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超议事厅】狂人不狂 穆里尼奥变了吗?

腾讯体育3月16日讯 曼联和切尔西的比赛中还有这样一幕:切尔西现在的帝王,像当年狂人一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孔蒂,冲向穆帅,对着他放声怒吼。那一刻的孔蒂,就像是要咬人的狮子。狂人却并没有冲上去和对手“刚正面”,虽然回击着,但气场全无。人们不禁发问:狂人的傲骨哪去了?

梦断蓝桥 家已非家

7年前,穆帅在国米说“梅阿查是我的家,就像斯坦福桥一样”。5年前,在皇马时期,狂人借用斯坦福桥的狂热气氛,表达着对伯纳乌球迷过于沉默的不满。4年前,穆帅重回切尔西,他说“特别的一个?现在我是幸福的一个”……穆帅从教以来,流浪天涯,但即便是这样的浪子,心中也有一块能让他柔软的地方。在别处,他与官权、媒体、名宿开战,以足球公敌的形象对抗全世界。但再强的战士,也需要一个让他感受到爱的避风港。长时间以来,斯坦福桥,就是狂人的家。

【英超议事厅】狂人不狂 穆里尼奥变了吗?

穆里尼奥曾经是切尔西球迷心中的英雄

在此前提下,去审视红蓝大战发生的一切,不难体会到穆帅的凄楚、唏嘘。红蓝大战,狂人感受到了嘘声和怒吼的双重打击。看台上数万蓝军拥趸高歌“滚蛋!犹大!”歌声如此整齐,显然经过了处心积虑的训练。这哪还是他的家?分明就是人间地狱!然而,这就是足球,用烈火一样的激情,演绎着寒冰一般的残酷!

孔蒂狂吼魔力鸟 蓝桥球迷反目穆帅:你个叛徒

孔蒂冲穆里尼奥咆哮

这么多年来,你何曾见过狂人被人这样指着鼻子大吼,却并未能给出更强硬还击?那个在诺坎普无惧十万人嘘声激情滑跪的狂人呢?那个在意大利5/6的民众辱骂他,还敢用手铐手势去抗争的狂人呢?堂堂的狂人,似乎在这一刻,突然失去了他的桀骜。曾几何时,穆帅也曾这般飞扬跋扈,就像当年他与温格的“全武行”。那些时日的狂人,不但不肯在战术、战果方面落于下风,即便是场边的对峙,他也要做赢家。

也许他被罚怕了。本赛季打了1/3,就两次被红牌驱逐出场,停赛不说仅是罚款就缴了6.5万镑。红蓝大战里,孔蒂冲出教练席怒斥穆帅,第四官员都出来拉架。赛后会有人将这事写入比赛报告吗?但如果是穆帅冲出去闹事,惊动裁判组,能逃得开追加罚单吗?或许穆帅正是忌惮于此,才选择了去当这个“受气包”。因为他知道,裁判公敌冲出去,重磅罚单砸下来。

也许他被伤透了。他视切尔西为家,但是最后却落得众叛亲离。狂人从教以来,虽开罪了官权名宿,但曾一直深受球员爱戴。切尔西时期的兰帕德特里德罗巴,国米时期的米利托斯内德埃托奥伊布,都愿意为他去死。在皇马,穆帅第一次感受到了众叛亲离,他回到切尔西希望证明错的是皇马,不是自己。但得到的却是毕生最惨痛的失败。

狂人不狂 也许这次他真的想改变

【英超议事厅】狂人不狂 穆里尼奥变了吗?

如今心属红色的穆里尼奥

在众叛亲离的斯坦福桥,穆帅拍着自己胸前的曼联队徽,试图去向那些正在伤害他的人,证明自己此刻的心里,只有曼联。仔细回看狂人这大半年来的行事风格,或许人们能感受到,他变了,变得远比以往“肉麻”,远比以往“温柔”。

须知,穆帅在切尔西、国米、皇马时期,偶尔赞美俱乐部和球迷,但多是点到即止。可在曼联,穆帅屡次三番赞美红魔,就像是打算去把妹的男子一般甜言蜜语——从俱乐部对他的支持,到老特拉福德球迷举止;从鲁尼的传奇地位,到拉什福德的根正苗红;从高层的一掷千金,到球队的史上成就……他会在发布会上被打断,却仍然笑着和记者开玩笑,也会在0-4惨败后,双手合十向球迷道歉。必须要说,这不是穆帅风格,至少来到曼联前,他从未如此肉麻。

《邮报》认为,穆帅如今在裁判、足总面前选择“委曲求全”、“乖巧不惹事”,并不是他真害怕那几万英镑的罚款,而是因为曼联高层要求他,不要再惹事。穆帅不惜为了曼联去改变自己的癫狂性格,而他过去在皇马、在国米、在切尔西,从未如此过。业内专家指出,穆帅是希望在曼联,颠覆三年魔咒,赢得长期执教的机会。

【英超议事厅】狂人不狂 穆里尼奥变了吗?

曼联和穆里尼奥,是谁改变了谁

波尔图,在切尔西,在国米,在皇马,穆帅的执教轨迹类似:第一年偶有亮点,第二年大获成功,第三年难以为继。或是2年后就分手,或是第三年走上下坡路并最终一地鸡毛。穆帅来到曼联后,头一个要克服的命题,就是颠覆三年魔咒。他对自己行为有所修正,也理所当然。

业内普遍认为,穆帅的执教长处在于两点:一为防守,二为激励。防守是他安身之本,不多谈。他过去行事乖张,四处树敌,就是为了将矛盾集中在自己身上,缓解球员压力,同时利用外力胁迫,激励麾下球员抱成一团——这就如同,外来侵略者大屠杀,国人自然会紧紧抱团一样。但过去无数次的“三年之痒”证明,这种“由外而内”的激励,无法持久,必须寻求变通。

所以在曼联,穆帅变得“乖巧”了。一方面不再飞扬跋扈的四面树敌,另一方面对自己的球队、球迷、球员、喉舌媒体和评论员名宿,更为友善。《每日邮报》认为,这就是他克服“三年之痒”的一种尝试。

激情回归?他在等待机会释放

当然,穆帅如今在斯坦福桥去当“受气包”,在曼联没有上演激情滑跪、手铐手势这些乖张之举,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还没有在曼联取得成功。红魔的江湖地位摆在那里,区区社区盾、联赛杯,当然不够分量。穆帅在曼联,尚未赢得英超、欧战奖杯,他此时即便去飞扬跋扈,也不足以服众。

【英超议事厅】狂人不狂 穆里尼奥变了吗?

也许有一天,这样的场景也会在曼联上演

当年穆帅在诺坎普球场的狂奔欢庆,是以淘汰“宇宙队”为背景;在梅阿查球场的霸气怒吼,是以结束国米45年欧冠无冠为背景。狂人深知,行为艺术必须要有成绩支撑,才有冲击力。《卫报》就认为,穆帅在曼联如今“修身养性”不惹事,并不是他身上的傲骨不在了;与之相反,他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一个曼联在他麾下实现复兴,拿到顶冠的机会。

因为穆帅就是一个激情四射、桀骜不驯的人。他如今不纵情燃烧,并不是因为他心中的烈火已灭,只是他在等待——就像是枕戈待旦等待东南风的赤壁东吴水师一般——他需要的只是一个机会,一旦红魔拿下顶级冠军,穆帅就将尽情释放。在那一刻到来之前,人们还会经常的看到他去做委曲求全的“小可怜”。但如果你真的爱他,你不妨耐心去等待。等到他真正在曼联成功的那一日,你一定能看到类似激情滑跪、笑扔奖牌那样的经典!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