!

2、装备准备

下雨天对马拉松参赛者的装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枚朋友口中的“雨神”,我参加过的马拉松比赛几乎有一半是在雨中完成的,所以对于雨中作战,本人还是有一些心得体会的。

一般来说需要提前准备以下装备:

一次性雨衣:这货虽然很便宜(很多马拉松组委会或者赞助商都会赠送),但是却很有用。比赛前后可以穿着用来防风保暖,比赛开始身体热了以后,可以随时折叠收进腰包或者丢进垃圾箱,方便携带和处理,机动性很强,可以很好的提升参赛体验。

帽子或者头带:相信很多朋友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时候都会选择戴帽子或者头带,主要就是挡太阳和防汗水入眼。同样,在下雨天参加比赛,除了会有汗水,还会有雨水,都会对参赛体验造成影响,尤其是如果你还近视的话,最好戴上运动眼镜。

压缩衣裤:下雨天一般来说气温会比较低,特别是目前在北方地区,一下雨温度可能只有十多度。有些跑者喜欢穿着短袖或者背心比赛,但在雨天,只穿短袖短裤,特别是不防水的材质(比如含棉的材质衣服),不仅仅会让雨水带走大量热量,不利于保暖,而且还会因为打湿之后贴在皮肤上面,严重影响参赛感受。

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身体太冷导致出现抽筋、痉挛等等不良症状,所以跑者最好还是穿着压缩衣和压缩裤,必要时还可以准备防水外套,避免湿衣物长时间贴在身上,引发感冒和其他不适。

防滑性能强的鞋袜:比赛最重要的装备就是跑鞋了,尤其又遇到下雨的话,选择跑鞋要注意两点:1、鞋子尽量穿比较宽松一点的(最好大半码);2、选择防滑性能好一些的跑鞋。

如果在雨天跑步,鞋和袜子被浸湿是在所难免的,所以袜子方面建议穿压缩袜或者五指袜,可以减少袜子与脚、脚趾之间的摩擦,防止摩擦起水泡。如果没有压缩袜子,可以穿偏小码的袜子。

TIPS:个人有一个习惯,在下雨天跑步就穿两双袜子:先赤脚穿一双,然后套一个加厚的防水袋,再套一双袜子。这样两双袜子不光能防止进水,而且脚也不容易起水泡。

创可贴和凡士林:都是用来防止衣服打湿之后与身体产生摩擦的。创可贴贴在乳头、肚脐眼或脚趾等容易产生摩擦的部位。凡士林可以涂抹在腋下、大腿根部防止擦伤。这一点严重推荐给偏胖的马拉松参赛跑者,谁用谁知道!

一套干净的换洗衣服:一般来说,现在国内的马拉松比赛在完赛之后都会发毛巾(壕一点的组委会都是大浴巾的),可以在完赛后第一时间擦汗擦水,但是毕竟衣服是湿的。如果赛前你准备一套干净衣服在存包里(强烈建议配一双拖鞋),完赛后找个地方换上,然后穿着拖鞋溜溜达达看别人穿湿衣服,那满足感比拿奖金都高。

当马拉松遇上下雨天 一次性雨衣成防雨保暖神器

雨中跑马拉松

二、赛中调整

1、开跑之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因为下雨往往会让跑者身体的温度低于正常体温,继而导致肌肉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所以热身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是普通跑者,而参赛集结区人又比较多,不方便热身的话,建议把比赛的前五公里当做热身,慢慢跑,力求达到最佳状态,再开始加速。

2、跑步的时候头要微微的低着,避免雨水流进眼睛影响视线。

3、在比赛途中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温度变化(失温是极限运动中最危险的状况之一)。如果出现身体发冷的情况,千万记得要停下,最好到医疗点寻求帮助。然后根据情况,要么放弃,要么重新热身。切莫盲目坚持。

4、雨中参加马拉松比赛,因为能量消耗比较大,一定要注意适当多补给一些食物。

TIPS:雨中跑步最容易出现的身体异常是膈肌痉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腹痛。它是由于没有充分热身或者体温下降导致的肌肉痉挛。如果感觉到腹痛,就需要及时调整配速,将跑速降下来,甚至停下脚步,然后用深呼吸来调整,待腹痛好转后,再重新上路。

三、赛后调整

在雨中完成一个马拉松比赛之后,人体可谓是最脆弱的时候了,不但体能是最低点,而且热量上也损失严重,一定要尽快做出调整,否则很容易感冒。

1、完赛后第一时间要快速擦干身体,避免无谓的热量消耗。

2、尽快脱掉身上的湿衣服,换上之前放在存衣包里的干净衣服,如果有条件的话洗个温水澡再换上是最好的选择。现在一般的大型马拉松赛事在完赛区都准备有换衣间,条件好的组委会还准备有冷热水淋浴了。

3、补充些食物,这个时候就别在意能量值了,有热的粥或者粉面是最佳选择,条件不允许的话也可以先喝一些热水或者姜汤御寒,然后再补充一些糖分高的食物。

4、补充能量后再进行适当的拉伸放松,帮助肌肉尽快恢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